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7-679743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7-02-08 11:30:49.0
  • 公开日期:2017-02-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统计局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统计局 2017-02-08 11:30
浏览量:1 | | | |

2017年我局将全面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科学智慧统计,为建成核心引领区做出统计贡献。

(一)推进第三次农业普查第二阶段工作。主要是组织全体普查员进村入户做好普查工作,准确、客观、及时、全面地获取“三农普”各方面情况。同时,建立普查数据质量的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制定工作预案,强化事前技术指导,加强事中数据抽查,搞好事后质量把控。

(二)加强业务骨干培养。加强业务能力培养,以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鼓励学习,激励创新,全面提升全局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一批求上进、懂业务、肯实干的统计业务骨干。另外,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能力培养,支持年轻干部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努力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 

(三)提高统计分析能力。体现核心引领区的风范,根据区划调整方案,核准评估调整基础数据,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一是为领导机构服务,及时做好月度经济运行监测, 坚持按月编写《岳阳楼区经济动态》手册和季度经济运行监测报告,及时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是为各部门和居民群众提供统计服务,利用区政府网和区委手机报及时发布各类统计信息,为部门提供信息咨询,为居民生活提供信息服务。三是为企业服务,发挥区统计联网直报指挥系统便捷功能,提供经济形势分析,为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参考。四是做好数据整理,编辑并印制以《统计年鉴》为代表的一系列统计资料。五是开展专项调研,撰写专题调查报告。

(四)落实统计信息化建设。一是做好网络系统的维护与优化升级。不断提高和改进网络资源配置,提高联网直报平台的使用效率,为企业提供网络技术支持。重点推动名录库向乡街延伸方案落实。二是做好数据整合工作,实行资源共享。一方面对企业、街道上报的数据进行实时审核监测,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另一方面进一步整合数据,使数据资源的提取更加方便快捷,确保数据公布的及时性,充分发挥统计的参谋智囊作用。重点配合做好“五证合一”改革工作。

(五)强化统计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统,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利用12月4日宪法宣传日和12月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的契机,组织筹划好统计法制宣传月活动,利用横幅、宣传车、社区宣窗等形式开展宣传,让统计普法走进机关、社区和企业。二是加大执法力度,积极组织和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对不配合入库统计和拒报、瞒报、漏报、迟报统计资料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查处。三是配齐执法人员和设备,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四是积极运用统计执法成果,对统计失信企业进行公开,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