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5/2023-2071157
  • 发布机构:区史志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3-05-18 09:24:04.0
  • 公开日期:2023-05-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重点
来源:区史志档案局 2023-05-18 09:24
浏览量:1 | | | |

区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重点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区委党史研究室根据年初既定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求为,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我单位2022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思想、提素养,多措并举提升“软实力”

   (一)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我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与党中央、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抓紧思想教育。认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确保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入脑入心。二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召开专题会议5次,“三会一课”为基本载体,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坚持学原文、悟思想,及时传达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全区三级干部会议精神等,推动党员干部深研细悟。结合“清廉湖南”、“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以“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学习活动为载体,集中开展专题学习活动16次,做到以史鉴今、以史育人,进一步提高干部政治思想觉悟,筑牢党纪法规思想防线。三是严格落实党员管理制度,坚持每月开展“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党员教育落实落地。

  (二)提升队伍专业素养

    区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全区史志编纂和档案保管查阅工作,工作业务性强,政治性和专业性要求比较高,为了打造“专业、高效、全能”的干部队伍,我室坚持每周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每月一次机关业务学习,形成一把手带头,各线工作人员自主备课,轮流讲课的学习机制,内容含括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宣讲、史志档案业务学习等,通过集中学习和实践锻炼,我单位每位干部都逐渐成长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和全能选手,培养了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在今年6月份档案馆搬迁过程中,全区库存档案清理、打包、运送、上架均由我单位工作人员独立完成,7名同志仅用9天圆满完成全部移库任务,3万多卷库存档案无一例错漏事故发生。

    在日常工作中,我室结合单位实际,今年成功申报2022年度区文明标兵单位,积极配合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三)抓牢意识形态工作

    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部署,紧密结合单位实际,明确各股室工作责任,不断完善阵地意识形态管理制度。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集中学习12次,召开分析研判专题会议3次、年度总结会议1次,及时传达学习各级意识形态工作精神,按时分析研判各股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并与职工一对一进行谈心谈话,了解职工干部思想动态,对重大时间、重要情况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二是严格阵地管理,对年鉴出版、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消除,户外宣传栏、文化走廊等宣传载体内容层层把关,确保无意识形态方面错误言论。三是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做到“一把手”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安排专人及时做好重要节点敏感时期的网络舆论监管,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切实维护我室意识形态网络安全。

   二、抢先机、抓契机,凝心聚力建好“新平台”

   我单位旧馆位于区政府办公楼内,面积仅155㎡,库房年代久远,设施老旧,且存放量早已饱和,各乡街、区直部门近十年档案无法入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今年6月岳阳楼区档案馆新馆提质工程竣工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新馆总建筑面积为1500㎡,库房面积占650㎡,馆内14个库房均安装了空调、除湿机、新风系统,保管保护设施设备齐全。建成数字档案馆管理平台和高标准专业机房,实现了档案馆智慧库房系统对库房的全自动全天候监测管理。新馆的建成投用,彻底解决了岳阳楼区没有独栋专业档案馆的老大难题,实现了岳阳楼区档案工作跨越性发展。

  三、立本职、顾长远,统筹兼顾实现“高产出”

  (一)史志工作稳步提升

    1.立足本职,打造精品

    为迎接毛泽东同志诞辰 130 周年,我室积极参与湖南省组织的“毛泽东湖南足迹”史实史料专题征集编研,立足史料核实考证,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条条把握毛泽东同志岳阳楼区足迹的史实脉络,为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供可靠有力的史实和鉴证。以打造精品年鉴为目标,依据新的工作形势,调整优化2022年鉴框架,严把文稿质量关,保证岳阳楼区年鉴12月底如期公开出版。

    2.发挥优势,服务大局

    我室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为全区各单位做好史志咨询,向各单位赠阅年鉴、志书500余册,先后为区民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市人防办等兄弟单位提供数据支撑及史实的把关。统计并整理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岳阳楼区牺牲英烈人数和新中国成立后本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牺牲的烈士及英雄模范,为湖南省烈士英明录提供数据资料。我室撰写的《关于红色革命遗址与现代化城市建设统筹发展的思考与建议》调研报告引发了广泛关注,并作为重点提案交相关单位办理。经过多方努力,年久失修的胡国安烈士墓正式迁入了岳阳市烈士陵园,得到了妥善保护安置。主动为粤汉铁路工人运动陈列”工程建设发挥史志参谋作用,确保岳阳楼区大型红色党史教育基地建设顺利进行。

  (二)档案工作跨越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了区档案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工作职责。全年档案馆查阅大厅接待来访群众、有关单位查阅个人档案、民事档案、刑事档案等500余人次,没有因工作态度或效率问题造成群众信访问题,群众满意率达100%。我馆3月启动馆藏档案50万页数字化扫描工作,本年度馆藏档案50万页扫描任务圆满完成,目前我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已达90%,以上数字化工作走在我市前列。

    2022年10月份在区委办档案局的领导下,全区各类档案入馆工作正式启动,这项工作的启动将彻底解决我区因库房饱和导致的档案多年来未能入库的问题。目前居民党员档案、农村集体产权档案已按要求移交入馆,疫情防控档案、扶贫攻坚档案的接收入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区委党史研究室主要工作思路是:立足单位新平台,对焦新标准,创造新业绩,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新档案馆平台作用,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贡献史志档案力量。主要做一下三个方面:

   (一)全力推进全区各单位档案入馆工作,确保重点工作档案应收尽收。继续稳步推进档案馆数字化建设,做好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和数据挂接。启动实物档案征集工作,特别是做好红色实物档案的保护利用。

   (二)进一步加大党史编研工作力度,加强党史地方志研究,打造岳阳楼区年鉴精品,力争年鉴编修更上层楼。

   (三)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服务中心工作,完成区委下达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