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95797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2-02 11:47:42.0
  • 公开日期:2018-02-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7年区统计局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统计局 2018-02-02 11:47
浏览量:1 | | | |

 

2017年,岳阳楼区统计局领导班子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统计调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整体作用,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开拓进取、勤奋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领导班子一年来的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1.立足本职,做好经济分析。2017年,岳阳楼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616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06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95亿元,增长10.5%。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7年共印发《岳阳楼区经济动态》小册一千余份,统计年鉴百余本,撰写的经济数据分析多次在《区委通讯》、《岳阳楼区半月动态》等报刊杂志及手机报、岳阳统计信息网等平台上发布。

2.立足特色,加强专业培训。领导班子非常重视专业培训工作,亲自带队参与省级、市级统计专业培训。同时,为了加强部门联动,我局积极联合区商务局、发改局、房产局、文体新局等部门,开展专业协调工作,共同组织各专业的培训工作。

3.立足专业,落实普查任务。2017年度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区统计局圆满完成了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劳动力调查、1‰人口抽样调查、居民收支大样本轮换工作。今年我区对名录库进行了清理,保证了联网直报率达到100%,切实做到了“以新替旧”,截止到12月份,我区新增入库建筑企业19家,房地产企业8家,工业企业2家,服务企业3家,文化产业11家,贸易企业9家,共计达到52家.

4.立足法制,严格统计执法。为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进一步做好统计普法工作,我局年初便成立了区统计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2017年全区统计普法工作年度计划。今年来,我局充分利用法制培训、法制讲座、普法考试等形式,开展普法学法教育活动,引导工作人员学习法律知识,全员参加学法考试,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建立数据审核制、质量评估制及对外提供数据审批制和责任追究制,规范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行为,进一步维护统计调查秩序,改善统计调查环境,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和一致性。在联网直报企业“三查”工作中,我局采取全面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将执法检查融入统计日常工作之中,按季度进行数据质量检查,全年共清退不符合入库要求的企业66家。

二、党建工作毫不放松

1.规范党组织建设。我局组织设置合理,局领导和支委分工明确,按期推进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我局严格制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成立支委会,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按照“一岗双责”制度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成了党员信息采集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党员管理工作。我局党支部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建立发展党员考察制度。经民主评议,我局党支部将两名同志从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

2.学习教育在路上。我局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并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每月都集中安排了一次的党员活动,让全体党员在活动中锻炼党性、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今年我局党员红星云注册率达到100%,每名党员每天都坚持在红星云上进行学习,平均学习积分达到500分。党组班子成员轮流带领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主持开展多次大讨论活动,各位党员在讨论中讲观点、讲看法,讨论氛围非常热烈,取得良好效果。

3.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今年我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精准扶贫,对口服务新港区工作组滨湖村六户贫困家庭开展扶贫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深入滨湖村进行走访调研,为困难家庭提供了资金、物资,帮助他们就业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较好的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7年我局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取得的这些成绩,是统计局全体职工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基层同志的心血、汗水和奉献。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作为基层统计机构统计基础依然薄弱,统计工作负担仍然很重,统计分析和服务水平还需提升,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四、2018年工作思路与主要举措

1.摸清统计“家底”,夯实统计基础。班子成员带队各专业人员下基层、下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实际生产情况,摸清统计“家底”,定期对在库企业进行清查整顿。2018年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年及“三农普”总结表彰及发布普查成果,我局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在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开发利用和总结表彰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2.加强部门联动,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街道社区的沟通联系,加大对统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扎实做好与市统计局及区属相关部门的衔接工作。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和主要敏感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构变动、位次变化及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密切关注苗头性、前瞻性和趋势性问题,提高对经济运行总趋势的把握能力和对经济发展趋势性的预测能力,为区委、政府提供及时、准确、可靠的统计监测预警服务。

3.完善人员配置,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尤其要加强联网直报实操技术和统计分析调研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以适应统计改革发展变化的要求;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工作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4.加强法治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一是要继续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二是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经常性的统计巡查工作,重点要严厉打击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统计依法行政管理;四是建立上下联动的统计执法格局,将干预调查对象独立真实报送数据、编造虚假统计资料作为重点,强化统计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