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75627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29 11:36:00.0
  • 公开日期:2019-01-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禁违办2018年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禁违办 2019-01-29 11:36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办紧紧围绕“新增违建为零、存量违建清零”工作目标,坚持以拆促宣、以拆促控,强势开展禁违拆违治违各项工作。共组织大小行动463次,拆除违法建设2237处、面积255449平方米,其中新增违法建设1921处、面积210727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316处、面积44722平方米。

一、2018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1.强化工作保障,机制体制不断优化。一是调优人员。不断厘清工作思路,以轮岗换防调优禁违办机关干部配置,轮岗中层骨干11人次,对巡查督查大队队员全部打散、重新分片,按照网络责任图,将调整后的队员重新打桩定位到各个乡办、村社,并逐一签订责任状。二是做实宣传。采取集中定点宣传与全城流动宣传相结合、传统手段与新媒体相契合的方式开展禁违宣传活动,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刊播禁违新闻26条,岳阳楼区手机报刊发禁违信息59条,印发宣传资料22万份,制作禁违宣传展板200余块,悬挂横幅标语355条,出动流动宣传车辆120余台次,通过开展“禁违宣传周”“禁违政策宣讲面对面”活动,循环播放禁违视频、录音,现场接受市民咨询、违建举报,广大干部群众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直击报道,不断强化了事前引导,提高了居民群众的自律意识。三是从严疏导。不断调优民生建房领导小组机构和工作制度,从严从紧推进民生疏导,共审批民生建房124户、偏杂屋建设114户和屋面维修50户。

2.强化新增防控,违法抢建有效遏制。严格落实四级巡查责任,实行周一信息报告、碰头机制和周例会工作制度,研判形势,研究工作。在严格落实日常巡查防控责任的同时,加大对东风湖新区、胥家桥物流园、湘北大道两侧收储等重点项目建设区域的防控力度,倾斜40%的力量到重点区域开展巡查,从以往禁违队员一日“三班” 巡查调整到一日“四班”巡查,截止目前在重点项目建设区域查处并拆除违法建设1150处,面积11万多平方米,为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扫清了障碍。今年来,我区共接受并处理各类违建信访举报1482件,销号市禁违信息平台挂号工单1476个,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921处、面积210727平方米。强大的拆违攻势营造了高压的禁违氛围,违法建设的发现率、处置率大幅提升,项目用地抢搭抢建行为得到了强烈、有效的打击。

3.强化集中整治,违建拆除稳步推进。我们全面落实 “一线工作法”,将片区清零工作与2017年航拍图斑比对核查工作处置有机结合,对违建图斑拆除标的和各片区清零目标实施任务倒排、时间倒逼、责任到人、打桩定位、集中攻坚。在东风湖新区范围,强势开展图斑清零整治清零战,集中集中优势兵力开展拆违行动,打出气势、拆除声响、形成震慑。在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城陵矶等乡办开展图斑核查违建拆除与存量片区清零协同推进。共核查并处置航拍图斑违建3254处,拆除存量违法建设316处、面积44722平方米,完成清零片区市级验收68个。

二、2019年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

2019年,按照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要求,强化“五项举措”,抓住“三个重点”,实现“一个目标”,强势推进禁违拆违治违各项工作,力争打好禁拆治违工作翻身仗。

强化“五项举措”

1.突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轮岗换防。对全区16个乡办禁违队伍进行轮岗换防,不断调整工作思路,重构工作体系,进一步激活内力、催生动力。二是加强队伍培训。当前禁违工作出现的违法建设种类增多、案情复杂多样、信访压力增加、舆论压力加大等难题,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培训,通过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政策理论、操作实务,提升禁违队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应对复杂事件的能力。三是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制定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和细则,科学设置定性、定量指标,建立务实管用的考核指标,保证考核质量,鼓励创先争优。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总揽,保障干部队伍的纯洁与活力。

