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0/2020-1699500
  • 发布机构:郭镇乡
  • 生成日期:2020-05-15 12:38:41.0
  • 公开日期:2020-05-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郭镇乡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郭镇乡政府 2020-05-15 12:38
浏览量:1 | | | |

2019年,郭镇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全面建成城区后花园为目标,团结奋进,攻坚破难,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新成绩,圆满完成了年初区定目标任务。

一、破解发展难题,经济稳中有进

2019年,我乡经济克服下行大环境和体量小等不利影响,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一是经济指标平稳增长。预计全年实现社会生产总值47.5亿元,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3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500元,多项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区定增幅。二是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完成了赶山东路教育储备土地项目B地块概算,涉及征拆3户,已签约1户。协调服务了湘北大道辖区段人行道、绿化带后续建设,完成项目增补概算,妥善处置了遗留问题。协调完成了X092县道茅麻段的油化改造,年内还将对磨刀村9.5公里道路实施油化。协调推进S211枣树段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明年复工建设。三是产业项目加速引进。流转麻布村土地1200亩,推进田园牧歌养生谷项目建设,完成了土地平整,种植了百合、香莲,目前正在建设配套设施,年内可完成计划投资7000万元。推进了千旗山植物园项目实施,种植樱花、海棠、紫薇等名贵观赏树木160亩。推进了百果园项目扩建,新建了青少年科普教育、中小学生研学体行基地。推进建中庄上体育公园、马安诺亚方舟现代生态农业园、枣树康养基地及沥青搅合站等项目实施,其中体育公园、沥青搅合站项目手续已完善,年后将开工建设。

二、着力改善民生,人民幸福安康

以提高民生福祉为施政目标,“宜居宜业美丽幸福郭镇”建设卓有成效。一是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截止目前共清运垃圾5835吨,清理牛皮癣3000余处、黑臭水体419处,清淤疏浚山塘、溪港、沟渠48800米;硬化道路3200米、油化4500米,建设健身休闲小广场5处;栽种苗木、花卉6000多株、草皮11000平方米;安装维修路灯308盏,安装沿路栅栏、菜园篱笆5600米;拆除“四类”房屋297栋、临路棚亭59个,改造房屋立面634栋、完成改厕617户。市委和生书记先后两次调研给予充分肯定,9月份总结讲评被评为全市优秀乡镇。同时,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启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示范乡镇,麻布村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磨刀村成功创建为市级美丽村庄。二是脱贫攻坚持续深入。安排干部对388户、929名贫困巩固对象实行结对帮扶,入户走访次数均达到3次。核定产业帮扶对象214户,发放奖扶资金171300元。安排项目资金514万元,统筹实施扶贫项目10个。举办“就业扶贫日”、健康扶贫志愿者活动各1次,新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8人。全面落实贫困户医保免缴和特惠保政策,家庭医生签约贫困户388户、上门服务1260次,为贫困户免费门诊检查695人次,安排贫困户免费住院治疗540人次(其中大病103人次),发放贫困户大病帮扶资金11万元。三是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民政低保保障206户、338人,月均发放救助金79653元;五保供养53人,月发放生活费34450元;安排208户低保患者住院治疗,报销费用42.3万元;发放大病救助20户15万元、临时困难救助188户41.2万元、退伍军人生活困难救助38户3.35万元。财政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7.5万元、稻谷目标价格补贴17万元。实施计生奖扶44人、特扶12人,免费为55名育龄妇女提供了孕前优生检测、为32名孕妇提供了产前检查。

三、创新社会管理,大局和谐稳定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水平,维护平安稳定。一是综治维稳措施有力。扎实开展禁毒清隐行动,发放宣传资料2600余份,36名在册吸毒人员建档率100%、6名社戒社康人员管控率100%;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三强”行为,夜间治安巡逻保持长态,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继续下降;接访处访41件次,化解信访积案1个,办理12345热线工单195个,司法调解矛盾纠纷62起,上半年群众满意度调查成绩全区排名第三,全年无群访、越访事件发生。二是违法建设打控有力。组织大型拆违行动30次,拆除存量违法建设64处、面积7465平方米,关停和拆除生猪养殖场、沙场6个;开展国土卫片执法行动6次,拆除了建中足球场、磨刀篮球场等设施,复绿整改面积45亩。三是安全隐患整治有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月”活动,举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1次,组织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1次。针对春节、元宵、清明等节日节点,强势开展禁炮行动,零炮情目标基本实现。实行领导带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26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28个。落实汛期、防火期值班值守制度,防灾措施有力,无自然地质灾害发生;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对马安原天和矿业采矿区、辖区关停砖厂取土场等遗留隐患进行了彻底整治。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们将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城区后花园建设目标,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努力做到务实求为,实现各项工作争先进,整体工作上水平。

一、以发展为主出实绩

一是推项目促增长。完成赶山东路教育储备土地项目征拆,协调服务好洞庭国际实验学校建设。协调服务S211枣树段建设,促进项目早日复工、顺利完工。继续完善麻布山景区基础设施,重点对磨刀前垄港进行提质改造,对建中桃花洞片区道路进行硬化油化。二是抓产业促振兴。以景区提质提品为目标,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主导产业。重点协调服务马安诺亚方舟现代生态农业园、枣树康养基地项目完善手续,促进项目早日实施;协调服务建中庄上体育公园、枣树沥青搅合站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竣工早见效;完成田园牧歌养生谷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产业项目不断壮大。三是强举措优服务。在项目建设上,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跟到底”机制,做到“进度有人跟、质量有人问、问题有人管”,项目建设“零障碍”。在产业发展上,由党委、政府牵头协调,责任到人、服务到位,做到洽谈项目早敲定、落地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见效。

二、以民生为重普实惠

一是深化脱贫攻坚成效。以更强的工作举措、更优的工作作风,延续开展帮扶行动,落实扶贫政策,努力强短板、补弱项、保长效,确保脱贫户不断增收,脱贫成效不断提升。二是保持环境整治常态。坚持人居环境整治长管长治,有效落实监管机制,全面完成改厕任务,推进马安、枣树污水集中处理项目实施,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不断美化村容村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三是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人民至上,依法做好民政救助、养老医保、惠农补贴、民生建房和征收补偿工作,确保政策精准落实,改革开放成果切实惠及于民。

三、以创新为先显实力

一是维护平安稳定。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及时回应群众信访诉求,提高群众满意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实行日监视、周分析、月排查制度,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二是强化禁违拆违。保持禁违拆违高压态势,严格国土规划管控,对抢建、未批先建、挖山毁林、占用基本农田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露头就打、露头就拆”,严格先批后建程序,依法有序解决民生建房问题。二是构建文明和谐。坚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加强全民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培育和涵养勤劳节俭、文明和睦、健康向上的好乡风。

四、以落实为要求实效

一是班子带头抓落实。强化班子建设,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工作的动力,把抓落实作为班子成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常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转变作风抓落实。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强化党员干部服从意识、执行意识,彻底改变推诿扯皮,庸懒疲软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推进工作。三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强化工作安排部署和检查督促,把任务、责任分解到每个人,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