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6431/2023-2048464
  • 发布机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23-03-24 09:07:32.0
  • 公开日期:2023-03-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市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区市场监管分局 2023-03-24 09:07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着力点,不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履行了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不断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夯实思想能力基础。始终坚持提升法制思想和组织能力建设,确保了市场监管领域法制建设高速发展。一是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法制建设领导。成立局法制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保障了全局全年法制建设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三是全力推进能力建设。在新招录5名专业人才到单位紧缺岗位的同时,把加强培训,提升素质,提高管理效能,作为突破口,制定《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分岗位负责人兼任及工作人员调整工作实施方案》,优化人员和监管职能配置,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健全完善队伍能力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传帮带、淬精兵”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促新进干部快速成长。组建13个业务学习小组,打破常规业务学习模式,通过线下集中学习和线上实时研讨相结合模式,极大激发了干部学习热情。充分把握各级业务培训契机,先后组织参加省、市局培训58人次,线上业务学习人均超100小时。四是配齐配强执法装备。我局为一线执法人员必须配备执法记录仪73台,实行全程音像记录、存储、上传。

(二)压实责任,监管职责全面落实。严格按照市场监管职责和上级部门工作要求,主动落实执法监管工作,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底线,营造更公平的市场环境。一是食品安全监管有效。开展了“年关守护(2022)”、食品安全“护老”“护苗”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入户监督检查门店超1万家次,督促落实问题整改200余个。完成抽样送检1580批次、现场快检1380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处置57个。全程驻点监管,保障了春节、“两会”、三考、省运会、洞庭渔火季等重点节日、会议和活动的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和“智慧监管+明厨亮灶”两项在线监管平台得到快速推广,2022年,共完成1.4万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智慧监管平台的信息录入,智慧监管平台使用率、完成率、整改率在全市均排名第一。二是药品安全监管有方。推行“股所联动”“队所联动”“所地联动”等措施,全面开展药品药械安全整治,共完成药品抽样检测50批次、检查门店超2500家次,督促立行立改风险隐患110余处,责令限期整改95处违规问题,立案查处37起违法行为。三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有成。及时对监管网信息异常设备尤其是超期设备进行催检督办,全区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100%。全市率先引进气瓶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广应用液化石油气瓶“气瓶二维码+区域气瓶变色+智能角阀”的管理模式,切实保障居民用气安全。积极探索既有住房加装电梯管理模式,成功解决加装电梯维保混、乱、杂现状。四是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有力。着重对燃气器具及相关产品质量、学校周边儿童玩具、塑料制品、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等项目开展专项整治,期间共完成抽样送检100批次,落实抽检不合格产品处置7起,组织巡查企业、门店150余家,督促问题整改13个,收缴“三无”产品37个、改拼装电动自行车2台。

(三)依法行政,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中央、省、市、区法制建设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不断完善局内法制制度建设,推进执法更规范。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公正。落实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定各执法办案机构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必须全部经过案件审核或法制审核。同时,对案情复杂以及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件,由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今年经集体讨论审理的案件115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在合同、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等多方面为我局出具专业法律意见,为我局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审核把关。二是严格规范执法人员资格和执法证件管理。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严格审查核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并按照司法部门的要求开展执法证换领工作。目前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244人,准备参加2023年上半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有22人,经考试合格后申办行政执法证。三是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在严格执行省局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及基准(试行)》等规定的同时,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管理对象,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省局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免于处罚规定》的相关规定,推行柔性执法、推进审慎包容监管,在行政执法中做到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对于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行政指导、约谈提醒等措施,督促市场主体等监管对象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打造规范有序、宽松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度,我局共结办办结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52起,其中对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66起,从轻行政处罚53起,积极推进轻微违法“首违不罚”案件10起。四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2022年度,我局被诉10次,除了办案机构及执法人员外,每次主管领导都亲自出庭应诉,通过主管领导出庭应诉,我局无论是依法行政意识,还是依法行政的能力都取得长足进步,我局作出的每一个行政决定都得到各级法院的肯定和支持。五是积极开展案卷评查。积极参加省、市、区三级行政执法卷宗评查,并按照评查标准,对本年度作出的行政执法卷宗,由法制牵头,其他业务股室参加,组织执法人员和业务骨干,开展了两次自查自评工作,并对评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整改,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度。同时,我局制定普通程序案件考评细则,对每一起普通程序案件实行了一案一考评,对每一个市场监管所依法行政工作实行一季一考核,有效促进案卷质量的提高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

(四)精准发力,助推地方经济高速发展。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5055户,其中净增企业3278户,完成个转企55户。一是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动区级层面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扶植奖励办法》《推行市场主体歇业制度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全年共召开推进会、调度会、讲评会8次。二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坚持创新探索登记领域放权路径,深入推进公司登记“局所联办”、个体执照“全区通办”、审批服务“跨省通办”等创新措施。在2月份发出岳阳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后,又陆续与湖北、江西等省10多个市、县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延伸登记服务范畴。抓好事中事后监管。全年随机抽取检查人员1430人次,抽查市场主体1222户。三是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力促“银企合作”,为2家小微企业融资近100万元;打造股权质押等多元化融资平台,完成股权出质登记500万元,被担保债权5500万元;提供“留抵退税”政策辅导,优化减税降费办事流程,全年办理留抵退税5.32亿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从严治党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依法行政,督促班子成员和股、所、队负责人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二)发挥学带作用,推进法治队伍能力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工作,大力提升法制队伍和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一是局党组带头学,局党组多次以市场监管大讲堂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二是以考助学,我局将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作为重点任务,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总局行政学院网络培训学习,人均学习60课时以上,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湖南省如法网的学法考法,报名率、参考率、及格率均达到100%。三是以考核促学,将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其他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考核,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加危机感、紧迫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深化普法宣传,营造学法普法浓厚氛围。运用网络、微信及时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生产经营者法律意识,切实维护自身利益,营造良好的市场法治氛围。重点对《民法典》《行政处罚法》《长江保护法》等新制修订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利用纪念日以及单项法律颁布实施周年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10·14”世界标准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网络”等多种形式面向市场主体开展法治宣传,培养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意识,推进网络平台依法治理。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执法力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执法力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行政执法专业人才不足,执法人员年龄老化,全局人均年龄45.8岁,监管力量薄弱,但监管任务众多,在开展执法监督、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建立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行政执法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改革后作为基层局,直接面对多个上级部门,部门之间对行政执法的要求存在差异,部门联合监管、联合惩戒机制尚未健全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监管效能。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开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一)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工作现状,将人员力量科学地向执法岗位倾斜,配齐配强相关特殊岗位的行政执法业务人员,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高素质执法队伍。同时,把培训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科学规划全年业务培训,做到执法工作和学习培训两不误,双促进,通过强化现有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业务能力的学习培训,锻造坚强有力、能适应新形势要求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继续完善执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包括案审规则和行政执法责任,执法办案公开、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流程,加强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对现场检查、立案、调查、审核、行政处罚等环节按要求实行程序化运作、网络化公开运行。加强执法工作督查督办,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手段对各项重点执法工作落实情况实施日常化督查督办,提升执法效能。

(三)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法制宣传教育影响力,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充分运用网络渠道,大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岳阳市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