2.突出宣传引导。一是加强引导强氛围。以舆论宣传为抓手,突出成效、经验和典型示范,定期公告违建名单和拆违进度,通过报纸、电视、政务网、手机报等载体,全方位、多媒体、全覆盖地宣传禁违工作,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集中宣传造声势。在节假日和大型拆违行动期间开展集中宣传周活动,设立宣传点、出动宣传车,营造铁腕拆违的高压态势,提高全社会对拆违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上门宣教讲政策。按照每个区域的特点印发有针对性的宣传单,按照每个对象的实际情况,组织乡办、村社工作人员一户一策做深做细政策宣传、拆违劝导工作,不断降低违法建设发生率,提升自拆助拆工作效率。

3.突出巡查防控。进一步调整、优化管理网格,切实加强巡查管控,层层夯实责任,各街道(乡)对巡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在建违法建设,必须在2小时内到现场制止,确保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属地单位在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置到位。以东风湖新区、湘北大道两侧、胥家桥物流园等棚改区、预征和重点项目建设区域为重点,建立四级巡查强化日常巡查防控和管控,对违法建设未动先知、一动就知,第一时间发现禁止,确保东风湖新区不发生违建反弹,湘北大道两侧收储和胥家桥物流园不发生成规模抢建。

4.突出违建拆除。一是新增违建即查即拆。量化拆违任务,明确拆违期限,缩短执法周期。对新增违法建设,自发现起限期2日内户主自拆,自拆期限过后,限期2日内乡办拆除,力争查处违法建设不过“周”,从而降低损失,减小执法难度。二是航拍违建按时清零。运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等多维防控手段,运用高清航拍图斑比对查违和分类处置,全面推进航拍违建图斑整治。三是存量违建分批拆除。以群众投诉集中、影响恶劣、体量较大、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城乡规划的存量违法建设为重点,联点成片划分清零片区,列出拆除时间表,明确拆除任务,分批次开展片区清零行动,确保存量违建逐步清零。

5.突出督查考评。转变工作思路,强化区级督查考评的权威。一是实行挂号销号制度。深入地查问题、揭矛盾,对发现的违法建设进行挂号,实行专人管理、责任到人,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坚持督查到底、跟踪到底、解决到底。二是建立快速督办机制。建立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快速督办机制,明确乡办、村社区的发现报告时限,明确交办、督办、查处、拆除时限。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次通知、两次通报,坚持对问题解决成效的后续督查,做到督查发现一处、问题解决一处、效果巩固一处。三是落实考评考核机制。对违法建设发生、控制、拆除,信访、交督办等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注重督查考核结果的运用,实行“月排队、季评比、年考核”。对部分单位工作落实效果不够理想,但又够不上问责的,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通报批评;对考评不合格的责任单位和个人,提请区问责办进行问责。

抓住“三个重点”

1.确保新增违建为零。巩固和扩大“零违建”村、社区创建的工作成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全区所有村、居实现无新增违法建设。市区两级禁违信息监控平台新增违法建设挂号清单做到即时拆除处置到位;航拍违建图斑处置按时限要求处置到位;对新增违法建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形成“不能搭、不敢搭、不想搭”的氛围。

2.确保存量违建逐步清零。对存量违法建设进行“再清理”“再整治”,确定2019年存量违建清零目标任务,建立到户到册详实台账资料,以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实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严重环境污染、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为重点,带动周边存量违建成片清零,确保在2019年全区90%的村、社区实现“零违建”,90%以上存量违法建设全面拆除。

3.进一步健全禁拆治违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禁违拆违治违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措施到位、运转有序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发现处置机制及群众参与和舆论监督机制,按照以拆促控、疏堵结合的原则,不断遏制违法建设增量、减少违法建设存量、有序疏导民生建房,切实维护规划建设秩序、规范民生建房管理、优化发展环境,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实现“一个目标”

按照“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清查并处理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巡查防控,稳步推进存量违建清零,全面实现年度“新增违建为零、存量违建清零”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