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5/2018-1406402
  • 发布机构:区史志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18-08-23 09:49:07.0
  • 公开日期:2018-08-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史志档案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区史志档案局 2018-08-23 09:49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全区史志档案工作围绕年初既定工作目标,狠抓制度建设,把握角色定位,做好“三有”文章,档案业务指导、档案馆、中共党史、地方志等工作稳步有效推进。

一、工作实绩

一是年初有计划

1、制度建设规范化。年初,我局在充分征求全体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工作纪律并每月通报制度执行情况,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高效的良好工作环境。

2、工作安排统筹化。结合市区两级综合绩效考评相关标准和要求,我局制定了《局机关各股室绩效考评标准》及《每月工作安排表》,将全年工作任务具体安排到人到月到股室,并严格落实内部工作讲评制度,每月初开展一次工作讲评,由各股室汇报上月工作情况和本月工作安排并接受点评,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热情。

二是任务有落实

1、学习形式多样化。今年以来,我局不但组织每周一局党组学习,每月一次局机关业务学习,开展“优秀课件”评选活动,提升全局上下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营造“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良好氛围,还组织骨干力量到平江、汨罗等兄弟县市区学习先进工作经验。通过业务学习和现场观摩,增加了知识储备,改善了知识结构,提升了工作能力。

2、服务指导经常化。针对各单位史志档案专干更换频繁、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我局分别于3月23日与3月28日召开了史志业务培训会和档案业务培训会。通过培训,各单位史志档案水平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我局把准角色定位,加强对各单位工作的实地调研,做好上门服务工作。全区各乡街及区直单位均上门业务指导两次以上,真正做到了服务指导全覆盖。并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把握全区的史志档案工作动态,不定时、不间断地与各单位史志档案人员开展业务交流与答疑解惑。通过多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业务指导,全方位多途径提升了我区史志档案工作队伍整体业务水平。

3、服务中心标准化。今年来,我局在做好我局本职工作的同时,对于我区重点中心工作,不遗余力严格按标准执行。对于精准扶贫工作点郭镇乡马安村,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多次上门看望走访结对帮扶对象,并在中秋节前夕进行了节日慰问。对于我区史志档案工作动态和成绩,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投稿宣传,共计向区新闻中心投稿14篇,采用11篇。向省市业务主管单位刊物网站投稿8篇,采用4篇。

三是工作有成效

1、史志工作稳步推进。工作中,我局注重培育业务骨干,今年史、志、鉴的编辑工作任务均由工作人员完成,经多方努力,目前《岳阳市岳阳楼区志》年初已公开出版发行,《岳阳楼区年鉴2015•2016》合订本印制成书送阅,《岳阳楼区乡镇简志》印制成书,《岳阳楼区年鉴•2017》公开出版发行,为建区以来首本公开出版发行的年鉴。史志工作质量和进度得到市委史志办充分肯定,在2017年全市史志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获得史志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我区史志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和做法也在全省得到推介。

2、档案工作有效提升。今年来,根据《岳阳市档案工作考核细则》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关心下,我区国家综合档案馆的馆藏档案的50万页的全文数字化扫描工作于5月份启动,目前已全面完成目标任务。10月10日至25日,我局对全区81个单位开展了史志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检查组采取实地察看、现场反馈意见等形式,从档案工作组织管理、档案管护设施设备配置,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及指导。通过此次档案执法检查来看,经过近一年的业务培训与现场指导,我区的档案工作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今年,区国税分局档案室成功申报省一级档案室,区检察院、地税分局、法院等单位档案室复检达标,王家河街道办事处、安监局等单位档案室新配备密集架等专业设备,我区基层档案工作面貌有较大改观,我区档案工作得到省市档案局充分肯定,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在全省通报表彰。

二、党建工作情况

1、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了支部组织,明确专人负责,专人主抓,党建工作经费经班子研究后按需拨付,同时将全年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细化到月到人,每月初全局工作会上由支部汇报工作情况,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为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2、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一是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听取汇报、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学习,如邀请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到我局宣讲,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员观,不断提升政治思想水平和政策法规水平;二是坚持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将党建工作统筹安排到全年工作中去,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诚布公征求意见,寻根究源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努力促进党员干部素质的提高;三是坚持重大事项做好党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3、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系列活动。我局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局党支部向各党员下发了《关于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的方案》向党员配发了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工作报告》《文件汇编》、《学思践悟》等学习资料;结合“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巴陵先锋先行”党员活动日活动,通过组织机关党员下村入户走访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抓好联点村的帮扶联系工作,通过资金、物资、技术等帮扶方式,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党员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参与城市社区建设和公益性活动,不断强化全体党员的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及宗旨意识;结合“红星云”网上支部建设,发动全体党员加入并参与学习,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机关支部党员红星云注册率达到90%;每名在职党员的红星云学习积分,均达到400分以上。

三、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1、“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情况。一年来,我局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局党组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是涉及局机关较重大决策,都经党组会、局务会和干部职工会讨论决策,如本系统对各乡街、区直单位以及局机关股室的目标考核,都经过反复研究,合理设置指标,形成统一意见再实行,形成班子成员自觉带头,局机关全员实行的执行决策,有力推动了工作。二是股级干部任免严格按程序执行。如2017年我局评优评先名额,先通过民主投票,然后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推举上报,全程阳光操作,机关股级干部任免,充分考虑个人特长和工作需要,科学搭配,合理安排岗位。三是大额资金的使用,在数字档案馆建设、《岳阳楼区年鉴2017》及《岳阳楼区乡镇简志》编纂出版等重大项目中,坚持依法办事和科学民主决策,多次召开局务(扩大)会议,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严格按照岳《岳阳楼区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依法采购,年度预算、决策都在公示栏内公示。

2、“四个不直分管”制度执行情况。局党组书记、局长按照区纪委布置认真执行“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不直接分管财经。机关财务由一名党组成员负责,人事也有专人负责分管,办公设备添置均全部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由办公室汇总报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法依规采购。

3、厉行节约情况。严控“四项费用”,全年仅举办一次档案业务培训班,且未安排食宿。车改以来,我局无公车使用费用,因公出国(境)经费为零,公务招待费严格控制在规定数额以内,我局8名在职人员,每一张开支票据至少有5个人知晓(经手人、证明人、财务负责人、主要领导、报账员等),每个季度对财务运行情况都有公示和通报。没有违规发放过任何津贴和福利。

4、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重点,明确机关支部书记分管党风廉政工作,督促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多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并定期与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交心通气,做好思想防范工作,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今年区纪委开展的4项专项整治工作中,我局未被发现单位干部经商办企业、“吃空饷”等违规违纪情况。

四、2018年度工作思路

1、全力争取国家综合档案馆建成,为到期档案接收创造必要条件。

2、主动服务我区中心工作,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精准扶贫、农村土地确权等重点工作的档案归整指导。

3、充分发挥党史联络组应有职能,为我区党史工作发展作出有益贡献。

4、史志档案业务培训、档案数字化扫描、洞庭湖数据导入、年鉴出版等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级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