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9/2020-1780482
  • 发布机构:区环卫中心
  • 生成日期:2020-12-30 09:26:11.0
  • 公开日期:2020-12-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环卫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环卫局 2020-12-30 09:26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区环卫中心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以“整体推进、突出精细”为抓手,牢固树立“民本理念”、“客厅理念”意识,坚持“全覆盖”“常态化”“城乡一体化”工作措施,全区环境卫生稳步提质,环卫单项在全市六区考评中稳居第一。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大局抓疫情防控。今年以来,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全区环卫系统快速行动,全方位进行消毒保洁,全覆盖配置特殊垃圾设施,全天候做好特殊垃圾处置,做到清扫按时、保洁到点、人员到岗、作业到位。在全区大街小巷、无物业管理小区等地方安放1000余个特殊垃圾收集桶,指导、协调16个街道(乡)环卫站为各单位院内、物业管理小区、各楼栋前、居民集中点等位置,安放了100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指导各环卫站对2000余特殊垃圾回收桶的垃圾实行专人收集、专人转运、专人消毒,并对辖区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进行特殊的消毒,由专人进行无害化转运,有效防止了疫情的二次传播。应急采购1100个垃圾桶、9500个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42件,确保各类防护物资保障到位。发放2200份《致环卫工人的一封信》,提升环卫工人疫情防控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全力服务抗疫大局,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二)服务全区抓环境卫生。

1.日常保洁做到保洁到点、人员到岗、清运按时、降尘常态、作业到位。今年,我中心全面开展“大清扫、大降尘”、“背街小巷集中整治”、“牛皮癣治理”、“清洁家园”、“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五边”整治等行动,环卫作业所共计出车350余台次,清洗、洒水共计600余车次,对全区中心城区102处垃圾清运点日清运各类垃圾200余立方,年清运各类垃圾量73000余立方基本做到全天普扫、及时清运、按时清洗,垃圾日产日清

2.抓设施维护。为快速完成日常维修维护,实行维修招标转包制,加大了对辖区设施设备的督查管控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全年共维修、拆除破损严重的果皮桶816个、新装果皮桶214个,共维修垃圾屋610座,完成了8个街道的垃圾屋编号工作,确保了各街道(乡)设施设备完好。同时,加大设施设备投入,提升设施设备覆盖率,共批复新建、重建垃圾屋91座,发放撮箕2760个、铁锹1520把、立式加盖果皮桶2002个、餐余垃圾收集桶306个、木板车362台,各类设施设备按设置要求,基本覆盖全区。

3.抓考评督查。制定了《岳阳楼区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案》,进一步完善《岳阳楼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考评办法及标准》,将征拆区生活垃圾清理与垃圾分类纳入考评范围。积极参与区级河长巡河12次,坚持每周对水域周边、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开展一次专项督查。今年共完成全区全覆盖考评48次,其中共发现问题2635条,路面环境卫生情况1912条,日常管理、环卫工人组织纪律、设备设施管理290条,发送微信督办90余条,对各街道(乡)环境卫生综合排名12次。

(三)对标短板环境整治。

1.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常态开展“牛皮癣”整治活动,积极配合开展焚烧垃圾、道路扬尘等“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整改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洒水降尘工作,对城区的主要干道安排大型水车进行不低于2次的彻底清洗及全天候洒水降尘。对重点片区延寿寺路、骆家坡路早上6:30到下午6:30分保证有一台大水车不间断作业,安排专车对测评点24小时不间断降尘,扬尘治理效果得到明显提升,今年9月份按要求高标准牵头完成了延寿寺路扬尘治理工作的销号。

2.积极备战各项迎检工作。为顺利通过全年国家、省、市各级各项检查任务我中心积极行动,节假日加班加点,集全系统力量,以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更火热的激情斗志,扎实推进环卫保洁、洒水降尘、垃圾分类、环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工作,全年配合各街道(乡)开展清淤、道路冲洗等应急作业170余次,清运处置各类垃圾16269余立方。圆满完成国家文明城市复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水域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任务

