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96139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2-05 10:24:02.0
  • 公开日期:2018-02-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移民局 2018-02-05 10:24
浏览量:1 | | | |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移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区移民工作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加强领导,强化监管,突出重点、整村推进、精准扶持、改革创新、务实求为,确保了全区移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移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移民居住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移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在市移民部门2017年度绩效考核中我区移民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工作单位。另外,区棚改工作易家路周边棚改移民局项目部自2017年5月份成立以来,以确保项目征拆如期完成为目标,突出务实担当、鼓足干劲、全力加速冲刺。现将这两项工作汇报如下:

一、突出资金管理,确保移民资金安全高效

根据区委区政府年初争资任务安排,我局2017年的争资任务是1210万,到目前为止,已向上争资1277.1万。其中用于移民直补资金390.84万,用于项目和产业开发及移民培训资金819.62万。其余用于救灾和扶助金。为切实用好资金,我局一是进一步完善《岳阳楼区水库移民资金区级报帐制实施细则》,对向省市移民部门争取的直补资金、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产业开发资金、培训资金的报账程序及相关会计核算作出更具体要求。二是继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今年在有移民资金安排的乡(街)村(社区)继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按月报送相关报表。三是加强内部监督和管理。继续开展移民资金自查自纠活动和内部审计、绩效评价、项目稽察和后扶政策监测评估,严格内部监督。确保移民后扶资金项目安全高效运行。6月中旬省移民局资金内审组来我局检查时对我局资金使用规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四是项目严格按计划实施。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实地查看,精心编制2017年度移民项目年初计划,在取得区政府及省市移民部门同意后主要从如下方面开展工作:2017年发放到人资金390.84万元,项目资金819.62万元。其中农田水利建设项目7个,资金78万元;新农村建设项目24个,资金163.2万元;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3个,资金463.42万元;举办移民培训5期,资金33万元;产业开发建设项目2个,资金50万元;安排特困移民救助、计生困难户子女升学奖励资金27万元;安排突发事件处置资金5万元。我们对安排的项目力求做到现场踏勘到位、监督到位、过程跟踪到位。截止到目前,我们本年度已完成工程项目44个,资金569.62万元,完成全年项目的98%。

二、突出重点整村推进,确保移民如期脱贫

市移民局在2017年年初全市移民工作会议上强调:移民要脱贫必须实现两大战略目标任务:一是到2020年移民要同步脱贫实现全面小康;二是到2026年也就是后扶20年移民收入要与当地居民收入水平相当。要实现这两大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因此我局今年创新后扶工作思路,转变后扶方式,彻底改变以往“撒胡椒面“的投入方式,按照“突出重点、整村推进”的思路开展工作,着力打造移民后期扶持的转型升级版。

一是识别重点移民村。对在原来重点移民村的基础上对移民人口达到全村人口10%以上或移民人口100人以上的重点移民村重新识别,将省级贫困村郭镇乡建中村申报为整村推进示范村,安排资金120万元,在省级贫困村郭镇乡磨刀村安排资金50万元,在省级贫困村郭镇乡麻布村安排资金68.6万元。二是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我局于2015年5月就安排政策法规股股长付凯峰同志对联点村郭镇乡磨刀村开始驻村扶贫,并对17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以一对一结对帮扶,采取以低保兜底、医疗救助、教育助学、产业帮扶、培训就业等形式使贫困人口逐年脱贫,2016年脱贫11人,剩余6户2017年底已全部脱贫。在项目扶贫方面投入移民资金23万元用于磨刀村后范组的山塘改造、易家组的环境整治建设和道路扩建工程。

三、突出民生实事工程,确保移民民生持续改善

2017年,我区在项目安排上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与移民培训,解决移民出行难、灌溉难、饮水难、增收难的问题。

围绕增收致富,抓产业开发。产业开发必须适应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紧紧围绕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开展。去年,我们一是进一步做好建中村的200亩油茶产业基地提质改造,投入资金20万开展施肥、松土,锄草、移栽等。二是因地制宜,针对我局联点扶贫村磨刀村的整村扶贫和麻布村的森林公园开发进行特色产业持续扶持,大力发展能让移民直接受益的种养殖业、休闲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

以人为本,民生实事稳步高效。一是开展就业培训,大力推进“智力移民”工程。我区先后委托岳阳新青年学校、岳阳名楼驾校和梅溪、吕仙亭、等乡(街)劳动就业保障站和岳阳市健康协会等,举办了“劳动技能就业培训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2017年共培训移民347 人次,投入经费33多万元。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222人,就业技能培训125人。通过汽车驾驶技术、汽车美容、糕点制作、农家乐服务及营养配餐、花卉种养、蔬菜栽培技术等培训,很多移民掌握了1至2门就业或创业本领,获证率达96%,就业率达93%。为增收致富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二是年初,我们将移民建档立卡、所有移民信息录入省局建立的湖南移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及时在门户网等网站上公布培训信息,把移民培训与移民产业开发、移民企业需求、移民个人意愿相结合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坚持把培训作为转移就业、促进创业,移民增收脱贫致富的一种主要举措来抓。

