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9/2022-2024077
  • 发布机构:区环卫中心
  • 生成日期:2022-12-28 13:25:49.0
  • 公开日期:2022-1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环卫局 2022-12-28 13:25
浏览量:1 | | | |

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环卫中心党组团结带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与全区各乡街环卫工作人员并肩战斗,紧紧围绕“常态长效、精致精美”的工作目标,坚持落实各项环卫工作机制,持续有力地推动各项环卫工作全面发展,先后被评为2021年度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工作优胜单位、2021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2021年度全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引领  夯实组织建设

1.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激发奋进力量。区环卫中心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议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学细悟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思想基础。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体研讨,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对“两个确立”的深刻认识转化为担当职责使命,在奋力推进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征程上谱写新篇章。2022年,区环卫中心多次邀请区委理论宣讲团专家授课,先后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等专题宣讲活动。

2.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好从严治党的“带头人”。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按照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中心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任务分解表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由中心党组书记督导党组其他成员和副科级干部对各自分管领域不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谈心谈话,督促全体干部职工时刻紧绷安全弦,始终守牢廉政底线,有效地改善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能效。

3.不断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持续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实时组织学习最新党纪党规和有关典型案例通报,扎实开展作风教育整顿,让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全年来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4.树立正确思想导向,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和“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工作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模范机关的工作目标,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使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全体党员的清廉意识更强,清廉文化深入人心,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5.扎实开展“四亮”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积极开展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亮创建”活动,以党建为抓手,聚焦中心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建设副中心、我来当先锋”主题宣讲、“喜迎二十大 我为环卫事业添光彩”演讲比赛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专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地激励、凝聚、带动了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勇当先锋模范工作激情和动力。

二、扛牢主职主责 坚持提质提标

1.健全完善网格化全覆盖工作。按照“党建+网格化微治理”要求和全面覆盖、消除死角、分类保障的原则,在保证全区环境卫生质量和环卫工人队伍稳定的前提下,科学调配环卫工作力量,适度增加环卫工人工作量,对全区范围内675个大网格1819个微网格约1070万㎡实行清扫保洁全覆盖(2021年网格化全覆盖前约790万㎡、网格化全覆盖后新增无物业管理小区与城中村居民小区约280万㎡)、另外还新增了以菜地为主的辐射保洁面积约290万㎡,做到了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实行重点保障、全面覆盖。

2.扎实推进环卫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环卫和常态化巡街督查工作机制。督促乡街领导、干部和社区(村)书记、工作人员、网格员、微网格员等相关人员,按照包街巷、包社区、包网格、包路段、包网格的要求,开展常态化巡街督导,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责任人按照分类处置要求及时整治处理。创新市容环境卫生考评机制。充分发挥督查考评“指挥棒”作用,对15个街道(乡)和108个社区(村)环卫工作纳入常态化考评,实行“一月一考评、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奖惩、一月一讲评”机制。2022年,累计督查考评发现问题32152处,现场交办整改26484处,下发问题交办函5668件、督促整改落实5668件;智慧平台累计接派工单26580,处置工单26127单,工单处置率98%,按期处置数22313、超期处置数3895、按期处置率86%;召开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讲评会议12次,下发情况通报12次,挂号销号重点问题60个,约谈乡街、社区(村)负责人13人次,以奖代投奖励环卫工作经费,全年共计奖励经费216万元。落实社区每周一次大扫除机制。发动全区108个社区(村)针对常态化巡街督查、督查考评中发生问题、环境卫生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累计开展大扫除活动5000多次,参与人员50000余人次,深入房前屋后、树林草丛、沟边堪边等非常态化清扫保洁区域和环境卫生薄弱区域,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有效地减少了卫生死角,补齐了工作短板,提升了环境卫生质量。实践证明社区(村)每周一次大扫除是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3.健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区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多次专题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成立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岳阳楼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单位职责任务分工,树立了“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工作理念,建立了近千人的“引导员、督查员、督导员”三员队伍,发展了1千多人的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员和志愿者队伍,完成了全区260家区属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撤桶并点完成率100%,将吕仙亭街道、东茅岭街道申报为省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对象,并明确了各乡街按照要求应建成不少于1个社区(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工作任务。今年来,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先后3次代表岳阳市迎接中央、省级评估督导,先后3次接待兄弟县(市)观摩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居全市前列。

