• 索 引 号:11111/2018-679278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8-22 09:30:24.0
  • 公开日期:2018-08-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城陵矶街道办事处情况简介
来源:城陵矶街道办事处 2018-08-22 09:30
浏览量:1 | | | |

一. 单位简介

城陵矶街道办事处位于岳阳市西北部,距市区7.5公里,东临梅溪乡,南邻岳阳楼区洞庭办事处,西濒洞庭湖,北与湖北省监利县隔水相望。2007年8月进行区划调整后,现辖华能、南岳、洪家洲、港口、骆家坡、桂花园6个社区居委会和城陵矶村,辖区面积11.09平方公里,有常住人口30669(流动人口4667)人。

根据主要职责,办事处设以下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日常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对于干部的教育、培训、考核、奖惩、任免、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和党员发展教育等工作;对街道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提出实施意见,并认真抓好落实;协助街道党工委抓好纪检、监察、群团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文秘、接待、后勤、信息、统计、档案、调研、督查工作;负责街道政策性文件、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核和上报备案以及行政执法征件的使用管理,承办以街道办事处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行政诉讼、行政赔偿和行政复议案件,具体承担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行执法监督的各项工作;联系联络人大、政协工作。

(二)综合治理办公室

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做到依法治理;负责本辖区法制教育、司法调解、法律服务、治安保卫等工作;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维护村民(居民)的合法权益;依照有关规定做好出租屋和外来暂住人员的管理工作;依照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授权,行使对本辖区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组织落实辖区单位综合治理责任制和考核验收工作。

(三)民政办公室

组织优抚、双拥工作;农村养老保险和残疾人工作;救济救灾和老区扶贫工作;做好低保救济工作;按时发放优抚对象的抚恤金、义务兵优待金;抓好城乡“低保”的申请、调查、审核工作;切实做好灾情的申报、调查、核实工作;做好困难救助工作;做好五保户供养工作;及时发放救灾款物;规范民政业务档案的管理。

(四)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负责宣传国家计划生育的方针、政策、法规;宣传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生殖保健的科学知识;开展环情、孕情监测,定期对育龄人群生殖健康检查;开展避孕节育技术和生殖保健综合服务,协同卫生部门做好母婴保健工作;定期进行节育术后随访,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负责避孕药具发放、管理及使用效果随访;指导村计生服务室开展业务活动,培训服务室的工作人员;建立健全育龄人群的避孕节育、生殖保健技术档案,做好统计报表和资料保管工作。

(五)公共文化和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负责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城乡文化体育事业,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健身活动,负责教育发展服务、科普宣传、法律服务、广播影视、网络管理服务工作,协助开展公共卫生、食品药业监督管理,负责办理民政事务等有关工作,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              

(六)卫生和计划生育所

负责宣传国家计划生育的方针、政策、法规;宣传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生殖保健的科学知识;开展环情、孕情监测,定期对育龄人群生殖健康检查;开展避孕节育技术和生殖保健综合服务,协同卫生部门做好母婴保健工作;定期进行节育术后随访,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负责避孕药具发放、管理及使用效果随访;指导村计生服务室开展业务活动,培训服务室的工作人员;建立健全育龄人群的避孕节育、生殖保健技术档案,做好统计报表和资料保管工作。

(七)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

负责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参与本街道办的劳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等具体工作;指导企业劳动用工合同签订;协助办理各类社会保险(障)工作;负责就业培训和职业资格培训;负责城乡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协助开展劳动保障执法监督检查,负责劳动争议接访和调处;承担就业服务和具体管理工作;承办辖区内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组织转移就业以及劳动合同管理的具体工作;承办辖区内劳动监察的日常工作;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咨询;承办辖区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信访工作;协助社会保险工作;

(八)经济管理站

负责城乡各类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指导和监管村(社区)财务;为商贸流通及非公经济发展等提供服务;承担土地流转经营服务、畜牧、农机、林业、蔬菜、水利等实用技术的推广服务工作,统筹开展农业全过程、系列化服务;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协助做好动植物疫情监管、防控工作;协助做好集贸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负责安全生产监督及船舶、渡口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

(九)城管环卫站

为维护城市环境卫生提供管理保障。负责辖区内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和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爱卫创建、环境保护等工作。规划管理辖区内主次干道,小街巷、协调做好管、养、建工作。

(十)控违安置站

加强城乡国土规划管理,制止违法建设,协调城乡控建布局,促进城乡经济可持续发展。禁违拆违治违,协助办事处、居委会(村)做好民生建房手续申报,监管民生建房,拆除违法建设。负责控建拆违、征收安置协调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