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8/2022-2024632
  • 发布机构:区城管局
  • 生成日期:2022-12-30 10:19:30.0
  • 公开日期:2022-12-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12-30 10:19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指导帮助下,区城管局牢固树立城市“客厅”理念、“窗口”意识,坚持以“六治”工作为抓手,务实扛牢城市管理主职主责,2022年我区3次荣获岳阳市城市标准化管理六区考评第一名,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市容环境保障。

一、2022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导向,清廉楼区建设开创新局面

1.认真履行基层党建职责。全年召开 “三会一课”18次,讲党课3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4次;开展了四亮主题志愿活动1次、党员集中学习培训2次;开展党支部书记各类谈心谈话4次、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11次,切实将上级各项文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在工作实践中落地生根。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电影《暖秋》《走上被告席的大法官》等影片,提升干部职工政治警觉性和自律意识。

2.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班子及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坚持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主抓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和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多次组织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通过开展书记讲党课、专题讨论、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和主旋律影片等形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3.积极推进“清廉楼区”建设。根据《岳阳楼区关于突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内容,制定了《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清廉城管”建设实施方案》,在办公区域设置宣传文化长廊10米,文化墙1面,签订《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200余份,开展廉政谈话14次,同时组织“守清廉 看青莲”廉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君山团湖荷花公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让每一名干部、党员熟知党纪条规,思想上警钟长鸣,切实有效地把修身律己、廉洁工作的清廉文化理念传递全体干部职工,扎紧扎牢廉洁防线,2022年度被区直机关工委评为清廉机关建设先行示范单位。

(二)坚持以服务大局为重点,中心工作保障凸显新成效

1.疫情防控值守责任担当。坚持城市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城管队员在日常巡查时对游摊商贩进行宣传,抽查健康码,劝导佩戴口罩及免费发放口罩;根据区防指安排,抽调26人到火车站出站口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抽调9人负责汇佳医学观察隔离工作,抽调2人到如家医学观察隔离工作,圆满完成区防指交办任务。

2.文明城市迎检实干担当。作为中心城区城市市容市貌保障的主力军,全面增强“创建不容有失”的责任感,根据测评要求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高标准严要求抓整改、补短板,建立起“高效、快捷、有力”的组织保障机制,实现市容环境秩序常态长效管理,确保我区城市市容秩序管理在迎检中零扣分、得高分。

3.重大活动保障主力担当。今年我市两会召开、省运会举办以及中央、省、市相关职能部门各类专项督导检查,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区城管局积极做好中心城区宣传氛围的营造,重点加强对会场周边、代表住地、涉赛场馆、景区周边等区域的市容秩序管控保障,为我市各项重大活动开展夯实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坚持以城市六治为目标,市容秩序管理迈向新台阶

1.市容秩序整治全域推进。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管、背街小巷规范”的管理要求,依法对全区社会反响大、经营秩序混乱、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市容观瞻的背街小巷、马路市场开展综合整治。2022年共开展执法整治行动944次,拆除违建棚亭1024个,清退乱停放车辆6633台,清理占道经营摊贩21119个,规范出店经营行为21012起,登记保存违规经营用品425车,规范、引导摊点入市经营8770个,收缴违规灯箱1031个,下达整改通知4872份,行政处罚123370元。

2.户外广告整治不留死角。按照《关于做好岳阳楼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共摸排全区内违法未审批广告、破损广告、LD灯箱、软体条幅、立式广告等各类违章户外违规广告、破损门头等788处,其中涉及我局的296处户外不雅广告已全部拆除。通过“非法小广告”追呼治理系统共收集违规号码6800余起,己审核6857起,已处理3400起,其中处罚60余人、行政处罚24800元;系统正在持续追呼违规号码3100起,成功追呼违规号码1800余起,经社区网格员核实,2000多名张贴非法小广告行为人已自行清除违规小广告。

3.餐饮油烟整治常抓不懈。按照省、市关于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相关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深入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共对全区范围内的753家餐饮门店进行排查,下达整改通知281份,整改油烟排放管道门店65家,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门店154家、更换环保净化烧烤炉168家,处理12345油烟扰民投诉327单。

4.烟花爆竹整治成效显著。春节(元宵节)、清明节期间,区城管局班子深入城乡结合部、湘北大道等重点区域,督导烟花爆竹销售及燃放、祭祀用品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打桩定位、蹲点劝导等措施,提前制止和查处违规行为。2022年以来共开展炮源清缴行动262次,查找门店3600余家,共收缴(销毁)各类烟花爆竹总价值约15万余元。

5.燃气安全整治常态长效。扎实推进我区燃气安全“大宣传、大摸排、大执法、大整治”专项行动,依法关停、取缔、整改存在安全隐患的充装企业、违规经营门店,确保我区燃气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今年来,在中心城区共发放燃气安全常识宣传资料12万份,检查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与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网点297次,摸底排查餐饮门店1865户(不含天然气用户),共检查出安全隐患2100余处,依法关停违规液化气站1家,扣押非法跨区域灌装气瓶、报废气瓶和超期未检气瓶共1300余只,吊销配送人员资质2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的非法经营人员10人,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2000余份,行政警告21起,行政立案50起,行政处罚金额30100元,约谈企业负责人与销售点人员20次。

6.生态环境整治优化提升。重点对施工现场未全封闭围挡、产生扬尘的物料场、裸露土覆盖不到位、施工现场道路未实施洒水降尘、出工地车辆车轮未冲洗除泥、渣土运输车辆未采取密闭措施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共巡查建筑工地、砂石料场等52家,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48份,处罚私运偷倒建筑渣土运输车25车,行政处罚6700元;共排查“脏、乱、差”废品回收门店62家,下达整改通知书41份,涉改企业及门店全部按标准整改到位。

7.行政审批管理规范有序。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受理和办理审批业务,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简化审批手续,全面实现“一站式服务”。今年来,共接待来电、来访咨询人员625人次,共受理、办理、办结许可项目1007起(其中破道项目72起、占道项目(含门店招牌装修占道)905起、绿化30起),实现了办结率100%。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稳步提升城市标准化管理六区考评成绩

按照“省域副中心城市”标准,持续抓好文明创建、市容治乱等中心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客厅”颜值、“窗口”形象;聚焦市容环境秩序短板,着力去斑点、治乱象,根据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指出的突出问题,盯紧分值大、工作难度大的目标任务项,强化工作措施,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问题+措施+责任”清单,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精确性和实效性的整改方案,重点对沿街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占道堆物、违规户外广告设置、机动车辆乱停放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易滋生马路市场、学校及医院周边街巷游商摊贩、居民区夜市规范管理等易反弹地段实行“定人定岗”、“错时管理”,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规范,实现“摊清、人清、路畅”的常态化,确保各重点路段市容秩序规范有序。力争我区2023年度城市标准化管理六区考评成绩优胜,年度月考评先进保三次争四。

(二)理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机构体制

2021年城管领域相关单位下放后,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在行政执法行为、行政审批事项、执法文书审核等方面还缺少监管,如在日常管理中,仍然存在“大路”归大队管,“小路”归局里管的现象,许多的游摊商贩长期在这“两条路”上打游击,容易出现重复执法、交叉执法和扰民执法;亟待进一步理顺我区城市管理机制体制,尽快形成整套管用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工作效能、规避管理风险点。

(三)依法行政锤炼过硬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一是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通过完善管理制度、严肃作风纪律、强化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等措施,切实提高城管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二是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水平,通过健全制度、强化培训、加强监督等方式,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全过程;三是认真执行“十条禁令”,严格遵循执法规程,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对违纪违规人员零容忍、零迁就,全力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