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84/2021-1790694
  • 发布机构:区移民局
  • 生成日期:2021-02-05 10:58:59.0
  • 公开日期:2021-02-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移民局 2021-02-05 10:58
浏览量:1 | | | |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岳阳楼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对口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中心坚持“服务移民、服从大局”,紧扣中心抓重点,突出实效攻难点,改革创新出亮点,确保了全区移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移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移民居住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受到了省移民中心、市局及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只争朝夕,在务实求为中展现责任担当

1.工作学习两手抓,移民服务队伍更有活力。一直以来,我中心坚持从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自身修养、意识形态等多个方面强化干部素养和服务水平。每周一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全体干部一起分享学习心得、工作体会;每月开展充实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提升团队合作意识;每季度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同时,经常性开展业务学习,不断强化工作实效,改进服务。用绝对的忠诚、奋斗的激情、担当的精神、良好的业绩回报组织的氛围蔚然成风,并且在全省扶贫工作检查、全省监测评估、全省绩效考评和全市内审稽察中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今年疫情期间,作为疫情防控外事组的牵头单位,我中心抽调精干力量联点街道,维护复工秩序,安排专人专岗对所有在境外工作、学习、旅游等人员进行信息摸排,做到了信息共享规范有序,闭环管理精准到位。

2.监管建设两手硬,移民服务作风更加务实。就业务工作而言,主要是落实移民培训、后扶项目、产业扶持等工作。我们突出项目建设与项目监管两个重点,在务实的工作作风中提升移民服务水平。一方面按照“突出重点、精准扶持”的原则,提升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落实项目申报。项目申报做到前期踏勘、精准测量、基本预算等三项工作准确到位,项目实施做到了移民中心、街道(乡)、社区(村)、移民等四个层次监管到位,确保了有限资金发挥有效作用产生更大效益。2020年,我区申报移民后扶项目共计83个,计划资金1528.46万元,重点移民村人口资金占比达到了70.9%,做到了按时申报、按时办结,无一项目变更、无一项目超出规划。同时,实施项目建设进度管理和项目库更新电子化,严格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解决移民及移民村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受到了移民及相关街道(乡)、社区(村)的高度肯定。另一方面按照“项目监管全程化、资金监管专项化、资金效益最大化”的原则,我中心对10万以上的后扶项目全部实施财政评审,对40万以上的项目全部实施招投标,有效加强了项目实施的公开透明度。2020年,我区第一批计划中实施财政评审的项目达到了30个,占比达40%。一个具体项目的实施,从项目前期踏勘、施工管理、质量把控、竣工验收等多个环节全面介入监管,实现了前期踏勘、施工抽查、竣工验收、移民监督等覆盖率四个100%,有效克服移民后扶项目“资金量小、项目类别杂、施工环境差”等困难,做到了移民后扶项目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无一个工程质量问题。

3.扶持建设双管下,移民服务受益更加广泛。一方面加大了困难移民扶助力度,我区移民培训申报、移民困难救、移民奖励扶持、移民年检年审等所有移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社区(村)一站式服务,网上审核,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根据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我们将所有移民服务审批程序全部纳入楼区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实行社区(村)一个窗口服务一站式办理,做到了“信息多跑路,移民少跑腿”。在这项工作基础上,我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高标准完成了移民信息采集工作,并多次排名全省前列。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结合移民年检年审实际,对全区5875名库区移民一次性打卡发放直补金352.5万元。另一方面加大了项目建设力度。2020年我区第一批共申报项目83个(含移民直补、培训、救助、奖扶等10个),现已开工51个,开工率70%;竣工45个,竣工率61.6%;拨付14个(含直补),共计511.5万,拨付率为33.5%。截止2020年6月30日,我区2018年及以前实际项目资金存量33.4万元(总资金存量56万元,其中利息21万元、质保金1.6万元)。同时,加大了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今年已组织培训班5期(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期、短期就业培训3期),参训移民180人,合格率100%;补助中长期职业教育9人,自主培训1人,推荐赴省培训7,圆满完成了年度培训任务,增强了移民群体安居乐业的信心。2020年全省移民后扶监测评估显示,我区移民后扶工作满意度达97%.全区未出现一例与移民后扶有关的非正常进京越级上访事件,所有移民困难及诉求均在区内及街道社区予以合理解决,信访事项及时处理率100%。

