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69974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6 09:38:16.0
  • 公开日期:2019-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环卫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区环卫局 2019-01-16 09:38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我局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组织部的关心下,团结一心,认真履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建设目标,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全区环境卫生质量得到稳步提升。现将今年以来我局工作总结如下:

一、落实责任,实现奋斗目标

(一)日常工作反复抓,抓出常态。

1、抓普扫。环卫工人做到了早上四点半到岗,七点半前完成普扫。2、抓保洁。坚持每天两次普扫后,环卫工人不间断在路上巡回保洁,所有垃圾落地停留时间不超过15分钟。3、抓清洗。安排专人和专业车辆对辖区所有环卫设施进行清洗,确保环卫设施干净美观。4、抓清运。合理摆放移动式垃圾箱,每天安排机械车辆进行清运,确保垃圾即产即清,杜绝满溢现象。今年全区共清运处置各类垃圾69000余立方、破旧家具2164车次。5、抓降尘。每天安排车辆对辖区道路和环境测评点以及棚户区改造进行降尘。6、抓维护。对现有环卫设施设备实行“四及时”管理,即及时配、及时洗、及时修、及时换。今年以来共安装垃圾屋门314扇,新建、重建垃圾屋75座,维修果皮桶1240个,新装果皮箱185个、垃圾桶1253个,并对作业所停车坪进行硬化加改造。7、抓督查。坚持每日早、中、晚、上、下午五督查,每周一通报、每旬一评比、每月一讲评。坚持每周四晚上夜巡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城区无卫生死角。

(二)中心工作突出抓,抓出特色

1、抓宣传。认真贯彻“大宣传”工作制度,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和措施,保证宣传思想工作落到实处。2、抓难点。坚持问题发现在一线,对难点问题,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共协调市区矛盾6起、现场处置垃圾问题16起、小事故12起。积极与市环卫局对接,合力向市政府争取200万元资金解决2009年市局移交环卫工人养老保险。3、抓安全。重点抓环卫工人的安全教育,对作业安全、交通安全做到勤讲、勤查,巩固提升安全意识。4、抓管理。环卫工人聘用全面施行劳务派遣制度,对新聘环卫工人实行上岗前培训制度,全面清退高龄、高危环卫工人,今年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伤亡事故。区市容维护管理中心,大局意识强,始终坚持严格管理,施行绩效考核制度,并抽调21名人员下到社区、4名人员到大城管信息中心、9名人员到棚改项目上配合工作,为楼区建设做出贡献,并得到了各个单位的一致好评。5、抓整改。建立对应的快速处置机制,今年以来共处理12345政府热线786起、12319城管热线21021起、网格化事件93起。认真、积极回复和办理政协提案4个,办理、回复、满意率都达到100%。

(三)重点工作统筹抓,抓出成效

1、抓“脱贫攻坚”。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指示要求,安排一名副科级干部驻城陵矶村帮扶,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脱贫成效得到巩固提升。由党组书记牵头,带领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经常下到铁路社区和望城岭社区,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2、抓“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复审。分管领导联点环卫站,明确责任,克服“无关”、“厌倦”、“畏难”、“应付”、“急躁”五种心理,确保高标准完成迎检任务。3、抓环保督察“回头看”。加大环卫设施的维护与改进工作,防止垃圾废液产生第二次污染,及时高效回复环保督察信访件;加大对水域周边环境卫生情况考评,坚持日常巡河制度,共计发现问题100余起,整改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安排专人打捞王家河溢口漂浮物,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4、抓“交通整治”。加大道路周边的乱堆杂物清理力度,根据不同的路况,调整作业时间,确保作业时不影响道路的畅行。5、抓“环境整治”。对辖区内的水域、盲区、学校周边、市场周边、车站周围、破产改制企业、无物业管理小区、城中村以及房前屋后开展集中整治行动332次,实现了年初制定的“保证十个第一”的奋斗目标,截止12月份共获得66个第一,真正让核心引领区实至名归。

二、创新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一)推行垃圾分类工作

在郭镇乡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在每户门口摆放分类垃圾桶,共发放垃圾桶1800套(3600个),将垃圾分类投放,再安排专业机械作业车辆,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并运送到垃圾中转站,初步实现分类投放、上门收集、清扫清运分离。

