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5/2019-1568155
  • 发布机构:区史志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19-07-25 09:43:58.0
  • 公开日期:2019-07-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史志档案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史志档案局 2019-07-25 09:43
浏览量:1 | | | |

区史志档案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及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紧扣工作目标,务实重干,创先争优,努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史志档案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档案工作稳步推进

1、开展培训,提高水平 我局一贯注重业务培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今年更是要求全区各单位学习档案管理制度,并将此项作为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的一项。3月23日召开全区史志档案工作会议暨档案业务培训,会议表彰了先进单位12家,先进个人10人,并对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二级档案室新晋达标单位金鹗山街道、区安监局进行授牌。总结成绩部署工作,并专门邀请业务专家对档案管理人员和史志专干进行了业务培训。我局向中国档案报社订购《小红的兰台奇遇记》和档案行业徽章分发给各单位档案员。发动16个乡、街办事处及80个区直单位征订业务杂志,全年共订购100份《档案时空》,10份《中国档案报》,10份《中国档案》。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6月8日上午,岳阳楼区 “6•9国际档案日”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在王家河街道办事处召开。 16个各乡、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和档案员参会。会上通过参观王家河街道办事处档案室、先进单位档案员做典型发言等方式交流工作,提出今后工作的思路。为迎接第11个国际档案日的到来,我局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发动全区积极参与参加国家档案局的主题征文活动,并通过电子屏、展板、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吸引更多人关注档案、走近档案,帮助社会公众认识档案价值、增强档案意识,营造全区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10月,我局被省档案局评为2018年度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3、加强指导,服务中心 我局主动对接区征收安置工作局,6月14日,举办棚户(旧城)改造重点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培训班,全区各项目档案员、资料员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会上,我局专业人员针对全区重点项目,详细解读了《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改规范》、《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及《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通过大量实例,生动解读档案的规范整理程序。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要求参训人员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依法治档意识。

进一步加强与农村经营管理局的交流与合作,针对农村土地承包确权工作,继续做好农村土地确权档案的业务指导工作,争取年前完成入馆工作。

在我局的具体指导下,今年,区环保分局、奇家岭街道办事处档案室申报省二级,站前路街道办事处、五里牌街道办事处、经管局等新添置密集架,完善档案设施。我区基层档案工作面貌有较大改观。

4、执法检查,依法行政 我局于10月10日至22日,对乡、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及垂直管理单位共85家单位分三组进行了2018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主要查看档案安全保管条件、档案整理、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落实、档案统计台账等相关工作情况。本次检查结果作为2018年度综合绩效考评重要依据。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做好2018年洞庭湖数据的移交,继续启动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全年完成50万页扫描,同时做好本馆档案保护工作,对馆藏年代久远、破损严重的档案进行修补托裱,保证档案的安全。2018年上报档案统计年报22个单位。

二、史志工作获得突破

1、年鉴编修,成果丰硕 年初,我局编修的《岳阳楼区年鉴•2017》经过得到了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市史志办的认可,并在第五届湖南省年鉴奖评选中获得二等奖,为我区开展年鉴编修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按照省市区“一年一鉴”的要求,我局制定《岳阳楼区年鉴•2018》编纂工作流程,于3月14日下发《岳阳楼区年鉴•2018》组稿通知,全面启动《岳阳楼区年鉴•2018》编纂工作。以创精品年鉴为目标,坚持时间进度服从质量,努力打造年鉴精品。4月底,全区近百个单位就已顺利完成供稿任务,经我局编辑人员认真修改编辑,预计11月底形成初稿。

2、日常工作,按时保质 2018年,我局积极完成市史志办下达的各项工作。一年内完成两次区志编修情况报送,完成《湖南党委工作纪事》2018卷岳阳楼区部分的组稿工作,4月,进行了《红色印记》(含《湖湘红色手迹》、《湖湘红色诗选》和《湖湘红色遗址概览》三本书)丛书岳阳楼区部分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7月,组织向史市志办主编的《回首当年》文集投稿。9月,接史志办通知需补充《乡镇简志》的缺失内容,我局及时收稿,仔细审稿后,提前报送给市史志办。各项史志日常工作均按时按质量完成,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3、运用成果,发挥效益  3月,我局主编的《岳阳楼区乡(街道)简志》和《岳阳楼区年鉴2017》印制成书后,我局立即将其向全区90来个单位免费赠阅,还以其与省、市、区各级史志编研部门开展交流活动。另外,积极参与了省党史研究室主编的《湘潮》杂志发行工作。《湘潮》是一本以史为鉴,以史育人,介绍湖南百年风云和湘籍人事的生平、事迹及风采的专刊,我局加强宣传和订阅力度,将征订任务分解到基层,累积发行达700多份,较往年又有新的突破。

三、2019年工作思路

1、开展档案业务培训;

2、开展年度档案执法检查;

3、做好常规的档案业务指导;

4、继续做好农村土地确权档案、重点项目档案的指导;

5、提高档案服务质量,增强档案便民意识;

6、完成档案馆数字化扫描50万页任务;

7、做好《岳阳楼区年鉴•2019》编纂、出版、发行工作;

8、继续开展党史编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