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73085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1-18 15:57:58.0
  • 公开日期:2018-01-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7年度岳阳楼街道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楼街道办事处 2018-01-18 15:57
浏览量:1 | | | |

2017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街道紧紧围绕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奋斗目标,立足街情实际,坚持“四抓四提”,攻坚克难,街道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年来,街道工委在维护稳定方面,全年实现了无非访、无群访、无安全生产事故;在棚改拆迁方面,九华山一期、汴河园路项目先后为市区两级提供拆迁现场会;在文明创建方面,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在党建方面,先后接受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视察调研和暗访;在卫计方面,两次迎接国家卫计委视察调研,顺利通过省卫计委专项暗访,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城市治理方面,在区委科学布局、有力指挥和精心统筹下,岳阳楼街道、岳阳楼社区“三合一”工作接受中央政法委等各级领导43次视察,长安杂志社、省“十大媒体”先后进行专题采访与报道。郭亮社区、汴河社区被评为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岳阳楼社区被评为湖南省平安社区、湖南省扫黄打非示范社区,街道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平安街道示范单位、全市计划生育模范街道,全区重宾接待、信访维稳先进单位。

一、 抓班子带队伍,干部状态有力提升

街道工委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事业成败的核心来抓,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忠实、敢做敢担、善做善成、守规守矩的干部队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落实作为最大的忠诚。工委始终把落实好、执行好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作为最大的政治规矩,树牢城市工作理念,将保障城市安全生产、管理城市秩序、优化城市服务作为第一责任,不断转换发展理念和工作方式,始终把街道工作放在全区工作中去谋划、去安排、去部署,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

二是坚持科学安排,把系统统筹作为最大的考量。认真贯彻落实区委1号文件精神,出台《街道工委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街道工作纪律的补充细则》等18份文件,在面对棚改、维稳、接待等中心工作压力大的前提下,按照区委提出的“重点工作突出抓、中心工作统筹抓、日常工作反复抓的”思路,明确工委班子成员职责,先后召开27次工委会,就项目统筹安排、公产腾房搬迁、企业改制、换届人事等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科学决策,做到总揽不包揽,既充分体现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注重发挥     各个班子的职能作用。

三是注重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责任。全面推行“1+3+X”的“党建+”工作理念,落实“支部建设年”15项任务,重点打造了岳阳楼社区、郭亮社区2个党建示范点,投入95万元,完成汴河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两委换届”纪律要求,着重选拔在城市管理主战场、棚改拆迁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拼搏奉献的干部,优先考虑工作面前敢为人先、矛盾面前敢于亮剑、困难面前敢于担当的干部,选举产生了43名社区干部;抓实“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利用“红星云”等开展四种精神学习,讨论十九大精神组织专家授课、“微宣讲”“微讨论”18场次。

四是严肃纪律督查,把转变作风作为最大的廉洁。制定了《社区工作站专职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方案》等文件,注重从源头上预防,特别是针对社区工作人员违规上访问题,对社区、社区书记、上访者本人年度考核一律实行“一票否决”;每季度开展党员干部“五比五看五评”、党支部“五好团队”评比活动;全年下发督查通报11期,通报批评8人,诫勉谈话5人,立案处分违纪党员2名。

二、 抓项目破难题,棚改拆迁稳步提速

一是强力推进。坚持按照“四个优先”思路推进棚改:优先发力“三公”对象。瞄准公产公职公权对象,通过上门讲解、下发督办单等方式,促成13家公产单位、35名公职人员完成签约。优先突破难点问题。水文站、三五一七、制药厂等职工因遗留问题等因素,极不配合征拆,经过多次协调、集中攻坚,最终顺利签约。优先用足拆迁政策。对生活上确有困难需要帮助的,设身处地为其解决实际困难。优先兑现一线考核。出台项目部考核及奖惩政策,按月及时兑现,激励一线征拆人员想事干事、谋事成事。

二是敢于碰硬。坚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和韧劲,采取“一户一策”、以拆促签、以拆促腾、司法助拆的举措,顶住个别征拆对象对货币拆迁、主体评估价值等重大原则问题炒作的舆论压力,在坚守法律政策底线的前提下,组织近300人次开展了3次大型的强制拆除行动,有力地推动了项目清零。

三是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在2016年同期启动的项目中,九华山一期项目率先实现签约、拆除两个清零,在2017年同期启动的项目中,汴河园路337户已签约清零,九华山二期715户签约完成了99.5%,工作进度处于全区前列。同时,积极争取市区两级棚改办政策支持,有效解决了街道所属洞庭建材企业改制和债务化解多年信访纠纷问题,妥善解决了区所属企业原爱帆制衣厂涉及186名职工诉求问题和石英企业改制经费不足问题。

三、抓管理强基础,城市治理显著提效

一是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建立城市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由公安、城管、禁违、食药、工商等部门参与的综合执法常态化机制。联合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控建拆违等专项行动20余次,市容秩序明显改观,城市管理始终处全区于第一方阵,实现了新增违法建设为零的工作目标;狠抓环保治理,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制,特别针对中央环境督察发现的环保问题,开展整治行动4次,依法取缔5家废塑加工、2家猪肠生产企业和1家水上移动餐厅,全面完成了中央、省、市、区交办的环保督办案件。

二是加大平安街道建设。投入38万元,全面完成街道综治中心和岳阳楼社区综治中心阵地建设;坚持日常管理与帮教管控相结合,有效管控87名重点特殊人群;加大积案化解力度,较好地解决了高纯等信访积案;把思想教育阵地建在派出所,对牵头组织人员采取有力的法律威慑,有效稳控了磷化总厂385名下岗职工“三项诉求”、枫桥苑购房户、制药厂、麻纺厂涉军群体等10余起群访事件;突出抓牢中心工作、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的稳控力度,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省市重大会议期间,以及中央、省、市、区多项重大安保任务中,实现了无差错,零上访,街道全年综治民调居全区第二。

三是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日巡查、周整治、月讲评”的安全生产常态管理机制,突出危房、五小门店、拆迁区域、烟花爆竹的排查监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0次,今年来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四、抓保障惠民生,公共服务不断提质

一是深化“三合一”工作。围绕“五个一公里服务圈”建设要求,按照“一网收集、一站办理、一体协商”的工作模式,制定了《社区网格工作管理与考核方案》,举办网格员专题培训班4期,建立街道各股室与社区之间问题上报处置与工作下派双向联动机制,处置事件219件,办理服务事项3475件,更新房屋人口信息8362条,较好地开展了就学、办证等服务。

二是强化民生保障。完善岳阳楼社区慈善超市、郭亮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阵地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和低保政策的落实落地,实现应保尽保;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共慰问1549户,发放慰问金75万余元;自筹17万元,加大对失独子女家庭、精神病患者家庭的关怀力度;科学应对“6.23”暴雨洪灾,30名应急分队成员坚守现场参与救援,妥善转移安置487名被困受灾群众,未发生1起群众上访和伤亡事故。

三是巩固文明创建。以“岳阳楼下话家风”活动作为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征集好家风小故事32篇,挖掘好家风典型人物4人,开展微宣讲活动25场次;投入近14万元新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600块、3000平方米;依托社会组织,结合传统重大节日开展“岳阳楼下志愿行”服务活动25次、文化进社区活动22场,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见义勇为“托举哥”童光辉、李强的事迹在中央新闻频道播放,展示了岳阳对外形象。


2018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