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6/2022-1904343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22-01-18 10:54:35.0
  • 公开日期:2022-01-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统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统计局 2022-01-18 10:54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巩固良好发展态势,为全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93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区级排名第六,全市排名第十一。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0.39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同比增长19.8%,增速区级排名第四,全市排名第四。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增速区级排名第六,全市排名第十一。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20.4%,全市排名第九;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税收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5.7%,全市排名第十一。“四上”单位申报全年目标任务64家,目前申报了48家,其中工业3家、建筑业4家、房地产4家、服务业13家、商贸业16家、文化产业8家。

2、“七人普”工作圆满收官。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基于“七人普”数据,已全面完成数据汇总和资料编印,并建立了常住人口数据库,全区常住人口为65.82万人,编写了普查公报已于8月份面向社会公布。同时被岳阳市推荐为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3、民生实事顺利验收。2021年我区民生实事项目有22个,其中省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3个,市级民生实事项目9个,涉及区直机关单位14个。我局负责对这22个项目的月度进展情况进行监测,每月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项目进度情况表。11月份,我局按照上级部门规定时间进度较好的完成了验收工作。

4、各类调查任务有序推进。一是住户收支调查。通过定期业务会会和入户走访,加强对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的业务培训指导,提高记账质量。全年预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增幅8.7%。二是月度劳动力调查。每月联同社区调查员实地进行走访摸底调查,切实把调查工作做精做细,真实反映社会劳动力就业现状。三是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新一轮人口抽样调查是人口普查的延续,主要任务是取得全区常住人口总量和结构数据,涉及我区6个社区,通过前期走访摸底,抽样人数约6000人。

5、统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一是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全区经济运行调度会,针对各主要经济指标尤其是高质量发展各项考核目标,密切关注指标数据的变化趋势,加强分析研判,及时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补足短板。二是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我局每月按时编印《经济动态》小册,定期分送给区级领导和主管部门,通过短信平台每月定时发送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按时发布《统计公报》,编撰《统计年鉴》,为社会公众提供详细的统计资料。

6、统计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今年我局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作,已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2021年全区中青年干部主体班培训课程。积极开展“12·4”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重大节点的普法宣传,联合市统计局承办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宣传月活动,提升社会公众法制意识。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11月我局对商贸投资业、服务业、工业等行业16家企业进行统计执法,通过上门指导、重点跟踪、统计业务行政指导工作,预防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7、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一是文明创建。我局制定了联点共建名单,创建复查期间,每日安排2名工作人员下到联点社区,配合社区做好环境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劝导,协助社区加强深化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二是平安建设。坚持逢会必讲平安创建,强化思想教育,促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综治责任大局意识。在全区公众安全感测评专项督查中,我局受到通报表扬。三是疫情防控。今年开始,我局一直安排2名工作人员长期驻守在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疫情情况统计工作。并及时传达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局内部防护措施,严明工作纪律,全局已完成第三针加强针接种工作。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以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统计执法为抓手,全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1、做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统计调查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好农业、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科技、创新等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巩固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积极服务企业,保证数据质量,特别重点关注GDP支撑性指标。

2、加大经济运行预判分析力度。及时把握主要经济指标月度、季度、年度数据的变化规律和趋势性情况,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及时对经济形势预判预警,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及时掌握经济走势提供科学依据。认真做好住户一体化、劳动力、民生实事等统计监测工作,加强分析,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3、全面推进依法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两办《意见》、《办法》、《规定》,组织多层次、多专业的统计普法培训,有效防止数据造假、弄虚作假和程序违法。经常性对数据异常企业进行数据质量核查,制止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统计数据的违法行为,督促做好整改,有效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4、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统计“十条”,进一步明确乡街权责,深化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整体推进。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统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完善统计业务主讲和季度分析点评制度。大力营造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打造一支高效务实的统计队伍。

5、积极做好其他工作。统筹兼顾,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切实抓好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