4.整村推进亮点多,重点移民村建设更显成效。2017年以来,我区先后投入资金610万元对3各村4个组实施了整村推进项目。截至目前,建中村已通过市级验收,磨刀村桃园李家组、磨刀村磨刀组同古组已通过区级验收并全部拨付到位,麻布村正在全面推进。磨刀村桃园李家组整村推进项目拆除了空心房7栋700多平方米,改造污下水道900多米,异地安置五保户2户,拓宽路面300米,新建道路110米,兴建群众休闲小广场15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300平方米,新增健身器材10套,新增各类绿化1000平方米,有效解决了72户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和出行难问题,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省委组织部扶贫检查组的一致认可。磨刀村磨刀组同古组整村推进项目整合扶贫资金40万元对两个居民小组实施雨污分流,对同古组渠道全面整修护砌,整合扶贫资金100万元全面提质改造了两个居民小组出行道路,打通了同古渠道凤尾关段的肠梗阻,打造了麻布山森林公园末端亮点。2020年度麻布村整村推进项目正在稳步推进,7个项目已全部动工建设,其中5个项目已完工,3个项目已进入最后的结算评审,预计将于2021年3月全面竣工。届时,与村容整洁、村风淳朴、产业兴旺的新麻布将成为人人向往之地。同时,还不断加大对其他重点移民村的投入。今年,投入90万元在蔡家社区打造合兴文化小广场,现已初具雏形,竣工后将有效改变该社区的环境,丰富移民及周边居民的文化生活。结合2021年的整村推进计划,我们将全面修缮该社区15亩山塘,修整20亩耕地沟渠,修复600米道路,修建1个篮球场,彻底改变蔡家社区该片区的杂乱现象,彰显楼区移民工作新成效。

二、不负韶华,在探索改进中寻求发展突破

移民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综合工程,我们将秉持“三个服从,三个侧重”(即:服从区委部署安排,侧重全区经济发展重点;服从移民发展需要,侧重重点移民区域投入;服从扶持思路转换,侧重移民产业发展扶持)的宗旨,担起党委与移民的桥梁纽带责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确保移民群体稳定、产业发展出彩、创业增收有效。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打造楼区移民工作亮点。严格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推动工作、难题破解等方面出实招、出硬招。有效推动“整村推进”、“田园牧歌”等项目的有效实施,在建中、磨刀、麻布、奇家、蔡家等重点移民村打造出楼区移民工作亮点,实现工作亮点连点成线。

二是狠抓移民增收,增强移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移民社区(村)投入力度,根据其实际需要,大力实施美好家园建设,着力解决移民集聚区生活环境问题,提升移民生活质量。全力扶持发展移民产业,通过以奖代投、贴息贷款、税费补贴等方式加大创业培训和创业投入,进一步提升移民自身造血功能,进而形成一条“培训—创业—扶持—发展”的移民产业扶持模式。

三是狠抓移民服务,增强移民服务工作水平。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移民后扶政策中长期目标的关键期。我们将按照楼区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移民发展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紧围绕“补短板、惠民生、出亮点”的思路,进一步抓好为移民改善生活环境服务,为移民改变生产条件服务,为移民收入增长服务,不断增强移民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砥砺前行,在展望美好中助力经济腾飞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的开始。移民工作也将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五中全会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奋力朝全面迈进:

一是重点完成落实2021年度水库移民年检年审工作,同时发放本年度水库移民直补资金;

二是根据省、市培训计划,安排完善并落实好2021年度水库移民培训任务;

三是加大对困难移民的救助,并做好水库移民信访维稳工作;

四是围绕蔡家社区、麻布田园牧歌等项目,进一步抓好为移民改善生活环境服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楼区移民中心将继续拿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不断提升楼区移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楼区移民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