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6/2016-553341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16-04-15 16:39:07.0
  • 公开日期:2016-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统计局“十三五”发展规划
来源:区统计局 2016-04-15 16:39
浏览量:1 | | | |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经济社会加速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面临机遇、困难与挑战并存的条件下,我区作为中心城区肩负着重要的发展使命,不仅要实现“一极三宜”建设的战略目标,而且还将围绕“保障城市平安,管理城市秩序,优化城市服务,发展城市经济”总体目标取得突破性进展。正确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科学谋划发展,精心组织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水平,始终走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一、指导思想

为“一极三宜”做好统计和调查,全面反映“一极三宜”的战略,紧跟决策层的布置,履行全面监测展示职能,努力在统计质量上下功夫;推动“一极三宜”战略,紧跟决策层的工作节拍,发挥“诊断把脉”功能,主动开展统计预警;引领“一极三宜战略”,紧跟决策层的工作思路,当好参谋助手,主动开展统计分析研究,研判形势,指出发展方向,引领经济健康发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舍我其谁的态度,全面为“一极三宜”做好统计服务。

二、任务目标

(一)做好监测工作,为实现总体目标做好监测服务。围绕全区“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一极三宜”目标做好各阶段工作,全面反映出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市前列领头羊风貌。一是做好综合监测,提升统计服务。统计部门在做好定期统计报表和各类调查的同时,还应做好经济社会的综合统计监测,发挥“参谋部、智囊团、信息库”的作用。一方面整合各信息资源,建立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高效有机的统计信息的系统;另一方面提升统计的产品服务。事关发展的中心任务和重大课题,要提前调研,深入挖掘,增强统计工作的预见性。二是求真务实把好统计数据质量关。一要抓好统计岗位责任制,要坚守统计“四条红线”:坚持“先进库、再有数”,绝不自行修改名录库;坚持由企业独立报送真实的统计数据,绝不干预企业独立报送真实数据;坚持由企业自己上报联网直报数据,绝不代填代报企业数据;坚持由企业修改差错或补填不完整报表的原始数据绝不自行修改企业任何数据。遵守“不造假数、不出假数”的职业道德。二要抓好企业原始记录,健全统计台账,规范企业统计数据的传递、上报和管理流程;三要提高基层统计人员职业能力,对统计数据的采集、审核、传输、处理、管理、评审、发布等工作流程实行层层把关,真正做到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二)做好各类调查工作,为决策服务。随着统计调查体制改革的深化,统计调查部门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繁重,涉及国计民生的调查任务也越来越多。增强调查服务能力,就是要着力提高数据质量,加强统计分析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把各类调查服务的基础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上级决策服好务。着重做好:一是深入宣传,营造人人关心和支持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三是不断完善对调查样本的动态管理和维护。

(三)做好为企业和居民群众服务。做到开门统计和主动统计。一是打造政府综合统计、部门行业统计、乡街社区区域统计、企业自主统计有机网络,实行双向高效交流;二是打造一支遍布全市城区的统计调查队伍,加强统计人员培训,做到拿得出、用得上的统计队伍。三是打造一个便捷高效的联网直报信息化系统。利用政府网站和各类信息系统为企业和居民群众做好统计服务。

三、发展措施

1、加强乡街社区(村)区域统计。实现“管一域就要负责一方统计”的统计格局,摸清并掌握本辖区的区情社情。加大基层区域统计报表单位统计工作管理力度,协调解决好乡街社区统计人员、办公设施和必要的统计调查条件,使基层统计单位能够按照《统计法》的要求,有健全的机构和人员,能准确及时全面的提供各种统计资料,达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目的。既要健全完善统计工作软硬件条件,又要加强统计网络建设,为统计业务建设一个良好平台。

2、加强部门行业统计责任。坚持“管行业就要管绩效”理念。一是转变观念,将工作重心由“做统计”向“管统计”转移。政府统计部门要紧紧抓住《统计法》及其实施细则所赋予统计部门组织实施、规范管理统计调查和统计数据的权力和职责,依法积极引导各部门开展统计调查,加强统计管理,努力实现政府统计机构职能主要由“做统计”向“管统计”工作重心转移。二是对部门统计工作加强管理监督。一方面要加强部门数据的审核评估,强化部门统计的基础工作,努力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另一方面要定期对各有关部门统计负责人及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指导各部门做好本行业的统计指导和培训,提高部门统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满足部门统计工作需要。

