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3/2020-1780364
  • 发布机构:洛王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0-12-29 15:15:42.0
  • 公开日期:2020-12-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洛王街道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洛王街道办事处 2020-12-29 15:15
浏览量:1 | | | |

2020年,洛王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强队伍”工作宗旨,突出重点,强化底线,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和超常力度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现就街道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坚持发展为要,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洛王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经济发展及基础配套设施一度非常落后。近年来,街道抢抓战略机遇,凭借项目建设东风,突出实干担当,激发了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1.棚改签约强势推进。自2016年以来共完成了洛王片区、青年东路北侧第四片区、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洛王片区、知青场路周边、北港北路周边等5个棚改项目607亩2331户拆迁腾地攻坚任务。先后引进了新天地、碧桂园∙时代城、江南世家等一批大型的高品质楼盘建设,洛王落后面貌得到改善,城市品位得到极大提升。

2.工程项目快速推进。街道全力优化施工环境,主动介入,确保了安置小区泓源花园、限价商品房乐诚小区等工程建设,今年5月又启动了雷锋山安置房建设工程,极大地缓和了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系列信访矛盾。特别是在市中心城区交通大会战北港北路建设项目中,以洛王精神和洛王速度确保了主路如期通车,进一步完善了街道交通循环网络。

3.经济运行稳步回升。街道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通过优化服务、精准服务,“十三五”期间,全街道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9576多万元,固定资产投资74.5多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预计3亿多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15元。同时,为解决财政税收短缺问题,全面完成辖区在建项目的注册、报验工作,协调税收入库173.11万元。

二、坚持稳定为基,强化社会治理和谐发展

街道牢牢把握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的主动权,在保障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公共安全上压实工作责任,努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1.治安稳定平稳向好。结合夜间巡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等工作对重点领域、重点地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原则,成功化解了缠访多年的刘明芳、刘春枚信访件,多次进京的费雷亮、施凤关、李水信访件,涉军群体牵头组织人员谭绍球等重点信访积案。省委巡视期间,按照区委要求完成25件信访交办件办结,有效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2.安全监管扎实有效。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加强隐患排查,强化事故防控,整治驳岸垮塌等较大安全隐患7处,强化应急保障,防汛期间及时转移安置受渍居民群众,确保了洛王、大桥湖、雷锋山等社区的5处易渍点居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3.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及时总结和运用好防控实践中的有效做法,正确研判形势、科学应对措施,落实6起确诊痊愈病例,58名境外来岳人员,53名中高风险地区来岳人员(北京31人、安徽阜阳1人、乌鲁木齐3人、天津3人、青岛5人、上海10人)的管理。同时,在继续盯紧社区管理、重点人群监测、重点场所防控、应急预警响应上慎终如始,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三、坚持民生为本,融洽干群关系健康发展

街道始终把改善居民生活、增进居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聚焦民生热点,纾解民生难点,努力提高辖区居民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1.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集中拆除违规棚亭311处,对汀澜路、金电路1400余米道路进行了提质改造,打造了我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街巷工程。针对金电花园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设施损坏严重、居民反响强烈的问题,抢抓棚改转旧改机遇,将金电花园纳入了2020年旧改计划,年底已全面完成改造工程。

2.环保整治全面铺开。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加大对辖区5个在建工地、3个项目拆除工地扬尘治理力度;落实“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综合治理、科学施策,目前已完成望岳水库780米管网铺设、王家河调蓄池主体工程完工、鲁家组渍水点小区雨污分流2.07公顷,清淤、管网垫层完工,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3.民生实事落地生根。针对辖区地势低洼、排水系统不畅等民生问题,近年来共完成下水道疏浚、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道路提质改造等6个重大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今年,围绕深化城市交通秩序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重点就京广线沿线铁路环境维护、辖区路段交通风险管控,“僵尸车”占道停摆、幼儿园校车安全及马路市场等进行了排查整治,城市秩序更加规范,居民出行更加通畅。

四、坚持队伍为魂,锤炼干部作风长足发展

街道以“抓支部、抓党员、抓网格员”为切入点,强化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1.强化党建示范引领。树立“以党建工作统领一切工作”的理念,对标对表,从锻造红色先锋、建强红色堡垒、培育红色力量、激活红色引擎方面做实“党建+”文章,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支部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2.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从严治党制度,推动“一岗双责”有效落实。自2016年以来,党纪政务处分20人(其中开除党籍3人,开除公职1人,组织处理4人)。2019年巡察共反馈6大类17项26个具体问题,除机构人员超编1个问题经向区委巡察办报告,难以整改外,其余问题全部按照要求整改到位。

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督查督办,重点围绕征地拆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惠民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各类督查共计12次,通报批评违反作风纪律44人次,提醒谈话及约谈12人次,坚持问题导向,前移监督关口,加强监督力度。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2020年,我们洛王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业绩,倍加维护团结稳定的工作大局,倍加发奋攻坚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继续秉持“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强队伍”宗旨,做好“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

(一)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线,拓展发展空间。一是全面完成棚改净地交付。突出问题导向,破除推进“瓶颈”,完成洛王片区A地块临街门面补偿、王家河流域洛王片区关于大桥湖社区综合服务楼征拆资金补偿、知青场路周边棚改项目东京湾遗留问题,实现净地出让目标。二是优化重点项目环境。充分利用王家河生态优势,加快推进恒大王家河1080项目等重点房地产开发项目落地,全力优化三峡雨污管网改造施工环境,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三是抢抓战略机遇。主动作为,把握住京广铁路东移重大战略机遇,争取将城北路、虎形山路、桐子岭路等一批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建设计划,积极推动洛王东路王家河大桥建设,贯通街道城市道路交通网络,让交通秩序更加通畅,城市秩序更加有序。

(二)坚持以旧改政策为机遇,改善人居环境。争取老旧小区政策支持,将三立小区、雷锋山小区、自来水家属区、健朗小区(制药三厂家属区)、紫园小区纳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并把一批存在安全隐患、房屋漏水、管网堵塞、环境脏乱差的老小区、居民点、城中村逐步纳入旧改计划。通过征求居民意见、优化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建设,合理配套休闲文化广场、邻里共建中心,利用3-5年时间,促进街道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三)坚持以社会治理为重点,创新社区服务。一是以老旧小区改造、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花园坡路、金电路断头路等一批“交通微循环”道路进行提质改造,让老百姓生活环境更美、更优、更健康。二是深化“三合一”工作,以网格化为基础,在“体现优、便于管、突显精”的原则下,优化社区区域范围,配强社区工作力量,活跃集体经济,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三是创新社区服务模式,发挥大桥湖社区“五大亲民”活动示范效应,探索以居民自治为主的社区服务工作新模式、新亮点,打造一批特色社区。

总之,洛王将聚焦打造岳阳大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工作目标,围绕“科教立区、开放兴区、产业强区、改革活区、依法治区、科学办区”发展战略,涵养步调一致、共同成事的楼区情怀,以高度的责任使命和高效的实绩成效彰显洛王的作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