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1/2022-2019337
  • 发布机构: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2-12-08 13:53:03.0
  • 公开日期:2022-12-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2022-12-08 13:53
浏览量:1 | | | |

枫桥湖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

枫桥湖街道党工委  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14日

今年来,枫桥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紧扣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目标,系统推进科教立街、开放兴街、产业强街、改革活街、依法治街五大举措,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引领创出新气象。今年来,街道党工委聚焦中心任务、坚定工作方向,坚决补齐工作标准不高、作风不实、担当不力的短板,围绕服务发展、提高工作水平,推动了党组织的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明显提升,为各项工作的高水平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实在成果,通过以学找差、以学促干、以学提能,全面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保城市“六治”、党建+网格化微治理等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把群众关心的小区旧改、渍水点改造等现实利益问题一项项解决到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全面激活。

(二)经济指标创出新高度。全面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新增5个在建项目入库,其中5000万以下投资项目2个,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3个,房地产投资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为9.3亿元,今年固投计划13亿元,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5.155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申报服务业四上企业1家,批发零售业四上企业1家。新增个体户709户,企业216家;累计税收423万元;医保征缴15342人,同比2021年时期新增1500余人。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三)项目建设创出新面貌。一是高质高效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湘爱园片区4个邻里改造项目以及新胜小区、环盛小区、劳动服务公司家属区、康复医院家属区改造项目。涉及房屋61栋、1593户、建筑面积20.83万㎡;累计投资1144万元,已于2022年8月中旬完成设计方案及清单全部建设内容,顺利竣工验收。二是扎实推进8个老旧小区改造基础配套项目。通过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全年新增佘家垅生态停车场、湘爱园经营性停车场、站西街两侧立面改造、湘爱园街区提质改造、新胜巷改造、青龙嘴休闲广场建设、黄泥巷提质改造、康校巷提质改造等8个基础配套项目,累计投资1165万元,其中佘家垅生态停车场建设项目已完工,其他7个配套项目预计11月底全面完工。三是聚焦国税新村打造省市亮点。9月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税务局的全力支持下,街道扎实推进提前实施的国税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精干力量全程参与,确保项目加速加力推进。把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各方面,将业主单位负责人、小区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纳入项目部,通过每日例会及时研究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困难问题,有序推进立面提质、基础设施、园林景观和文化建设施工等四个项目,计划投资1360万元,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施工。

(四)民生服务创出新成效。一是服务根基不断强化。推动“党建+微网格”治理下沉,街道55个大网格119个微网格城管、环卫工作人员均已打桩定位,责任到人。提升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窗口工作水平,动态更新网格信息15288条,办结网格事件661件。二是疫情防控不断巩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贯彻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防疫墙”。全年摸排返乡来岳人员17331人,其中境外59人、高风险岗位4人、中高风险地区571人、低风险地区16700人、黄码3857人、红码255人。对返乡对象,街道逐一登记造册、纳入管控,累计集中隔离752人、居家隔离251人、居家健康监测1014人、自我健康监测1031人,对居家管控对象,坚决做到点对点、人对人管理,严格落实“三巡查、两监测、两消毒、日报告”制度, 安装智能门磁,通过人防+技防方式,确保管控对象“真居家”、“真隔离,”真正做到足不出户,不漏一人。三是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切实担当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运营、城市服务主职主责,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照标准一项项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常态推进的整体合力。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康岳、青年堤社区环卫工作下沉试点。全面清理辖区卫生死角死面,确保日产日清,清运生活建筑垃圾1700余车,硬化康岳、湘爱园社区铁路沿线破旧地面。系统提升烟丹庙路提质改造工程,“零补偿”强力拆除康岳砂石厂、沿路空心房等存量违法建设,清除各种树木13棵、清理场地800余平米,清运远程公司垃圾山300余车陈年垃圾,老村组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以主干道连接处为重点,辐射各小街巷,对户外广告、占道经营、乱涂写乱张贴、乱搭建现象逐一整治,依法取缔流动摊位占道经营1100余起,清理破损横幅50余条、广告招牌25处,行政处罚65起。四是禁违治违持续发力。全年摸排违法建设462户,面积73515平米。通过多轮次集中整治行动,共拆除违章建筑226处、面积23636平方米。特别是11月以来,街道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大屋湾社区海坡巷、杨家山巷存量违建进行集中拆除,拆除42处违法建设,面积4500平方米。此次集中拆除计划周全、组织得当、执行有力、声势浩大,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居民群众的广泛称赞,达到了“拆除一片、震慑全域”的效果,为后续持续整治城中村多年存量违建打下坚实基础。

(五)底线工作创出新业绩。一是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狠抓排查整治不间断、责任落实不懈怠、宣教培训不放松。今年来,与辖区165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管理责任状》,与228家“多合一”经营场所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排摸上报公共安全隐患点18处,争取资金100余万元,消除隐患11处,整改危树10颗。排查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房屋2600余栋,签订《自行更换直排式热水器承诺书》1637份,通过全力开展整治,辖区直排式热水器从498台锐减至60台。检查燃气门店215家,下达整改83家,整改关停液化气罐储存中转点12家。摸排录入自建房3230栋,鉴定282栋,按照“六个一批”原则分类处置,整改完成22栋。汛期在枫北巷、陶家组、大坡组、岳玻小区等渍水地段采取开沟、清淤、架泵等方法进行疏通排水,确保安全渡汛。往年高发的一氧化碳中毒、内涝积水、火宅事故、燃气安全事故概率降得更低。二是严守信访维稳底线。在辖区信访矛盾较多、种类的情况下,采取多种方式分类化解,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200多人次,调处各类纠纷122起,办结12345热线873单,市长信箱36件,受理信访案件32件,妥善化解李向明、王英、朱秋梅、赵爱国、付翠华等信访积案10余件,积极稳控恒大御景湾、市城管局枫桥湖路停车场经营户、商贸城业主、刘某平、徐某红等等集访群体和极端个人非访,特护期无进京非访,无到市赴省集访,没有给区委区政府添乱添堵。三是严守环境保护底线。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加大东风湖纵深水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关停省级督办的兴和食品厂,铲除菜地35亩,有效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取缔关停豆腐作坊6家,清理沟渠430余米,清运陈年垃圾45吨,对大屋湾社区、青年堤社区内存在的23家旱厕进行取缔或无害化改造。协助完成三峡项目雨污分流等沿湖环保建设工作。

二、2023年工作重点及措施

1.夯实基础,实现党的建设、党员队伍更优更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引领示范作用,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能力,将枫桥街道党员干部团队打造成一支奋发向上、敢于担当、务实求为、作风优良、廉洁奉公的团队。

2.集中精力,推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双胜双赢。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完成全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3.俯下身子,促进服务水平、民生实事提质提档。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老旧小区改造、医保征缴、民政帮扶、劳保就业等工作,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

4.居安思危,解决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难点难题。全力化解蛋禽市场周边地段旧改项目A、B地块和相关存量棚改的遗留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抓牢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环境保护等底线工作,确保辖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后段,枫桥湖街道将坚持项目为重,民生为重,突出实干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跑好新的接力赛,走好新的长征路,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岳阳大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