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96097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2-05 09:41:06.0
  • 公开日期:2018-02-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环卫局2017年工作情况汇报和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环卫局 2018-02-05 09:41
浏览量:1 | | | |

 

2017年是我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环卫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重点工作突出抓、中心工作统筹抓、日常工作反复抓”的工作思路,全局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党建工作等方面苦干实干、砥砺奋进,在同城五区考评中连续55个月排名第一。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创新环卫工作,不断提升卫生质量水平

一是加大督查力度。在“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全国卫生城市复检”、中央环保督察等各类重要检查任务中,我局成立八个督查小组,实行早、中、晚和白天、黑夜不定时的督查,确保各项检查顺利达标。二是加强重点保障。对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实行强力保障。在车站、学校、旅游景点及人口密集点增加清扫人员,增加移动垃圾箱,确保垃圾随扔随扫、即产即清。三是创新考评模式。采取环卫站长和局考评办共同参与、交叉考评等形式,变单项考评为多项考评、变定时为为不定时考评、变发现问题为解决问题的考评模式。四是改建垃圾屋。为更好保护环境,防止雨水浸泡垃圾产生废液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新建、改建垃圾屋85座,维修垃圾屋452座。五是配齐垃圾桶。新增、更换、维修及拆除沿街垃圾桶516个,发放立式加盖垃圾桶1301个。六是不断加大投入。2017年新购置了大小清洗、清运车辆7台,提高环卫机械作业能力。采购12台电动摩托车,解决部分环卫站督查车辆紧缺的问题。七是改变机械作业模式。将机械作业模式从原来的突击、应急作业调整为常规作业,清洗车辆昼夜交替作业,每天安排4台小型水车和5台大型清洗车相互配合、错峰错时,对我区道路进行精细化清洗。六是实行多级讲评制度。在区委每半年讲评和区政府每季讲评的基础上,实行“大城管”每月讲评、环卫局每半月讲评、乡办环卫站每周讲评等多级讲评制度。

(二)全面保障环卫工人权益,不断维护环卫队伍稳定

一是提高工资标准。将环卫工人工资从中心城区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达到了1573元/人/月,另外还增加100元/人/月标准的绩效奖金。二是增加福利待遇。高温费、寒碳费、节日加班费、年终奖、春节上路慰问物资较过去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三是丰富物资保障。为环卫工人配齐工作服、雨衣及劳保用品,夏冬两季为环卫工人发放各类防暑、防寒物质。四是妥善解决遗留问题。积极与市环卫局对接,合力向市政府争取解决2009年市环卫局移交环卫工人养老保险遗留问题资金,市政府研究后安排专项资金,这几年悬而未决的遗留问题会尽快得到解决。

(三)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向省住建厅争取200万专项资金,用于河湖沿岸垃圾专项治理,向市环卫局争取资金60万元用于城区垃圾清运工作。二是快速保障灾后清淤。对全区45处受灾地区完成内涝清洗作业363车次,用水量达3000余吨,清理内涝垃圾129车次,全年共完成各类应急处置任务320余次,出动作业车辆达637车次。有效的保证了各乡、街道办的用车需求,积极支援灾后整治工作。三是全力配合棚户改造。在拆迁降尘工作中做到随喊随到,全年在棚改拆迁降尘行动中共出动车辆134车次,有效减少了拆迁施工对附近居民的扬尘侵扰。四是大力开展河湖整治。在河湖沿岸垃圾治理与中央环保督察专项整治行动中,动用各类车辆约150台次、租用渔船约40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水面漂浮物、水葫莲、生活垃圾、建筑垃圾15万余吨。安装水域防护栏约5000米,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安装、悬挂警示标语300余幅。五是同步推进农村治理。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有序推进城乡环境一体化治理,提高农村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在郭镇乡设立一个环卫作业所(二),进一步保证麻布山风景区及周边环境卫生质量,全年共清理各类陈年、成堆垃圾140余车次,路面洗洒200余车次。六是尽力落实提案热线。认真、积极回复和解决人大、政协提案,对每件提案都做到见面率、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都是100%。今年受理12345政务热线634条、12319城市管理热线16077条、社区网格化平台事件51条、市五区考评办下发督办函35份,做到了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复。七是不断强化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和上岗前培训等制度建设,每月对环卫站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全力防患环卫作业安全事故。为每名环卫工人进行免费体检,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聘用环卫工人做到五个一律不进。八是大力营造宣传氛围。严格落实“大宣传”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博、微信、QQ、市民随手拍等新闻媒体,大力营造人人关心环卫、人人爱护环卫的浓厚氛围。

(四)全面改善办公环境,不断推进文明单位建设

一是告别租房历史。在区委、区政府及各位领导的关心下,我局于2017年4月18日正式搬到新办公楼,正式告别了租用办公楼的历史。二是优化办公环境。我局为争创收市级文明单位,配齐了办公设施,增添了党员活动室、文化墙、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内容。为了创建平安楼区,新建门卫值班室,安装摄像头,聘请专职安保人员,大力加强单位治安巡逻工作。投入1.5万余元购买了消防器材,完善了消防设施。三是丰富文化生活。投入3万多元建设了多功能活动室,购买多功能健身机、动感单车、哑铃等健身器材,购置了书柜、阅读桌椅及一批健康有益的书籍。 

(五)全面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深化求真务实作风 

一是抓党建固基础。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始终坚持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召开党组专题民主活会和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红旗渠”精神和“四种精神”的专题学习、讨论和演讲。认真开展“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等主题活动,每周对“红星云”学习积分进行截评、通报、评比,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二是抓作风促稳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实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岳阳楼区“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岳阳楼区“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提高党员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围绕权利运行清单,完善了人、财、物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管,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杜绝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发生,维护队伍健康稳定发展。区委第三巡察组从2017年11月6日至12月15日,对我局近5年的工作进行了为期30个工作日的集中巡察,在巡察过程中,我局做到了实实在在的汇报工作,客观真实的提供情况,实事求是的反映问题,主动接受巡察组的监督检查,为巡察组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真实情况提供便利,我局各项工作得到巡察组的充分肯定,但也存在部分不足之处,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局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强化责任意识和时间效率,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改工作启动快、见效快,确实将巡察组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真正把巡察的成果体现在各项工作的不断进步上来。

二、2018年工作思路

过去的一年,我局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兄弟单位的支持,得益于全局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和忠诚履职。同时,我们深知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对环卫工人与环卫经费监督不力等问题。在2018年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区委系列会议精神,按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具体奋斗目标,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楼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多谋务实之策,多行创新之举,撸起袖子加油干,续写楼区环卫新辉煌,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再立新功。整体做好“四化”:认识再深化、任务再细化、整治再强化、保障再优化。具体做到一争取、两保证、三突破、四进一步。

一争取:争取在市五区考评中,再夺十二个第一。

两确保:一是确保我局顺利通过市级文明单位验收;二是确保高标准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突破:一是在工作思路和方法上有所突破;二是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有所突破;三是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上有所突破。

四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搞好教育培训,抓好队伍建设,杜绝违纪事件发生;二是进一步断完善考评考核方案,考要考得冒汗,评要评得心服。多想破题之策,多行破冰之举;三是进一步抓实日常管理,做到严格管理、细化任务、精准发力、高标准完成任务;四是进一步狠抓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陈书记在区委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