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5/2020-1648196
  • 发布机构:金鹗山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0-01-09 16:36:21.0
  • 公开日期:2020-01-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金鹗山街道2019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金鹗山街道办事处 2020-01-09 16:36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金鹗山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践行“一线工作法”,围绕核心引领区建设奋斗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促发展、多措并举抓治理,一以贯之守底线,严规肃纪强队伍,街道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1.发挥引领功能,在党建固本上提质增效

一是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组织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3次,形成《关于金鹗山街道机构编制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材料8篇,收集并整改问题88条;组织主题教育党课、小组研讨、党员自学、交流讨论、送学上门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学习,强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排查,扫黑除恶,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严肃处理社区两委成员5人,处置不合格党员11人,开除党籍2人,党内除名2人。二是着力打牢基层党建基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从筑牢思想、强化基础、树立品牌入手,确保组织建设强劲有力。开展民情大走访、党代表助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金鹗党旗红”系列党建活动11次;工委书记带头下一线、走基层,开展社区及股室站所基层工作调研座谈,逐项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指派优秀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党组织,定期指导、督查社区和两新党组织党建,配齐配优社区基层组织队伍,加快推进良万特色社区建设。三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秉承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精准监督、抓早抓小的理念,不断拓展延伸宣教层级,注重活化载体,加强日常监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现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组织召开“不忘初心·警钟长鸣”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班子会议、机关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会议24次,开展工作纪律及“四风”专项整治4次,下发督查通报16期,通报批评、提醒谈话34人次,签订双向承诺书2份,立案审查5人,取消居委成员当选资格1人,免职1人,进一步加大了正风肃纪、严明纪律的力度。

2.坚持发展优先,在经济提质上开拓创新

一是只争朝夕,抢抓棚改发展机遇。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开展“我为项目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在攻坚前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性担当,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目前环球中心、中梁首府、荣盛御府、恒大半岛三期等正加快建设,湖山壹号、名门世家、公园大邸、金隧花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即将扫尾竣工。恒立经适房二期、岳阳桃树山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征拆正在加快推进。二是强化意识,主动做好项目服务。开展优化环境、优质服务、推进项目、推动发展的协税护税活动,坚持服务一线零距离、优化环境零干扰、解决问题零差错,班子成员带头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细服务,定期上门走访,为企业排忧解难。及时协调处理洞庭新城、平安银行、金鹗西路、磨子山南路、湖山壹号等企业和项目建设的问题,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精准调度,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加强与统计部门建立统一、协调、快速、灵敏的预测预警机制,加强对经济活动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分析,努力把握经济运行态势。2019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完成商贸业41.5亿元、同比增长8%,服务业完成512万元、同比增长80%。圆满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录入个体户5840户,单位1072家,做到应统尽统,完满完成任务。

3.突出管理强基,在社会治理上务求实效。

一是坚持群防群治,形成平安创建合力。进一步完善社会防控体系,每天开展综治巡逻和平安创建宣传工作,集中开展整治行动15次,关停麻将馆23家,砸毁麻将机60余台,抓获吸毒人员4名,治安拘留5人,卖淫嫖娼人员3名,查获管制刀具多把;开展综治信访、普法禁毒等大型宣传活动11次;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公益劳动5次;对涉毒人员开展核查清理,进行风险评估和见面建档、集体谈话和心理辅导,对精神病患和脱失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处置扰乱公共秩序精神病人1名。二是妥善处理矛盾,确保问题一线化解。坚持对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及时会商、化解重点信访问题,加大对重点对象、安全隐患、治安问题的排查、处置力度,力争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防汛应急处险18次,分散和集中转移受灾群众297人次;走访居民、特殊群体和重点人员1500余人次,调处各类信访矛盾纠纷130余起,办理扫黑除恶交办件5起,妥善处理来访来信98件,按期受理率和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7.5%,圆满完成 “两会”“两节”维稳任务,实现零非访、零赴省、零进京的目标。三是筑牢安全防线,强力守护辖区平安。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制度,延续去年成功创建“岳阳市安全生产示范街道”的工作态势。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2次;组织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5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3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0份,排查安全隐患17处,关停黑作坊7处;进行禁炮行动12次,清缴烟花爆竹150余盘,确保了辖区无炮声。特别是九月份争取市、区支持,及时制止并拆除逸馨花园工地违规塔吊,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和京广铁路安全。

4.紧抓服务为本,在安民惠民上尽职尽责

一是强化精细管理,提升城市环境。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科学化水平,打好人居环境整治和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持续开展夏万路片区人居环境整治执法拆除行动,开展大小整治行动410余次,整治马路市场4次,清运各种垃圾1210余车,除冰雪、内涝清淤出动492人次,清理暴雨内涝漂浮垃圾34车,冲洗淤泥7500余平方,整顿五小门店240余户。大力倡导居民共建共享,推动成立中央公园、公园大邸、天邦紫金苑等小区业委会,引导居民、物业共同参与环卫整治。二是办好民生实事,提高幸福指数。始终注重民生为本,扎实开展提质惠民工作。完成夏万路片区、农工商路、得宏巷等路面和人行道及污水管网提质改造;完成医保缴费16789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338人,养老认证7960笔、失业登记940余人,社区网络平台总业务量达1.7万笔;实行低保动态管理,开展低保大清查行动,取消312户低保资格。发放春节慰问2415户、109万余元;核减基本养老补贴91人,发放补贴金3.8万元,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金12.9万元;救助185人,发放临时救助金36.61万元;充分发挥“网格管理+12345”作用,优化居民服务,上报处置事件2032起,妥处“12345”公共服务热线510条、市长信箱20件、网络舆情16起;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367人次、生育证431本;老年优待证300余本;着力“三围绕三抓好”,不断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街道和3个社区还集体接受了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检查,反响较好。今年辖区太子庙社区荣获“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岳阳市美丽社区”,金鹗山社区荣获“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市级村(居)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三是推进文明建设,营造淳朴民风。开展学习秋收起义、骆驼精神主题党员日活动、“邻里情·百家宴”等各种活动290余次,举办市民学校以及各类知识培训158余次,走访摸底辖区内宗教场所6处,取缔私设信教聚会点2处。截止目前,街道在省级媒体上稿20条、市级媒体17条、区级媒体152条,有效推广街道特色工作,展示街道形象,并荣获“岳阳市无偿献血最美公益团队”“岳阳市‘文明劝导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