3.全面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做到城乡生活垃圾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和统一考核,实现了城市与农村垃圾治理全覆盖。在各村设置137个清运点,做到每个村每个组每间隔50至100米内有个清运点,并分别摆放了396个塑料果皮桶农村环境治理全年共计清运各类垃圾7300余立方,清洗、降尘用水共计10000余吨,村容村貌不断提升,顺利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工作

4.全力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牵头制定了《岳阳楼区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指导细则。率先采购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在机关办公楼设置“四分类”设施一套,在全区公共道路设置“两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800余套,新添置3台厨余垃圾运输车,全区分类收运体系初步建成。同时加大宣传指导,打造三眼桥垃圾分类示范亮点,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推进会和培训会20余次,为各街道印发楼区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30000份,印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卡片20000份,印发《岳阳楼区生活垃圾分类学习手册》2500本,并在办公楼制作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走廊以及宣传栏。建立考核机制,制定考核细则,配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各成员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巡查。11月起,先后对辖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两轮专项督查指导,并进行了两期督查通报。

5.精细化开展各项服务。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发现问题各街道(乡)环卫中心15分钟到达现场,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今年,共12345政府热线1285起,接待环卫工人50人次,处理市民投诉24条,协调市区矛盾3起、现场处置垃圾问题10起。积极与市环卫局对接,移交我区环卫工人工龄补偿事宜,目前2009年以前环卫工人的补偿工作,在2020年基本全面解决。同时,逐步解决环卫工人社保补缴返还,特别是优先返还特困环卫工人的补缴款,现我区社保补缴返还基本完成。

(四)落实举措党建工作。

1.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学习教育开展党规党章、《政务处分法》以及区委相关会议精神等内容。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争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创新型”机关文化建设。在派驻组指导下,做好机关及二级机构的“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工作。

2.抓好廉政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制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案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任务分解表每月组织一次廉政宣传教育,“五一”期间,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宣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4.20“约法三章”要求,加强对机关人员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严防“四风”现象复燃反弹。在春节、清明、端午、国庆、中秋等节日期间,开展廉政过节宣传,组织学习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深刻认识“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教育干部职工引以为戒,时刻反躬自省。织副科级以上干部完成并通过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知识测试,全年“一把手”对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共开展廉政谈话15人次,其他班子成员共开展廉政谈话25人次。

3.落实意识形态。中心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一切工作、一切活动坚持党性原则、遵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加强自媒体管理,创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对新闻稿件形成“三审制”情况检查,大力宣传先进典,开展了七五普法验收、平安创建、妇联方面、公众安全感测评、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方面宣传,积极响应个人信息保护主题日活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加大安全教育培训,着重对环卫工人的着装、酒后上岗、板车停放等作业情况进行督查并纳入考评结果,巩固提升安全意识,今年没有出现一起重大伤亡事故。

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中心将按照“补短板、抓提升、强管理”总体思路,以环境整治为重点,精细化管理为保障,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塑造整洁、干净、有序的市容市貌,具体做到:

(一)提升环境卫生质量,稳住环卫考评全市第一。

保障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复审、中央环保督察等工作成果,做到日常保洁重复抓、环境整治重点抓、死角卫生反复抓,结合楼区生态治理与老旧小区改造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巩固拆迁项目环境卫生整治效果,做好面源污染治理,提升城乡环卫机械化作业覆盖率。

(二)推进分类示范点建设,逐步实现全区垃圾分类。

加强全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督导、宣传力度,在三眼桥街道建设累积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加速推进2021年8个示范街道的建设,逐步实行楼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三)提升队伍安全意识,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强化风险意识,做好人员思想教育,增强政治定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确保环卫队伍不越线。同时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环卫工人作业安全意识,确保将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