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1/2022-1900132
  • 发布机构: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2-01-04 12:05:04.0
  • 公开日期:2022-0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枫桥湖街道2021年工作
来源: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2022-01-04 12:05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面对街道班子大幅调整、遗留问题交织叠加等复杂形势,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枫桥湖街道坚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务实作风、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现就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作风、管队伍,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振党建引领力。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依托党史学习,巩固思想根基。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思想、提素质,强引领、抓落实,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巴陵先锋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亮出身份,践行履职承诺,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实在成果,真正把“实事清单”变成“履责清单”,一项一项研究推进落实,把群众关心的小区旧改、渍水点改造等现实利益问题解决到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全面激活。

二是优化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员凝聚力。严格落实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党建工作制度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压实支部党建责任,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以党员的教育与管理、服务与监督、创新与提升为抓手,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将大屋湾、新胜、康岳、枫桥湖等四个社区由党(总)支部改设为党委,圆满完成8个社区支居两委换届,增加交叉任职比例,提升年轻干部比例。换届后,社区“两委”男性班子成员39名、占61%,女性班子成员25名、占39%;大专以上学历人员59名、占92%。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勋章79枚,推选全市“两优一先”对象1名、全区“两优一先”对象3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和结构关,发展新党员11名,转正11名。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进一步调优配强。

三是实化党风廉政建设,提高组织战斗力。街道党工委始终聚焦中心任务、坚定工作方向,坚决补齐工作标准不高、作风不实、担当不力的短板,坚持一手抓勤政工作促发展,一手抓廉政建设塑形象,推动党组织的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查整治2次,节假日前纪律作风警示会3次,一体化检查8次,组织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谈话4次,办理案件3起,其中给予1名党员严重警告处分,2名党员开除党籍处理,摸排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线索9条。强化“三资”监管,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能力,将枫桥街道党员干部团队打造成一支奋发向上、敢于担当、务实求为、作风优良、廉洁奉公的团队。

二、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福祉显著改善

1.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坚决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点多、面广、违建多等重重考验,通过优化工序、增加资源投入、平行交叉作业、加强施工监督等措施,按照“一区一策”原则,按期如质完成岳玻小区、康岳小区(康泰阁、康岳、群益)改造项目,惠及居民852户2216人。2022年湘爱园片区、新胜小区、劳动服务公司家属区、环盛小区、康复医院小区等五个改造项目,业已完成入户摸底、调查问卷、理事会组建、违建拆除等前期准备工作,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在“城市更新”中日益提升。

2.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牢固树立“客厅”理念、“窗口”意识,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精细化改革,全面实行“定责任、定人员、定路段、定时间、定标准”和“网格员到位、微网格员到位、环卫工人到位”的“五定三到位”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网格员与环卫工人互动形成常态,让生活垃圾即扫即清即运的工作标准时时处在网格员监督之中。以巡街督导促提升、日常保洁成长效、集中整治攻难点、全民参与“大扫除”等措施,聚焦铁路沿线、背街小巷、居民房前屋后、区域交界处等环境卫生薄弱区域,紧扣“清仓见底”、“三个彻底”工作要求,推动辖区环境卫生“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无盲区”,市容环境显著提升。

3.公共服务全面覆盖。着力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琵琶王社区、甘塘坡社区新的便民服务中心已于今年7月挂牌办公。贯彻落实“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作模式,以“网格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为宗旨,将“为民、慧民、便民”真正落到实处,及时解决民之所需,处置网格事件1074条,办理居民服务12083 件,窗口服务1783件,更新单位、门店数据1942条,楼栋信息1954条。全力推进居民医保征缴,明晰任务职责,采取时间倒排、任务日算模式,开展全员入户全民征缴行动,持续深入宣传政策,截至12月26日,缴费24084人,完成年度任务92.71%。抓实就业失业动态管理,积极开展“311”就业服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54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74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26人。关注解决困难群体的所思所想所盼,慰问困难群众669户33万元,临时救助199人次21.26万元,慰问帮扶涉军对象371人次37.89万元,补贴残疾人280人23.52万元,护理补贴284人23.856万元,慰问失独对象29人2.9万元,生育关怀慰问4.25万元,真正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体的心坎上。

