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2/2022-1909024
  • 发布机构:区禁违办
  • 生成日期:2022-02-11 09:54:19.0
  • 公开日期:2022-02-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禁违办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禁违办 2022-02-11 09:54
浏览量:1 | | | |

区禁违办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岳阳楼区禁违办

(2022年1月4日)

 

今年以来,区禁违办坚决落实全市违建集中整治行动要求,以斩钉截铁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营造了地毯式查违、兵团式拆违的强大声势,形成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强劲态势。截至目前,共参与大小拆违行动375次,全区共拆除违建3985处27.8万平方米,高效完成集中整治工作任务。

一是集中整治成效显著。去年9月以来,区禁违办以“五大整治”、“九必拆”为突破口,充分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召开30多次调度会,组织109次“大兵团”“拔钉式”拆违行动,开展18次督查督导,编发17期简报通报,拆除违建5487处49.5万平方米,超过了前五年违建拆除的总和。重点拆除了巴陵大桥市场、泰和市场等一批体量大、价值高、多年想拆未拆的存量违建;集中拆除了胥家桥物流园、北环线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阻碍项目建设、市民反映强烈的典型违建,真正拆出了声势、拆出了成效。香缇半岛别墅区违建专项调查工作圆满结束,移交属地街道进行分类处置;宝德·东堤湾别墅区违建专项调查组已进驻,各项调查工作有序推进。市委宣传部、市违建整治办多次推介岳阳楼区先进经验,湖南日报、岳阳新闻等省市区级媒体专题报道252次。  

二是旧改拆违成果丰硕。去年旧改启动以来,区禁违办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功能,解锁“群英断是非”基层治理新模式,提出“小区要改造、违建必先拆”的口号。在工作力度、精度上掌握主动权,拆除占用消防通道、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3328处;通过“发动党员干部率先拆,鼓励群众居民自觉拆,慰问困难群体温情拆”,以点带面抓突破,全区765名党员群众自拆违建8.1万平方米,慰问困难违建自拆户192人,快速、安全、高效拆除老旧小区违法建设2670处、19.86万平方米,打造了东茅岭、吕仙亭、站前路、岳阳楼等老旧小区拆违样板点,在全市树立了典型,创造了经验,岳阳楼区旧改拆违工作被省级媒体重点推介。

三是疫情防控成绩突出。去年以来,区禁违办组织136名禁违干部组建禁违防疫突击队,连续38天全天无休开展社会面管控行动,配合关停全区经营场所1352家;选派32名禁违干部全过程参与新陶园、汇佳山庄等5个隔离点值班工作,服务隔离人员1017人,至今还有4名干部驻守在汇佳山庄、金东门隔离点;今年年底,区禁违办领受牵头负责锦江之星酒店集中隔离工作后,迅速行动、准精谋划,安排专人专班,做到日常消杀到位、人员防护到位、生活保障到位,共服务隔离对象324人,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四是党建工作亮点纷呈。通过常态化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提升宗旨意识、筑牢信念之魂。先后到平江起义纪念馆、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参观学习,组织观看《长津湖》《红星照耀中国》等爱国主义影片。开展“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和《百年党史天天读》活动,举办“青年读党史、百年正青春 ”读书分享会活动和“童心向党,幸福成长”儿童手工活动,邀请理工学院优秀青年学生分享读党史心得体会,引领全办青年及家属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感党恩,强体魄”迎建党百年健康跑步活动和无偿献血活动,32名干部共献血1.2万cc,用实际行动体现爱心,传递禁违“铁军”温度。推行“网格化禁违微治理”模式,将禁违队员打桩定位到每一个网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共审批屋面维修加固39户,化解信访积案、难案10件,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服务实效。以党性觉悟强、岗位业绩优、群众满意度高为标准,创建2个“党员先锋岗”,推选1名“服务明星”,荣获“岳阳楼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五是常态化治理有序推进。区禁违办以“三巡”织密发现网,“四早”织紧监管网,“五拆”织牢查处网,全力服务城市“六治”工作,全面提升违建常态化治理水平。探索引入无人机航拍等现代科技手段,建立“社区(村)步巡、街道(乡)车巡、区级空巡”的立体巡查机制,并采取“错时巡查、即查即拆”有力措施,大大提高违法建设的发现率;建立“早研判、早预警、早发现”的防控机制,聚焦城乡结合部、重点项目等违建频发地段,提前预判、盯住苗头、抓早抓小,郭镇乡、奇家岭街道第一时间发现并拆除占用耕地的违法建筑42处,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望岳路、洛王、三眼桥等街道及时控停并拆除278处新增违法建设;从先拆“硬骨头”入手,重点围绕铁路沿线、交通治堵、信访积案、重点项目、旧改抓拆违,破解整治难题。集中整治京广铁路沿线违建,确保铁路运行安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铁腕拆除白水组、万家渔火、洪家洲菜市场等大体量违法建设,打通“生命通道”;强力拆除冷城路、云山街、康岳社区烟丹庙路等交通拥堵地段违法建设,打通交通主干道;和谐拆除乡里饭庄16年存量违建和1080项目违建,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集中拆除中建五局二公司家属区、华泰小区存量违建240处1.7万㎡,消除安全隐患,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

2022年,区禁违办将按照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常态化工作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围绕“减存量、禁新增、化积案”的工作目标,持续保持定力,确保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从严治标,持续治本。

一是做好事权下沉承接工作。第一,全面厘清职能职责。主动与市规划局沟通、联系,梳理各项权限涉及的类别、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办事流程等内容,编制禁违接收权限事项目录和操作规范及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能力。第二,优化考评指标体系。按照市级相关文件要求,科学制定《岳阳楼区违法建设治理常态化工作考评办法》,对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存量违建处置、信访举报和上级交(督)办事项处置及清零情况,按打分制进行量化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全区综合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是优化违建源头治理措施。第一,协调市级层面,争取楼区、乡街在驻区中央、省、市行政企事业单位违建治理的考核权和评优权,并加强对违建暂停水电气、办证等公共服务的管控,从源头上遏制违建的发生。第二,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哨点作用,加大新增违建举报的宣传力度,将社区(村)、街道(乡)、区禁违办三级举报电话,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广泛张贴,做到宣传无死角,举报全覆盖。

三是抓好违建分类处置工作。第一,组织执法业务培训班,强化干部法律意识,规范执法文书,有效提高执法证考试的过关率,为存量违建处置提供法律保障。第二,继续按照“区级主导、乡街轮流、连片拆违、全域推进”的要求,确定时间表,制定任务图,在乡街开展“大兵团”拆违行动,加快违建清零。第三,继续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制度,成立专人专班,严格督查督办,加快存量违建、挂销号、航拍图斑等违建处置工作,倒逼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