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1/2023-2115675
  • 发布机构: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3-09-26 09:45:35.0
  • 公开日期:2023-09-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枫桥湖街道殡葬秩序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2023-09-26 09:45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枫桥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岳阳市岳阳楼区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枫桥湖街道殡葬秩序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股室(站所):

《枫桥湖街道殡葬秩序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枫桥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岳阳市岳阳楼区枫桥湖街道办事处  

                2023年921

          枫桥湖街道殡葬秩序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化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建设,遏制违规治丧和违规安葬现象,规范群众殡葬行为,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及《岳阳市委办公室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中心城区殡葬秩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依法依规、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总体要求,通过疏堵结合、分类施策的方式,着力解决我街道违规治丧和违规安葬等殡葬领域突出问题,革除丧葬陋习,整治殡葬乱象,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组织保障

成立枫桥湖街道殡葬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李明任组长,工委委员、政协主任任群峰任副组长,徐丽辉、刘荣、任杰、刘小焱、潘超、刘昕、付宇、欧四良、陈星、王建波、孟辉、刘超、谢中华、易春锦、陈德辉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街道社会事务办,由徐丽辉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目标

(一)全面规范违规搭棚治丧行为,对辖区范围内的违规搭棚治丧进行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在城市道路(小街巷)、城市公园、城市广场、社区公共区域、居民小区(庭院)及其他公共场所违规搭棚治丧的现象。

(二)全面取缔非法固定治丧场所,实现丧事活动在殡仪馆或其他合法殡仪服务场所集中规范办理。

(三)全面落实“中心城区全域范围内禁止建设或装饰遗体墓地、禁止遗体土葬、禁止乱埋乱葬”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违建墓地整治,确保遗体土葬和骨灰装棺再葬墓地零新增,逐步提高节地生态安葬。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9月20日—9月22日)

街道召开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措施、落实工作要求。

(二)政策宣传阶段(2023年9月21日—9月30日)

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微网格群等载体广泛开展殡葬法规、殡葬惠民政策、市区明确的工作要求、文明治丧方式等宣传,引导市民群众到合法治丧场所开展治丧活动、自觉抵制违规安葬行为,确保目标任务和相关政策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文明殡葬良好氛围。

(三)情况摸排阶段(2023年9月22日—9月30日)。全面摸清辖区非法固定治丧场所、非法棚架出租的具体成因、设施性质、建设规模、运营方式和辖区内违规治丧活动常发地等情况,为深入推进殡葬整治打牢基础;全面摸清辖区内危重病人等临近死亡人员基本信息、对象家庭情况和社会关系情况等,提前介入稳妥做好工作;对非法土葬、乱埋乱葬,主要摸清地域范围、历史背景、墓地形式、安葬规模和生产销售棺材等土葬用品等情况,摸排情况要建立问题台账,做到有的放矢,并逐一销号。

(四)全面整治阶段(2023年10月1日—2024年9月30日)

1.严厉打击违规搭棚治丧行为。2023年10月1日起,街道辖区范围内全面禁止在城市道路(小街巷)、城市公园、城市广场、社区公共区域、居民小区(庭院)及其他公共场所搭棚治丧,燃放烟花鞭炮以及在出殡途中抛撒冥币纸钱行为。各社区要加强巡查,及时做好劝导、制止等处置工作;充分调动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国企员工、“两代表一委员”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以下称“五类人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区“两委”以及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把注意发现在前放在第一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取缔一起。

2.全面取缔非法固定治丧场所。2024年4月1日起,全面取缔非法固定治丧场所,丧事活动全部在殡仪馆或其他合法殡仪服务场所办理。

3.不断推进违建墓地整治。各社区要按照违建墓地整治“回头看”工作要求,对历史形成的遗体墓地严格落实不新装饰的工作要求,并逐步采取深埋、不留坟头、不立碑的方式进行整改或迁入合法公墓安葬。要把遗体土葬和骨灰装棺再葬墓地零新增纳入常态化管理范畴,全面完成违建墓地整治任务。

4.妥处应急事件。各社区要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将宣传教育和严格执法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严禁简单粗暴,稳妥处置整治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信访事件、社会舆情等。

(五)总结提升阶段(2024年10月1日—12月10日)

1.评估验收。整治工作结束后,街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宣传发动、联合执法、应急处置、整治效果以及长效机制建立等进行评估验收,并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2.建章立制。要认真总结整治工作中典型工作经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常态化管理,杜绝违规治丧和违规安葬行为反弹。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殡葬秩序整治工作,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深入开展国家文明卫生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各社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成立相应工作专班,按照街道殡葬秩序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社区要切实加强对殡葬秩序整治工作的重视,由社区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将殡葬秩序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殡葬秩序整治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要加快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和维稳处突应急预案,将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力推动工作落实。

(三)强化协同配合。各社区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建立信息报送机制、重大事项报告机制、协同办公机制,于每周五下班前(节假日顺延)向街道殡葬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治进展情况。

(四)加强统筹调度。街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掌握任务推进情况;定期梳理汇总各单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适时通报;要加强业务指导,准确掌握上级工作要求,精准指导开展宣传、整治、执法等工作。

(五)严格督查问责。在殡葬秩序整治工作的各个阶段,街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整治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由相关部门依法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对“五类人员”的违规治丧和违规安葬行为,一律依法依纪依规进行问责处理。

枫桥湖街道殡葬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徐丽辉,联系电话:893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