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6/2020-1650363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20-01-16 14:41:16.0
  • 公开日期:2020-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统计工作总结与2020年发展思路
来源:区统计局 2020-01-16 14:41
浏览量:1 | | | |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全区中心工作,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重大普查调查,加强数据解读分析,有力提升“数库”与“智库”建设水平,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体系,为岳阳楼区核心引领区建设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紧扣党建引领主题,提升政治站位

  1、认真开展主题教育。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总要求,坚持以强化学习教育为基础,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方式营造理论学习氛围,共组织集中学习6次、学习交流6次,让党员干部学习有所收获、思想受到洗礼;坚持以扎实调查研究为方法,深入基层摸实情谋实策,领导班子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乡街、企业走访座谈20多次,为民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以深刻检视问题为导向,建立学习、问题、调研和整改四类清单,主动查找问题找差距,以整改落实为目标,细化措施,上下联动,切实把主题教育中反映统计基层基础突出问题的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2、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进党组织建设,按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定期上好党课,传达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安排。同时丰富党建活动形式,每月确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帮助1名纪律处分党员恢复党员权利;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今年1名预备党员办理了转正手续。

  3、认真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局党组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局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每季度召开一次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及时做好干部廉政谈话和“三重一大”、选人用人等决策事项,落实省、市巡查问题整改,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一年来我局无一起有违党风廉政的不良事件发生。

  (二)狠抓应统尽统主业,提升数据质量

  1、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任务。全区共完成录入登记法人单位1.59万家,其中“四上”单位486家、“四下”单位1.54万家,个体户抽样2211家,录入数量占全市总量的25%。我局组织专门力量加强数据审核,全面完成纠错任务,确保数据质量,圆满完成“四经普”任务,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今年我区被评为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全省先进单位。

  2、全面落实经济指标监测。加强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及限下抽样调查数据监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目前,GDP、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预算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预计可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有序做好专项调查。住户收支调查。每月定期走访6个社区的60户住户,现场指导住户电子记账,如实准确记录收支情况,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提供数据支撑。劳动力调查。我区有1个国家点16户、5个省级点160户进行劳动力调查,我局积极配合人社局完成调查任务,确保城镇劳动失业率在正常区间。

  4、推进依法治统深入开展。从去年开始,我局组织4名统计执法人员参加了全省统计执法培训。今年10月,有1名工作人员顺利通过了全省统计执法考试。同时,向各部门、乡街下发了《统计法律法规资料汇编》300本,开展法制培训人次达200人次,提高了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今年9月,市统计局对我区开展了统计巡查。反馈我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执法、计数据质量管控等方面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5、如期完成“四上”申报。我区“四上”单位新增任务57家,截止目前,完成入库37家,其中服务业15家,商贸业7家,房地产业8家,建筑业7家。12月15日前各行业主管部门对照全年新增任务,全力冲刺,保证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年新增目标任务。

  6、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加快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的“统计十条”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把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人员到位。各主管部门和16个乡街均确定了1-2名专(兼)职统计人员,落实了基层基础的“八有八化”,确保了统计工作有人管事、有人干事。二是经费到位。区财政根据区政府审定的专(兼)职统计人员名单,按程序将统计岗位补助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三)强化优质服务主线,提升队伍素质

  1、强化业务培训。我局不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多途径培养统计专业人才。一方面,今年派出2名同志赴上海、成都参加全国统计业务培训班;要求各专业人员积极参与市局商贸、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统计执法等学习培训。另一方面,我局加强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10月份,举办了一次全区大型统计业务培训班,邀请市局业务专家授课,对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规范统计工作,夯实统计基础,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加强机关建设。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下,12月21日我局搬迁至巴陵中路原税务局办公,解决了一直租赁办公的局面;提拔1名同志进入领导队伍,配齐班子,突出优势互补;增加了3个事业编制,从外调入2名年轻干部进入机关,提升业务水平,充实了队伍力量。

