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2/2021-1782250
  • 发布机构:奇家岭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1-01-06 09:50:37.0
  • 公开日期:2021-01-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奇家岭街道办事处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奇家岭街道办事处 2021-01-06 09:50
浏览量:1 | | | |

我们将紧扣区委战略发展目标,真抓实干,砥砺前行。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奇家岭片区发展战略,培育三大产业(康养教育、生态休闲、商业服务),浓郁四种气息(城市气息、乡土气息、生态气息、文明气息),紧扣八项任务,努力建设“产业兴、服务优、风气好、环境美、大局稳”的奇家岭,奋力开启街道发展新篇章!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培育三大产业。充分发挥土地、交通、院校、教育、生态优势,对接区里产业规划,培育特色鲜明、辐射周边的现代产业。一是康养教育。充分利用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学院、岳阳市一职等院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加强养老机构、康养中心、辖区卫生院的服务保障,为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打牢基础。二是生态休闲。依托城乡结合部湖山河港田塘的生态环境优势,结合农村区域特点,持续推进河湖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经营投资。三是商业服务。加快推动湘北大道、奇康路、赶山东路三条道路交通综合整治、污水管网系统建设,加强老街、肖家咀、致富街等小街巷长效整治,优化消费环境。

二、浓郁四种气息。奇家岭城乡结合部的特点,在较长的时间仍将存在。根据现有基础,定位功能服务,浓郁四种气息。一是城市气息。除仓田外,其他区域城市功能和服务正在完善、成熟。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居住、商业、文化、高校等功能分区不断清晰,让城市部位更有活力。二是乡土气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公共服务、供水保障等短板,突显奇家岭乡村山青、水秀、人亲的乡土特色,让乡土区域更有韵味。三是生态气息。抓住深入推进河长制、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的契机,加快整治“脏乱差污”,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老百姓能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脚踏绿土,心向蓝天,让生态环境更有生机。四是文明气息。任何地方的发展,内涵在文明。从小处着眼,细处发力,传递正能量,营造公平公正、健康向上的风尚,形成懂文明、守规则、爱家园的良好氛围,让文明新风更有温度。

三、紧扣八项任务。全面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两大风险,圆满通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环保督察整改清零两大大国检,全力奋战“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大干一百天、多全面胜利”活动,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1、紧扣片区规划要求,加强产业培育。我们将积极对接区里产业规划,培育特色鲜明、辐射周边的现代产业。一是康养教育。加强校地共建,做好高校周边服务,充分利用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学院、岳阳市一职等院校的教育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科创优势,加强养老机构、康养中心、辖区卫生院、医药门店的服务保障,扶持科教、康养机构集聚,为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打牢基础。二是生态休闲。依托城乡结合部湖山河港田塘的生态环境优势,结合农村区域特点,持续推进河湖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培育农家乐、特色农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经营投资。三是商业服务。坚持依靠现有的交通优势、高校人群集聚优势,协力推进湘北大道、奇康路、赶山东路三条道路交通综合整治、污水管网系统建设,加强老街、肖家咀、致富街等小街巷长效整治,优化消费环境,留住本地消费力,吸引更多郭镇、岳阳县的消费力。

2、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项目建设。落实好项目建设“一月一调度”、营商环境“一季一讲评”工作机制,严格对照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完成仓田教育储备B地块项目概算编制、四化建南片区项目签约启动及学院路社区老旧小区一期改造施工,配合三峡集团污水管网系统工程顺利施工。积极对接在建和拟建项目,开展协税护税,对在建项目协助注册报验,申报纳税,对拟建项目沟通协调,将注册报验走在前面。同时做好服务,加快开工项目尽快入库,全面完成固投任务。

3、紧扣人民至上要求,做实社会治理。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履行好社会治理责任。依托“互联网+公共服务+网格管理”,进一步做实居民自治、提高服务水平。严格执行保障改善民生要求,兜牢就业、养老、医保、救助、优抚、卫生、健康等民生底线,切实保障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围绕民生建房、低保审批、征地拆迁、村组资源等群众关注、反响最多的领域,坚决遏制瞎闹事、扯歪皮等歪风邪气。加强禁违控违治违力度,做到防控无死角、巡查全方位、拆除全到位。加强校地共建,以文化活动、志愿服务为载体,倡导健康生活,开展关爱老年人、留守儿童等活动,转变居民的生活方式,引领新的文明风尚。

4、紧扣城市管理要求,美化辖区环境。规范“大城管”机制,坚持开展“牛皮癣”“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环卫保洁,建立奇家岭老街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绿色银行”经验,引导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爱护环境。巩固升级仓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成效利远利长。

5、紧扣三大攻坚战要求,巩固工作成果。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进一步做实驻村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结对扶贫,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贯彻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清零和“洞庭清波”专项清波,确保各类交办问题整改如期交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规范财务管理,严格一般性支出,积极争资争项,确保各项事业“有米下锅”。

6、紧扣安全稳定要求,严守底线工作。利用“居民自治、专群结合、警民联防”的群防群治防控网络,发动居民群众担任“治安守护员”“平安宣传员”,扎实做好平安社区、平安小区建设、社区禁毒工作。深化信访积案清零行动,强化预警预判预防,实现无越级上访、无群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恶性事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班子、站所、社区(村)排查责任落实,全面强化危化品、消防、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确保大局稳定。按照“机制不变、标准不降、队伍不散”的要求,绷紧思想这根弦,做好常态化防疫,保障居民健康。

7、紧扣夯实基础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区委精神指示和安排部署,确保思想上没有温差、站位上没有落差、执行上没有偏差。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促发展、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五化”建设,规范党员管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党建+”理念贯穿工作始终,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8、紧扣忠诚担当要求,严管干部队伍。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相关条例,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锻造过硬的工作作风。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格执行区委决定事项督办、重大事项报告等长效机制,推行“流程式”“清单式”工作督导办法,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正确价值观,立足区委对奇家岭的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统筹推动项目建设、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保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大城市主核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