3、加强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开展企业联网直报,是统计数据采集方式的重大改革和发展方向,也是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加大宣传、推进企业直报。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方法加大对联网直报单位的宣传力度,促使企业重视统计、支持统计、理解统计,及时解决企业统计存在的问题。第二,创新形式、强化培训。要创立联网直报工作的新形式,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由被动上报转变为主动上报。如对联网直报先进单位进行表彰、经常召开联网直报企业联席会,建立联网直报企业QQ群等与企业加强感情交流,加大催报力度,确保各项报表按时上报。要每年举办一次联网直报业务培训班,加强对联网直报企业的业务指导,让企业统计员熟悉和掌握联网直报报送流程、时间和操作指南等,不能因为业务不熟悉而影响联网直报工作。第三,完善程序、更新名录。要及时更新联网直报企业名录,将更名企业、停产企业和破产企业等清理出去,保证联网直报企业都是正常生产的企业。第四,积极建言将企业统计纳入企业诚信系统,引导并规范企业自觉履行统计义务。

4、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建立信息化平台。当前统计工作正处在一个新的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国家正在实行“互联网+”行动,统计工作也正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这些新机遇新形势标志着统计工作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以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也是加强和提升统计“双基”建设的重要支撑。一要采取多方筹措的方法不断提升统计现代化水平,配备必要的现代化设备。二要不断完善联网直报制度和流程,提高直报率。三要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提高信息化覆盖率。四是要提升统计内外网的建设水平。

四、工作重点

1、全力落实乡街和部门统计责任,配合政府综合统计,确保数据准确一致。一是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领导。每年初设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乡街和部门统计管理工作,各乡街和区直部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专业统计人员的工作格局。区统计局各业务股室按专业对口管理,做好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有力地保证各类统计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二是完善有关制度,提高乡街和部门统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岳阳楼区乡街统计工作细则》《岳阳楼区部门统计工作细则》,对乡街和部门统计工作的职责、机构、人员管理,调查项目的管理,基础资料的管理,数据的发布监督考核提出明确的规定,确保了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有章可循。

2、加强做好各类普查调查,按时间高质量完成。在现有的统计调查环境和条件下,如何充分利用已有的统计调查资源,在保证各项统计调查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一是统筹兼顾,整合现有资源。在内部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每项统计调查业务明确有专人负责,实行业务负责制。二是加强培训,提高技能。统计调查工作是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不懂统计调查业务或业务技能不高,难以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更难以使统计调查资料真实可靠。针对当前统计人员不稳定,轮换频繁,新的统计调查业务不断增加的现状,进行统计调查业务知识的培训更新,提高调查技能,能够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三是借力调查,合作共赢。要顺利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任务仅靠自身的力量是很不够的,需要有策略的借用外力,也就是说要根据调查内容争取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使统计调查和行业管理相互合作,提高统计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可信度,使统计调查结果能够共同认可。

3、配齐统计干部队伍。要加强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没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不行的,要从基层统计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方面入手,加强统计力量。一是要提升统计干部的公共管理理论水平,提高统计新知识的理解、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二是要加强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要继续举办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重点对企业和乡街以及区直部门的统计人员进行培训,集中学习统计理论知识、统计工作方法和流程;要利用统计工作会议、年报会及其它专门会议,讲解有关统计知识,规范相关统计程序,从而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素质;三是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要抓好台帐管理,抓基础工作落实。建立健全乡街道、部门、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切实做到“数出有源、有据可查”。在乡街、企事业单位推广统计电子台账,逐步实现基层统计报表电子化、传输网络化、整理规范化、工作标准化。四是保持统计人员的稳定,保持高素质统计队伍的相对稳定性。  

五、保障要求

1、加强组织保障,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十三五”规划列入重要工作内容,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规划领导小组,实行分管领导负责,为未来规划工作提供充分的保障。

2、加强工作保障。一是保障经费。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明确统计工作经费支出要求,落实乡街和社区统计工作经费,对各综合统计员进行目标考核,建立奖励机制,实行以奖代补,以保证统计队伍的稳定,同时足额保证区政府综合统计经费,相关部门也要安排一定工作经费保证行业统计顺利开展,形成政府综合统计、区直部门行业统计和乡街社区(村)区域统计、企业自主统计有机结合。二是保障工作条件。努力为统计人员营造“求知学境、和谐处境、清新佳境”的工作环境。在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培训制度的基础上,要着力为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党员干部中间创立一种团结友爱、互相关心的良好风气,建立互相信任的沟通交流平台,形成共创事业的团队精神。创建一种清新自然,轻松愉悦的感觉,可以减轻员工工作中的疲劳,有效放松员工的工作心情,提高员工的工作动力。

3、纪律保障,落实廉政责任。一要强化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责任落实。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切实把责任制落实到业务工作全过程。二要严明党的纪律,自觉接受纪律约束。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三要突出源头治理,健全风险防控体系。要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推进权力依法规范公开透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