  3、当好参谋助手。每月我局牵头组织全区经济运行调度会,每季度区委专题研究经济运行工作。加强数据监测,每月发布《经济动态》,编写《年鉴》,分送给四大家领导和相关区直部门。每个季度撰写了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在全区经济工作讲评会上发言,报告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在楼区手机报和市统计网站上,全年报送新闻信息稿件10余篇,撰写各类统计分析文章20余篇,为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4、深入一线服务。我局制定了《乡街统计联点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带队各专业股室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每月对联点街道对乡街及社区统计员进行业务指导,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积极服务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现状,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四)争当中心工作主角,提升大局意识

  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局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每月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筑牢思想基础,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围绕全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部署,我局加强宣传力度,在机关院落悬挂工作宣传标语,设立举报箱,营造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我局主动对接联点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清扫、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保证党员志愿服务有效开展。同时,在办公院落、周边小巷所醒目设置文明宣传横幅,利用机关阵地开展了窗口宣传,通过亲友大联盟群发信息,传播文明正能量,营造良好文明氛围。认真落实扶贫工作。我局有扶贫对象6户,已全部脱贫,进入脱贫巩固阶段。按照工作要求,全体班子成员每月深入到建档立卡户家中走访,认真做好《扶贫手册》填写,与帮扶对象面对面,细致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等情况。同时抽调1名干部驻村扶贫。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根据区委安排,局长抽调服务全区棚改工作,牵头组织研究解决棚改过程中的问题,确保项目清零腾地,祥源、金茂、融创、胥家桥物流园、北控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

  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统计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统计分析不够全面、不够精准;工作机制未完全理顺;受管理体制制约,如房地产业、建筑业管理权限不在楼区;企业配合程度不高等。这些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抓紧认真研究,克服困难,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发展思路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服务水平,为全区统计事业的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加强运行监测。紧紧围绕经济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措施,切实抓好落实。联合各主管部门强化日常预警调度,深入企业指导,做到每月、每季调度。确保困难在一线解决,问题在调度中发现解决,真正实现统计数据真实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强统计分析。全面加强主要经济指标趋势研判,密切关注基数大、变动大的数据指标,通过抓细数据核对、抓勤基层调研等举措,为进一步做好监测分析打实基础。根据数据上报情况高效、准确预判经济形势,结合我区实际做好统计分析报告,提高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切实抓好重点普查与调查

  抓实人口普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严格执行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加强现场巡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普查登记有序进行。着力强化质量管控。严肃普查工作纪律,不触底线、不碰红线,做好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并及早做好深入开发应用普查数据的各项准备,及时公布普查成果。抓紧劳动力调查。进一步强化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业务水平,强化对乡街、社区统计调查员的业务指导、数据质量把关、PDA调试等工作,不定期进行走访调研。同时抓好调查员的管理工作,建立调查员信息库。抓好住户调查。进一步提升电子记账户记账质量,做好现有电子记账户及时跟踪监测;实地走访入户开展电子记账培训,提高电子记账开户率和规范程序操作。

  (三)全面加强统计执法力度

  法制宣传。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机,借助统计法律进党校、全民普法教育等载体,创新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各级党政领导、统计调查对象和统计工作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营造一个全社会都来学法、懂法、用法的法制环境,促使统计调查对象自觉接受调查,如实提供统计调查数据。统计执法。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行为,深入企业检查统计工作,帮助解决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立统计执法工作机制,强化执法力量,规范各类统计执法行为。认真落实抽查和检查工作,集中力量查处违法案件,严厉打击各类统计违法行为。法制培训。充分结合“四经普”“七人普”和年定报契机,进一步加强对部门、乡街、社区和企业统计人员法制培训,结合国家统计局查处的统计违法典型案例,深入解读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学习,集中治理统计数据突出问题,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确保统计工作安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四)切实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常抓党建工作。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记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措施抓在手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统计改革发展实践。要把统计行风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纳入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方面,重点整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等各类权力寻租问题,主动解决行风建设中结构性矛盾,切实担当起行风建设的政治责任。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岳阳楼区统计局干部职工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干部考核。由局考勤督导人员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纪律、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按月通报;对在工作中成绩突出、统计分析、文章被采用刊发的人员进行加分评定,作为年度评优依据,通过抓考核推动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 夯实基层基础。严格落实“统计十条”,继续加强部门、乡街统计和企业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建立和理顺统计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和统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