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76799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30 11:22:44.0
  • 公开日期:2019-01-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移民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移民局 2019-01-30 11:22
浏览量:1 | | | |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移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区移民后扶工作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加强领导,强化监管,突出重点、整村推进、精准扶持,确保了全区移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移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移民居住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汇报如下:

一、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为了管好用好移民资金,我们把规范移民资金使用作为工作重点,一是由区派驻纪检监察组、财务、项目、办公室等股室组成督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到各乡街、村(社区)监督检查移民资金的使用和项目实施公开情况。通过规范管理让移民资金晒上“阳光”,二是进一步完善《岳阳楼区水库移民资金区级报帐制实施细则》,对直补资金、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产业开发资金、培训资金的报账程序及相关会计核算作出更具体要求。三是继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在有移民资金安排的乡(街)村(社区)继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按月向市局报送相关报表。四是加强内部监督和管理。继续开展移民资金自查自纠活动和内部审计、绩效评价、项目稽察和后扶政策监测评估,严格内部监督。确保移民后扶资金项目安全高效运行。今年10月省移民局来我局开展2017年度移民后扶资金稽查,对我局资金使用规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五是项目严格按计划实施。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实地查看,精心编制2018年度移民项目年初计划,在取得区政府及省、市移民部门同意后主要从如下方面开展工作:2018年共安排项目61个,资金832.98万元。

二、突出工作重点,确保移民如期脱贫

省移民局在年初全省移民工作会议上强调:移民要脱贫必须实现两大战略目标任务:一是到2020年移民要同步脱贫实现全面小康;二是到2026年也就是后扶20年移民收入要与当地居民收入水平相当。要实现这两大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因此我局创新后扶工作思路,转变后扶方式,彻底改变以往“撒胡椒面“的投入方式,按照“突出重点、整村推进”的思路开展工作,着力打造移民后期扶持的转型升级版。

突出重点,解决扶谁的问题。在原来重点移民村的基础上对移民人口达到全村人口10%以上或移民人口100人以上的重点移民村重新识别,将省级贫困村郭镇乡建中村申报为第二批整村推进示范村。目前建麻公路绿化工程(建中段)已实施完毕,道路两旁绿化已完工,环境整治和道路建设正在施工中。另外省级贫困村郭镇乡磨刀村省局已被省局批准为第三批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

三、着力移民实事,确保民生持续改善

以人为本,民生实事稳步高效。一是开展就业培训。大力推进“智力移民”工程,2018年,我区先后在梅溪乡举办大棚蔬菜种植、枫桥湖办事处举办花卉种养、岳阳市电大举办农产品加工。通过技能培训,很多移民掌握了1至2门就业或创业本领,为增收致富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二是年初,我们将移民建档立卡、所有移民信息录入省局建立的湖南移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及时在门户网等网站上公布培训信息,把移民培训与移民产业开发、移民企业需求、移民个人意愿相结合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坚持把培训作为转移就业、促进创业,移民增收脱贫致富的一种主要举措来抓。

四、抓好依法行政,维护移民社会稳定。

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移民监督。我局坚持和完善移民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持续推进政务公开“阳光行动”。按照“区上网、村上墙”的要求,在区政府门户网、村务公开栏及时公示直补资金发放、年度项目安排及资金投入、移民人口动态管理、特困移民救助等情况,保障移民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移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保障移民权益,维护移民稳定。一是要严格实行按季度及时足额打卡发放移民直补资金,加强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对考上全日制大学的大中型水库移民独生子女和计划生育二女户困难家庭子女的奖励规定,保障移民的合法权益。二是积极开展扶贫助困活动,2018年初,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走访移民家庭,调查了解移民生产生活状况。三是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做好重点人群、重点问题的管理,从根本上、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四是切实转变作风,坚持依法依规接访处访,加强初信初访办理,维护移民合法权益。

五、积极参与棚改,攻坚克难抓征拆。服从服务区委中心工作,根据区委安排,易家路周边棚改移民局项目部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举全局之力支持参与推进棚改工作。我们严格按照“法律服务、评估服务、房屋拆除、司法强拆、公产公职等工作机制,集中精力,加快征拆进度。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干部服务水平

加强思想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2018年,我局多次开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教育学习活动,要求干部加强自身学习,增强自身本领,强化业务学习,更好服务移民。同时要求加强移民政策法律法规、项目管理、资金财务等业务知识的学习,要求干部关注、学习借鉴各地移民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服务移民水平。

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改进工作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驰而不息纠“四风”。2018年,我们一是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党风廉洁宣传教育,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从源头上加强预防和治理。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移民户家庭,了解移民所思、所盼,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大力整治打牌赌博、收受红包礼金、借婚丧嫁娶敛财、涉毒等“四大恶习”,坚决杜绝公务接待饮酒、上班玩游戏、炒股等不良习气。一年来,全局干部职工没有一起违规违纪行为。

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洁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一级一级落实责任。局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不称职的意识,确保了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

2018年,我局移民后扶工作开展顺利,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市局绩效考核又被评为先进单位。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发展思路,提升服务水平,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强力推进移民后扶工作更上新台阶。

2019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系统学习好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高全局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站位。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局干部整体素质,更好地服务移民群众,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

二是加强移民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特别是郭镇乡磨刀村整村推进工作,争取2019年6月份通过省、市检查验收。

四是加强移民培训和产业开发,增强移民就业技能和创业争收能力。

五是加快平台建设和办公楼搬迁,争取年初办公楼搬迁入驻。

六是加快易家路周边棚改移民局项目部暂停工作的清零扫尾,切实做好安全防护、信访维稳工作。


区移民局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