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51454/2022-1949130
  • 发布机构:区应急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22-06-09 09:58:10.0
  • 公开日期:2022-06-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2022-06-09 09:58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以及省委党代会要求,围绕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三坚决两确保”,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安全生产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紧盯“一个目标”

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争创2022年湖南省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先进单位,争创2022年区级综合绩效先进单位,争创2个安全发展工作省级示范乡街,争创2个安全发展工作市级示范乡街。争创1个国家级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争创1个省级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二、锚定“三个板块”

(一)全面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学习效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全面决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行动、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成效。

(三)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能力强化监管执法,深入开展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安全监管,切实解决“只检查不执法、有执法无处罚”等执法宽松软问题。

三、发力“八个方面”

(一)树牢安全发展新理念。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发展理念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区应急系统和行业企业开展“安全发展”理念宣贯活动,让“安全发展”深入人心,成为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

(二)开辟事故防范新境界。全面压实三大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主责主职。启动事故单位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防止重蹈覆辙;充分发挥监督举报平台作用,打好安全生产的人民战争。

(三)打造防灾减灾新格局。完善防灾减灾综合应急指挥平台“五级联动”体系;明确部门职能职责,建立防灾减灾统一调度机制,做到指挥有方、联动有力;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加大风险隐患整治力度,将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四)提升应急救援新能力。按照“专业化、差异化、体系化、标准化”的原则,规范和引导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发展;开展联合应急救援演练,加强专职队伍和社会力量之间的协同配合。

(五)探索综合监管新路径。认真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层层制定年度“工作清单”,厘清监管职责,确保责任上肩、任务上肩,消除监管盲区;以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为抓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完善各专业委员会协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 

(六)凸显宣传教育新成效。加大各行业领域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以警示警、以警为戒、以警促改;依托“村村响”建设应急广播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短视频等拓展宣传范围,全面畅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传递;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普及安全常识,增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加强作业技能培训管理;运用奖惩机制,进一步深化“黑名单”管理制度,将违章违规行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集中表彰一批在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七)营造队伍管理新氛围。聚焦应急管理队伍能力提升,运用好激励政策,争做专家技术型人才;浓厚学习氛围,加大业务知识培训、竞赛频次,将培训结果、竞赛成绩作为选人用人、提拔推优的重要依据;实施最严执法纪律,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对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一律严格惩处。

(八)发挥绩效考核新作用。突出考重点、考实绩、考成效,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和办法;充分运用问题交办、督办、通报、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方式,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发挥绩效考核激励作用,促进重点中心工作有效推进,争先创优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