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6/2021-1850700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21-09-06 09:28:34.0
  • 公开日期:2021-09-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0年统计局部门决算
来源:区统计局 2021-09-06 09:28
浏览量:1 | | | |

 

2020年统计局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统计局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统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和省、市以及地方统计调查任务;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实施本区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区地方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

(三)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重大区情区力普查计划与方案,组织实施全区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区情区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区情区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全区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和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对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区委、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区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五)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区直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加强对统计调查项目、统计标准和统计数据发布的管理;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六)加强对各街道(乡)和区直各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综合协调。

(七)组织指导全区街道(乡)、各部门和相关企业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加强全区统计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教育、统计干部培训,组织全区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对基层统计员进行考核和奖励。

(八)参与全区及各街道(乡)经济运行及政府绩效综合评价考核;负责民情民意调查工作。

(九)负责本单位、本系统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现有人数26人,其中在职编制26人。岳阳楼区统计局局机关设7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法制股、综合研究室、服务业统计股、人口社会统计股、工业能源统计股、商贸投资统计股,为一级预算单位。同时下设两个事业机构,分别为普查中心和城乡经济调查队,未独立核算。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区统计局机关核定行政编制11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总统计师1名;正股级领导职数9名。

 

四、其他机构

根据上述工作职责,区统计局设2个事业机构:

(一)岳阳市岳阳楼区城乡社会经济调查队

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1名,其中正股级领导职数1名,副股级领导职数2名。

根据授权,负责组织实施国家城镇住户调查方案,组织实施住户调查方法制度和总队制定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定期对调查数据进行质量检查、评估、分析,并写出评估报告;开展调查、分析、研究,及时报告城乡居民生活状况和发展变化情况,并撰写调查分析报告,为党政领导和各级各部门提供信息咨询和决策建议;负责城乡居民调查点的抽选和调查网络的基础建设,对调查人员负责培训和指导;负责住户调查资料的整理和历史资料的台账,为国民经济核算和编制价格指数提供权数及相关资料。

(二)岳阳市岳阳楼区普查中心

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名,其中正股级领导职数1名,副股级领导职数1名。

根据授权,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和推进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和省、市规定的统计调查任务;检查监督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负责全区各种普查和专项统计调查的数据汇总,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审核评估,向上级机构报送普查数据,发布普查公报,撰写研究报告,编纂印刷普查资料;负责普查、专项调查资料的整理和开发,进行课题研究和统计分析,为区委、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基层街道(乡)进行各种普查和专项调查工作,并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定期或不定期深入街道(乡)指导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统计局内设机构包括:1.岳阳市岳阳楼区城乡社会经济调查队2.岳阳市岳阳楼区普查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统计局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统计局本级以及岳阳市岳阳楼区城乡社会经济调查队、岳阳市岳阳楼区普查中心。

 

 

第二部分 统计局年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  864.26  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   137万元,增长 16 %,主要是因为2020年度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活动,基本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 846.08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846.08  万元,占 100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占  0 %;事业收入  0 万元,占 0  %;经营收入  0 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占 0  %;其他收入  0 万元,占 0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864.26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864.26  万元,占  0 %;项目支出  0 万元,占  0 %;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占  0 %;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  864.26 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 137  万元,增长 16  %,主要是因为2020年度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活动,基本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864.26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137  万元,增长 16  %,主要是因为是因为2020年度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活动,基本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864.26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864.26  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846.08   万元,支出决算数为 864.26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201   (款)   (项)。

年初预算为  846.08   万元,支出决算为 864.26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有余额结转用于发放2019年的年终绩效。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864.26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268.81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31.1  %,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车补费等;公用经费 595.45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68.9  %,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宣传费、培训费、会议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11.6  万元,支出决算为   1.6万元,完成预算的 13.79  %,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11.6 万元,支出决算为 1.6 万元,完成预算的 13.79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 2.53  万元,减少61.26  %。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11.6 万元,占 100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   0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0 个,累计 0  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1.6  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0个、来宾405 人次,主要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调研及培训加班用餐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单位本级或某二级机构)更新公务用车 0  辆……(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万元,主要是……支出,截止×××年 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0  辆。(三公经费支出口径应在专业名词解释中予以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846.08  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 72.44  万元;支出 864.26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864.26  万元,项目支出  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22.38  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收支也需要说明: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已公开。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372.52  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衔接),比年初预算数增加 70.64  万元,增长 18.93   %。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余额用于发放2019年的年终绩效。(具体增减原因由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填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应在专业名词解释中予以说明)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 本部门开支会议费 2.9  万元,用于召开为期两天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培训会议费,人数 400  人,内容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建筑标志物绘制培训会专项开支;开支业务培训费 0.40  万元,用于开展各乡街办事处指导员与普查员培训培训加班用餐,人数  124 人,内容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培训专项开支。举办……等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 0  万元,主要是……。(注:三类会议、培训活动,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请分项列明活动计划及经费预算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80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2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6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8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  %。(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20年 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   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  0 辆、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 0  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以及捐赠收入等。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支出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由于受政策变化、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作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七、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干部学习、组织培训的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等方面支出。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以及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支出。

十、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十一、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根据国家及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有关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十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 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0年度 统计局单位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2020年岳阳楼区统计局决算工作表-附件.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