4.开展环卫九大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全域化、常态化、精细化工作要求,确保文明创建迎检顺利过关,针对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对农集贸市场及周边、无物业小区、项目拆迁区域、菜地、省运会场馆及酒店周边、垃圾分类、环卫装备设备清洗维护、智慧城管工单处置、环卫工人管理提质等九个方面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今年来,针对项目拆迁区域、菜地、农集贸市场周边、脏乱差小区等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60多次,其中知青场项目周边区域、原陶家畈项目地块、华铁小区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5.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应急保障反应迅速。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扛牢主职主责,先后完成了各级迎检活动、内涝清淤保畅、拆迁降尘、除污去渍本色行动、洞庭渔火季、文明创建复查迎检、省运会场馆及宿地周边等各类环境卫生应急保障任务100多次。二是环卫机械作业高频高效。2022年,我中心对所辖70余条道路和140余个垃圾清运点,累计出动清运车辆3.8万余台次,清运日常垃圾13.6万余m3,出动洒水作业车辆2万余台次,共计洒水18.1万余吨,应急出动各类环卫机械作业车辆7000余台次,环卫作业用水5100余吨,清理各类垃圾2.1万余m3,高标准地完成了各项环卫保障任务。三是污染防治扎实有效。对枫桥湖路、临湖公路、云梦路等主次道路加大频率冲洗降尘,对夏万路、骆家坡2个监测点周边派驻2台专门车辆,每日循环作业,实行饱和式洒水降尘。今年来累计派出洒水作业车辆4000余台次,共计洒水3.6万余吨。

三、2023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完善环卫网格化全覆盖。对辖区环卫工人打桩定位入微网格情况再次进行复核,根据现有力量和新增清扫保洁面积区域,科学统筹编派人员力量,逐步完善网格化全覆盖。结合社区每周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充分发动社区志愿者、老党员、网格员、微网格员、居民群众等力量,对无物业小区、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将环卫工作力量与社会力量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网格化全覆盖,消除环卫工作力量不足、门前屋后打扫不彻底、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严、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等问题短板,全面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2.进一步落实环卫工作机制。持续加强环卫督查考评,对“三级书记”抓环卫、四级干部巡街巷、环卫网格化微治理、常态化巡街巡查、社区每周一次大扫除等工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并将考评结果定期通报讲评,做到务实督查、精准督查、专业督查,对考核、计分、排名、奖惩等各个环节动真碰硬,通过严的考核,进一步督促各项环卫工作机制落实落细,促进工作水平的提升、工作效率的提升、工作作风的提升,形成良性循环,逐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3.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按照全域化、常态化、精细化工作要求,以环境卫生薄弱环节、薄弱地段、薄弱区域为重点,持续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建筑工地、收储土地和项目拆迁区域,在常态化督查考评和专项督查的基础上,再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街道(乡)、社区(村)及相关部门整治到位,并保持常态长效。

4.进一步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开展三大行动。一是开展设施设备体系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因地制宜配套建立大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集中收集点,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科学配置收运力量,合理安排收运线路,建立点对点的收运体系,提升分类收运能力。二是开展源头减量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落实“光盘行动”“旅游、住宿等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等源头减量管理措施。三是开展固本强基专项行动。加快建立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推广实施“四定一督”(定时投放、定点投放、定人引导、定期清运、督查源头)、“三员队伍”(引导员、督查员、督导员)建设。发挥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就亲、就近、就便”原则,开展包户“敲门、入户、进店”活动,帮助邻里亲友做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市场、进宾馆酒店、进窗口、进景区、进影院“十进”活动。

5.进一步推进环卫常态化机械化作业。进一步加强规划部署,科学调配力量,充分利用所有环卫车辆设备,对符合作业条件的区域实行覆盖,加大作业频率,从应急作业转换为常态化机械作业,确保所有设施设备高效、高频运转,发挥最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