三、抓主责、强监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持之以恒抓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不断细化、落实,与165家责任主体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整改公共安全隐患7处,对辖区内2600栋私房进行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摸排,对其中1300台未气改、524台直排式热水器签订直排式热水器承诺书,开展6次专项整治行动,强制拆除305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直排式热水器。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坚决严厉打击高危行业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力度,发放宣传资料17000份,在居民群众中开展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宣传,全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积极对接市城投、三峡集团、区水利局等部门,因地制宜,想尽千方百计,推动新胜陶家组、琵琶王大坡组、大屋湾枫北巷渍水地段改造,困扰街道多年的民生痛点、不稳定因素即将得到彻底解决。

2.多措并举抓信访维稳。面对辖区新老矛盾交织的维稳压力,引导干部平时学法、遇事找法、化解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力,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来受理群众反映信访问题39起,化解积案11起,调解矛盾纠纷187起,办结12345热线1112单,及时高效处置突发意外死亡事件4起,对突出的信访问题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妥处悦湖湾群体、陶家畈、大坡组渍水群体、朱秋梅等信访疑难积案,稳控疏导颜氏燃烧器厂、蛋禽市场等集访风险,确保矛盾不上交,人员控制在当地。今年来,特护期无进京非访,无到市赴省集访,没有给区委区政府添乱添堵。

3.坚持不懈抓综合治理。以“铁的手腕、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掀起涉黄乱源整治风暴,联合公安等职能部门对新胜农科组、甘塘坡六队开展多轮专项整治,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18人,关停营业场所8家,捣毁鸽子笼9家;对治安复杂地段、重点场所、人群密集场所等地段每周开展3次综治巡逻,切实压实综治维稳责任,做到人防物防技防,销毁电游赌博机173台,捣毁传销窝点3个,解救被害人员4人,遣返传销人员30人。严抓重点对象管控工作,司法所在册矫正人员23人,入矫15人,社会面吸毒人员273人,社戒社康人员29人,管控执行率达100%。

4.慎终如始抓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压实责任、精准排查、严格管控,摸排核查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岳人员3800人、境外来(返)岳人员66名、通信关联人员18人、密切接触者11人、次密接触者75人,纳入实时管控措施,集中隔离259人,居家健康监测595人。对居家健康监测对象,严格落实每日3次巡查健康状况、2次体温监测、2次区域消毒等制度,做到不漏一人,完成闭环管理。积极发动居民群众接种疫苗,截至目前,街道已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34999人、第二剂31804人,第三剂基础针2579,加强针4712,18岁以下疫苗接种5746剂次,居民免疫屏障已基本形成。

四、优服务、提效能,经济建设稳中向好

1.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启动征拆已达11年、前后历经3次征收政策调整的马壕蛋禽市场及周边旧改A地块,在12月2日与市资规局土地储备中心签订征拆包干协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12月29日全部完成59栋107户模拟转正式签约,标志着这个历史遗留旧改项目顺利实现签约清零。后阶段街道将加速加力推进腾房拆除,力争年前完成净地移交。商业项目天邦新岳城项目已完成小区绿化和路面平整,枫庭佳苑项目已封顶开售,天伦湖与树项目三通一平后即可开工建设。

2.成本结算稳步推进。街道5个存量棚改项目成本结算均已完成组卷送审,其中5个集体土地项目,德胜北路延伸线、枫桥湖路两侧、佘家垅(增补)3个项目已出具概算审查结论;甘塘坡项目已出具初审结论,近期将出具正式结论;湖东路项目组卷完成后,在区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市资规局已正式受理。枫桥湖两侧、德胜北路延伸线2个国有土地项目初审已完成,待整改完毕后出正式审核意见。

3.经济指标顺利推进。聚焦“颗粒归仓、争作贡献”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完成。建立对辖区企业、项目“一对一”的帮扶机制,进一步厘清政策、完善机制,以项目建设为主线,强化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形成以班子成员联点服务,社区属地帮扶,站所联动的工作责任机制,建立起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在项目施工建设环节中实行“一条龙”跟踪服务,深入一线优化施工环境,区定协税护税任务完成414万元,新增加个体工商户412户,新增加企业311家。

4.禁违治违扎实有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做到拆除一处、震慑一片,卫星航拍图斑较去年同比下降40%。全年排查各类违法建设513处面积73803平方米,按类别划分进行分类处置,拆除230处24352平方米,整治了一批多年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破坏生态环境、群众意见强烈的违法建设,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期间,为啃下拆违“硬骨头”,以“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抓到底”和“一个要求落到底”工作要求,发动居民自拆、助拆和强制拆除相结合,拆除小区内违建70处1800余平方米,腾出空间,还地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