(二)推动道路本色行动

不断摸索机械清洗作业模式,不断调整作业时间与车辆,白天安排1台大型水车、4台小型水车及夜间4台大型水车不间断的进行轮回清洗,确保10条样版路见本色。

(三)推进清洗清运分离管理

在陈书记调研城市管理工作后,经区编办同意,在保持原有人数不变的情况下,增设了环卫作业二所,将清运作业与清洗作业分为两个环卫作业所单独管理,发挥机械化作业的最大效率。

(四)推广城市管理经验

按照“城乡保洁一体化”工作思路,我局迅速积极面对,将以前村改社区自筹的主次干道保洁人员纳入区级统筹,城乡考核标准一致。另外,近年来楼区城市交通扩建,我区新增道路面积约28万平方米(如湖东路、汴河园路、木鱼北路等),在没有增加环卫工人和增加投入的情况下,我局调整工作思路,调配人员、整合资源,确保新增面积的环境卫生质量。

(五)创新考评方式

改变原有考评方式,重点对环卫工人的早班普扫、晚班及交接班情况进行重点考评,确保普扫效果和无空档现象。班子成员及所有股室人员不定时、不定点的全员参与考评,确保考评的公正性与严肃性,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

三、严格纪律,提升队伍素质

(一)加强党建工作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建设核心引领区”的发展目标,认真落实支部“五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作用。突出抓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组织每周五集中学习,由书记及全体党员轮流上党课,学政治、学业务齐头并进,丰富政治理论学习氛围。我局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党建+成效显著,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二)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严规矩、守纪律放到重要位置来抓,贯彻落实《岳阳楼区进一步严格党员管理的暂行办法》,狠抓日常工作纪律,细化党员积分管理细则。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扎实实的进行了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一个制度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问题整改率达98%。

(三)充分发挥班子核心引领力  

班子成员拧成一股绳,带头学习,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抓队伍建设,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坚持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在思想上,严格落实专题民主活会和党组织生活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每半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形成领导班子互谈、班子与股室负责人谈、班子与环卫站长谈、股室负责任人与职工谈,通过正面思想交锋、拉耳扯袖、红脸出汗,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局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一切工作、一切活动坚持党性原则、遵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成立以我为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干部职责,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上、把职责扛在肩上,扎实推进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全局干部队伍能力得到逐步提升。在工作上,注意摆正位置,一把手做到“统揽不包揽,放手不撒手”,副职做到“使正劲,补台不拆台”,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领导班子始终将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履行“一岗双责”职能。明确责任分工,用人所长,根据每个班子成员所擅长的安排工作,确保每个班子成员的特长得到发挥,并组织领导班子参与业务学习,鼓励轮岗制,充分发挥副科级干部的作用,让每个副科级干部分管一条线,大大的调动了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在用人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用人标准,坚决执行《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和《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凡涉及干部任免事项都要求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做到没有经过考察推荐的不研究,人事方案未经充分酝酿的不研究,群众有反映的不研究。为利于全体干部职工开阔视野和丰富经验,局党组分批次组织业务骨干及部分环卫站长到先进城市进行专业学习,参加专题培训,培养了一批专业人员,有40多人取得了《城市环卫管理师》资格证书。抽调专人对临聘人员进行管理,严格落实单位“考勤制度”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在经济上,加强资金使用监督,严格按照要求使用资金,建立财务票据“三审”制度,加强对日常工作经费报帐票据和附件的审核,对不符合使用要求或超标准使用经费情况一律不予审批。在关怀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为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申请办理社会养老保险手续,多次开展慰问环卫工人活动,并动员社会团体组织与爱心企业关爱环卫工人。加强环卫工人作业安全教育,严寒酷暑提前为环卫工人配齐各种防寒降暑物资,确保环卫工人队伍安全稳定。

各位领导,过去的一年,我局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全局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和忠诚履职。当然,我们深知今年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治学习没有入脑入心,对环卫事业发展新观念、新举措不多等。在2019年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区委系列会议精神,按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具体奋斗目标,大力发展环卫事业,不断摸索考评新思路,完善环卫设施设备建设,提升道路卫生质量,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把精力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做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把底线控制在不出事上。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把楼区的地,扫得更干净,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一点一滴出成果,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撰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