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5/2021-1836231
  • 发布机构:区史志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1-07-16 10:21:37.0
  • 公开日期:2021-07-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史志档案局 2021-07-16 10:21
浏览量:1 | | | |

2020年,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党史研究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围绕中心,尽职担当,史志档案工作稳步推进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建工作

1、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坚持落实“一岗双责”制,健全落实党员目标管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费收缴等多项制度。

2、开展党建工作系列活动。学习交流研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今年来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对马安村结对帮扶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主动对接联点社区参与文明创建与志愿服务;开展“牢记‘三个不忘’永葆初心本色”为主题的书记讲党课活动、观看“李玉珍”红色教育影片参观郭亮英雄纪念馆;重阳节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开展“不忘初心、情系兰台”参观“岳阳记忆”展览等活动,确保党员教育活动落到了实处。

3、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和调配,2月5日起我室班子成员头全员加入防疫一线,始终坚持服从组织调配和工作需要,先后奔赴吕办、郭镇乡、楼办三个责任区,参与一线防控工作。疫情期间,我室全部满勤到岗值守,未有一起迟到早退请假现象,彰显了忠诚担当本色。

(二) 提升专业素养锤炼高效干部队伍

1、业务学习常态化坚持每周一次党组学习,每月一次机关业务学习,内容含括会议精神学习党建知识宣讲、史志档案业务学习等,使全室干部增加知识储备,提升业务素质,提高思想认识,营造“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良好氛围。

2、工作讲评制度化年初制定《每月工作安排表》,将全年工作任务具体安排到人到月到股室每月初召开工作例会,由各股室汇报上月工作情况和本月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内部工作讲评制度,各人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干部年终绩效考核重要依据,有效提升了整体工作效率和工作热情。

(三)加强廉政教育,塑造高效务实形象

1、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我室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管人管事管工作。在今年档案数字化扫描及《岳阳楼区年鉴·2020》编纂出版等重大资金使用过程中,坚持依法依程序办事,严格遵守财务纪律要求,严控“四项费用”,全年三公经费为零。

2、认真落实各项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部署落实,“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加强日常监督,履行好分管职责;落实谈心谈话,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各股室长开展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长谈话;定期监督检查科室各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表彰奖励、考察考核、行政问责、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四重视意识形态,积极强化正面引导

室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和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明确室班子承担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通报等工作机制,今年组织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专题会议4次,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意识动态。制定《新闻三审制度》、《档案查阅风险管控制度》、《编纂综合年鉴工作流程》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夯实我室意识形态制度基础。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做到“一把手”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党史姓党、为国管档”工作原则,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史、地方志、档案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加强史志档案、网络外宣平台的常态化管理。

(五)履行职责职能,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1、史志工作有序推进

打造年鉴精品因年初疫情影响,今年年鉴编纂工作启动较迟。为保证《岳阳楼区年鉴·2020》质量进度,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我室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年鉴编修工作。一是严格制定《岳阳楼区年鉴·2020》编纂工作进度计划,坚持按计划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加强横向联系,争取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分管领导和方志股2名编纂同志编修工作要求,积极与区融媒体中心、区文体新局等相关单位对接,广泛征集彩图片和活动资料,尽可能全面呈现在大城市建设中的快速发展。三是对各单位稿件上报进度进行即时登记通报,加大催稿力度,对一些行动迟缓的部门直接找部门负责人对接督促;四是利用微信、QQ及时解答咨询与疑问,提高其他部门供稿人员工作效率;五是建立稿件质量把关制度,按照《编撰大纲》的组稿要求,对所有稿件层层把关。经过我室与兄弟单位的共同努力,《岳阳楼区年鉴·2020》现已顺利完成编修任务,正式付印。

加强党史工作。今年来,我室落实配合上级党史工作,报送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征集《热土潇湘》相关资料6条,补充《湖南省乡镇简志•岳阳市卷》资料64条目,新增革命遗址数据库1处。面向全区发放《岳阳楼区年鉴2019》岳阳历史文化丛书》500同时积极与省市区图书馆联系,加大与全国各地的党史工作的交流学习工作,宣传党史工作的同时,也扩大党史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今年我区在全市县市区党史研究工作年度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

2、档案工作顺利转型

机构改革后,我室不再具备行政执法、业务指导行政职能,主要承担档案馆库建设、服务职能。今年来我室档案工作主要落实了以下三个方面:

深化档案数字建设。不断强化数字档案资源建设,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5月份开始对岳阳楼区国家综合档案馆的馆藏档案的50万页的全文数字化扫描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

切实服务群众。疫情期间为方便群众查阅档案,档案馆通过电话预约方式告知群众来访注意事项。今年共接待查阅土地证、人事纠纷、个人档案、法院民事与刑事等案卷两百多人次,群众满意度100%。

加强学习交流。全体干部职工加入岳阳市档案学会,与其他县市区兄弟单位加强了档案工作经验交流,通过到市档案馆、平江县档案馆和岳阳县档案馆走访学习,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的工作差距,取得了视野更宽、思路更明、办法更多的明显效果。

3、日常工作保质保量

宣传工作有声有色。今年来我室“精准扶贫”、“党史研究”、“疫情防控”、“档案工匠”等主题共计向《楼区手机报》和《楼区融媒》投稿 12篇,采用10篇。

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按照扶贫办要求,我室今年组织扶贫干部对马安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入户走访5次,及时了解贫困户诉求,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了扶贫慰问工作,真正实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到实惠”的初衷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档案馆硬件建设滞后

岳阳楼区国家综合档案馆成立于19963月,当前我区档案馆库房总面积仅155平方米,目前全区已到期应进馆档案(累计超过20年)约10万卷,涉及100多个单位,均因库房饱和无法收录,存在较大档案风险。为解决场地所限,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五年来我室始终与市档案馆积极对接,向市政府大力争取市档案馆旧馆,特别是区委曾平原书记到任后出面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此事。经过前期汇报、预算评估、领导研究,今年12月25日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将市档案馆旧馆划拨给我区作为档案馆,请求区委区政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尽快解决我区档案馆硬件严重滞后的问题

(二)队伍建设急待加强

史志档案工作是专业性、学术性很强的工作,我室定编10人,在编人员7人,特别是档案股工作人员仅一人,即将退休且无人接替需组织关心,在全区事业编工作人员招考时予以重点倾斜,引进史志档案相关专业人才,确保我室工作正常开展。

四、2021年工作计划和打算

2021年,党史研究室会在今年的工作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案,促进全区史志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1、立足本职,按部就班加大党史编研力度,力争年鉴编修更上层楼。明确党史工作为我室的主要职责,确定将岳阳楼区内革命遗址的调研作为我室明年中心工作,努力探索开展“两史”调研、宣传、保护等工作,真正把全室的主要精力和资源集中到党史工作上来。

2、服务中心,找准定位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确保将疫情防控、城市建设、管理、服务、运营作为重要大事来抓,确保完成区委下达的中心工作任务。

3、联系实际,推陈出新开展相关工作调研,确保档案工作规范化、史志工作精细化。针对我区史志档案工作特点,力争工作出新招,见实绩。

4、完善考核,强化队伍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素质和能力。通过考核、选拔、选调等多种途径引进专业史志人才。

当前工作形势对史志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室党组将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正视现状,克服困难,找准差距,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主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全面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