四、突出抓好依法行政,维护移民社会稳定

移民部门作为移民的娘家人要时时刻刻思考怎么维护和保障移民权益,只有从根本上保障了移民的权益,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移民社会大局的稳定。我们主要从如下方面做好这一工作:

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移民监督。我局坚持和完善移民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持续推进政务公开“阳光行动”。按照“区上网、村上墙”的要求,在区政府门户网、村务公开栏及时公示直补资金发放、年度项目安排及资金投入、移民人口动态管理、特困移民救助等情况,保障移民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移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保障移民权益,维护移民稳定。一是要严格实行按季度及时足额打卡发放移民直补资金,加强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对考上全日制大学的大中型水库移民独生子女和计划生育二女户困难家庭子女的奖励规定,保障移民的合法权益。二是积极开展扶贫助困活动,年初,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走访移民家庭,调查了解移民生产生活状况。通过走访调查,确定有253户作为救助对象,救助对象分为一般困难户和困难计生户及大病大灾户,共计发放慰问金17.78万元。另外对16户计生困难家庭每户送去了800元的慰问金,对计生困难户子女升学根据重点大学与二本、三本大学每户发放奖励资金3000至1000元不等。共计发放计生户慰问金3万元。三是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做好重点人群、重点问题的管理,从根本上、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特别是在今年的文明城市迎检和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我区移民战线上的干部职工深入到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重点排查,建立台账,研究解决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四是切实转变作风,坚持依法依规接访处访,加强初信初访办理,维护移民合法权益。共接待上门信访咨询人数38批38人次,“12345”公共服务热线督办单3起,针对移民诉求,我局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复,并跟当事人电话取得了联系并做好了政策解释工作,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群访事件。

五、突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一年来,根据中央、省、市、区各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局党组及党组成员一是认真持续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根据局党组制定的主体责任清单、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和各股室责任清单,严格按清单要求进行落实。二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建设。根据第一季度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组成员认真督促分管各股室完成责任目标。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每个季度,分管领导通过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研究、布置、检查、落实,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移民后扶工作的良性互动。

要全面落实移民后扶政策,促进移民生活全面小康,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必须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我们从如下二个方面着手:

加强思想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我局多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活动,要求干部加强自身学习,增强自身本领,强化业务学习,更好服务移民。同时加强干部普法知识培训,认真组织学习“七五普法”读本和移民政策法规,全局干部积极参与区司法局组织的普法考试且人人都以高分过关。同时还加强项目管理、资金财务等业务知识的学习,要求干部关注、学习借鉴各地移民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提升服务移民水平。

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改进工作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驰而不息纠“四风”。一是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党风廉洁宣传教育,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从源头上加强预防和治理。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移民户家庭,了解移民所思、所盼,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大力整治打牌赌博、收受红包礼金、借婚丧嫁娶敛财、涉毒等“四大恶习”,坚决杜绝公务接待饮酒、上班玩游戏、炒股等不良习气。

六、全力配合区重点工作,加班加点搞好棚改征拆

按区委区政府要求,2017年5月,由移民局牵头,从移民局、王办、区教育局抽调人员成立易家路周边棚改移民局项目部,负责易家路周边C地块的征地拆迁。征拆房屋共有87栋262户,其中,国有土地2栋4户。近几个月来,在邓建华指挥长的带领下,国土、安置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项目部放弃双休日,白天晚上加班加点赶进度。围绕“五要”扎实推进征拆:即政策宣传要铺天盖地,前期基础要深入扎实,征收签约要依法依规、司法保障要准备到位,房屋拆除要安全有序。至目前为止,已完成签约177户,房屋面积为19081.06平米,已拆除了房屋44户,面积5433.31平米,完成签约任务的67%。争取春节前完成签约任务的80%。今年因东风湖新区建设的需要,区委将易家路周边棚改望岳路项目部的征拆工作移交给移民局项目部,征拆工作的压力会更大,我们将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竭尽全力完成区委交给我们的任务。

 

2018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全局干部整体素质;

二是加强移民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促进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规范高效;

三是加强移民培训和产业开发,增强移民就业技能和创业增收能力;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和办公楼搬迁,方便移民掌握政策和办事效率;

五是加快易家路周边移民项目部征拆扫尾清零,力保区重点工作如期完成。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