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5/2020-1720668
  • 发布机构:区史志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0-06-30 08:48:44.0
  • 公开日期:2020-06-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委党史研究室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史志档案局 2020-06-30 08:48
浏览量:1 | | | |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区委党史研究室

 

   2019年,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党史研究室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服务大局,务实求为,史志档案工作稳步推进,被评为2019年度“岳阳市史志工作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和“湖南省史志工作先进集体”。

一、 基本情况

今年五月,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岳阳市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湘办〔2019〕13号)和《中国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员会关于印发〈岳阳楼区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楼委〔2019〕1号),原岳阳楼区史志档案局(馆)改为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区委党史研究室(以下简称区委党史研究室),为区委直属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为正科级,加挂区档案馆、区地方志编纂室牌子。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0名,现有工作人员8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内设办公室、党史股、方志股、档案接收管理股、档案开发利用股5个股室。

二、 工作完成情况

(一)史志工作稳中有进。

1、年鉴编修取得进步。今年以来,我办坚持定期汇报史志工作新要求、新问题及工作思路,联系区级领导区委办李峰主任也多次过问史志工作,为史志工作排忧解难。今年我区年鉴编修工作早启动、严把关,于3月下发组稿通知,全面启动《岳阳楼区年鉴·2019》编纂工作,4月底,全区近百家单位已顺利完成供稿任务,经我办工作人员三审三校,《岳阳楼区年鉴·2019》目前已进入出版社编校审定阶段。今年6月,我区自主编纂、公开出版的年鉴——《岳阳楼区年鉴·2018》经过重重评审,在第五届湖南省年鉴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2、日常工作高质完成。今年,在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其他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我办顺利完成以下工作:向全区近百个单位免费赠阅《岳阳楼区年鉴2018》;与完成了上级党史部门主持的各类党史编修工作、9月完成《湖南党委工作纪事》2019卷岳阳楼区部分的组稿工作、补报革命遗址11项,其中楼区废遗址7项、完成了与云溪区的《乡镇简志》互评工作。全年史志工作的优质高效完成,赢得了上级部门的认可与肯定,我办被评为2019年度“岳阳市史志工作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和“湖南省史志工作先进集体”。

(二)档案工作健康发展

1、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在全区机构改革工作完成的基础上,6月5日我办配合区委办组织召开了全区史志档案工作总结表彰会,讲评了上年度工作,表彰了12家先进单位,14名先进个人,并对与会人员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李峰参会并讲话,全区史志档案总结表彰会的召开为明确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提升工作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2、切实服务中心工作。今年,在我办牵头举办重点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培训班的基础上,全区相关项目指挥部明确专人负责档案整理工作,目前全区36个项目部已建档13775卷,现有友阿等五个清零项目档案已陆续入馆,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拆迁项目档案遗失损毁的风险。

今年是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确权工作的验收之年,我办主动加强与区农村经营管理局的交流与合作,从档案原始资料的收集把关,归整立卷,扫描上传到专业档案盒的规范制作,我办均全程参与把关,目前农村土地确权档案5500户23578卷已完成验收入馆工作。

3、认真配合执法检查。今年11月,我办配合区委办对各乡街、区直及垂直管理共85家单位开展了档案工作行政执法检查。主要查看档案安全保管条件、档案整理、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落实、档案统计台账等相关工作情况。检查结果表明,今年,部分单位新添置了密集架,完善了档案保管设施,我区基层档案工作面貌有较大改观。

4、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为加快推进我区档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办分别对我区当前档案管理工作情况、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深入走访调研,形成了《岳阳楼区档案管理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岳阳楼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情况调研报告》。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对策,为档案工作整改提质提供了正确方向和有力依据。

此外,今年馆藏档案50万页扫描、馆藏档案的修补托裱、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储备项目信息的填报工作均按时按质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史志档案工作虽然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但目前我办仍存在两大突出问题:

(一)馆库容量急需扩大

岳阳楼区国家综合档案馆成立于19963月,当前我区档案馆库房总面积仅134平方米,目前全区已到期应进馆档案(累计超越20年)约8万卷,涉及100多个单位,均因库房饱和无法收录。当前,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和部分清零征拆项目已整理完毕,急需入馆保存,但由于场地所限,只能委托相关单位自行保存,存在较大档案风险。

(二)队伍建设急待加强

史志档案工作是专业性、学术性很强的工作。我办定编10人,在编人员8人,目前尚有2名编制空缺。而且今年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我单位由原来的参公单位改为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现已交流4名公务员身份的工作人员,选录3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现有人员存在混编混岗情况,需组织关心,将原有公务员身份的工作人员调整至相应岗位,同时引进史志档案相关专业人才,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四、2020年工作计划和打算

2020年党史研究室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促进全区史志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升编修质量。深化争先创优,继续开展党史编研工作,将《岳阳楼区年鉴•2020》精品化,争取年鉴编修水平更上层楼。

改善馆库条件。扩大馆藏容量,规范档案管理,完成档案馆数字化扫描50万页任务,加强档案馆安全保护意识

加强队伍建设。多渠道引进史志档案相关专业人才,持续做好各单位业务指导工作。

当前工作形势对史志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办党组将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正视现状,克服困难,找准差距,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主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