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8/2022-1900131
  • 发布机构:区城管局
  • 生成日期:2022-01-04 11:50:17.0
  • 公开日期:2022-0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局 2022-01-04 11:50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区第六届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客厅”理念、“窗口”意识,按照《岳阳楼区落实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领办中心城区惠民实事任务分解表》《岳阳楼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及区长批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目的、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抓手、以取缔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为着力点,务实扛牢城市管理主职主责,3次荣获全市六区考评第一名,为全力打造岳阳大城市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度工作回顾

(一)深化“党建+”引领模式,实现党建软指标转化为城市管理硬成果

1.全面推进“党建+实践活动”工作。

一是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区城管局关于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照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全年共开展“三会一课”48次,上党课4次,开展学习新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次,开展交流讨论2次,组织支部党员前往烈士陵园、郭亮纪念馆、平江红军革命基地参观学习3次,开展各类党员活动日12次,考察转正预备党员2名,新发展预备党员1名。

二是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班子及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切实做到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意识形态工作。多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通过开展书记讲党课、专题讨论、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和主旋律影片等形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今年重点对“停薪留职、长假、旷工”三类人员进行专项清理,依照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城管队伍。

2.全面推进“党建+业务管理”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价值导向,实现业务拓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一是压实燃气安全监管责任。扎实推进我区燃气安全“大宣传、大摸排、大执法、大整治”专项行动,依法关停、取缔存在安全隐患的充装企业、违规经营门店,今年全区燃气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全年在中心城区共发放燃气安全常识宣传资料50000余份,检查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与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网点100余次,摸底排查餐饮门店及小区居民燃气用户5673家(含天然气用户),共检查出安全隐患2100余处,依法关停违规液化气站1家,取缔无经营许可的非法网点56个,扣押报废气瓶和超期未检气瓶794只,扣押非法瓶对瓶倒灌气设备8套,暂扣或吊销送气工证50个,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的非法经营人员3人,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300份,其中整改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餐饮企业160家,约谈企业负责人与销售点人员7次。

二是炮源清缴常态化。全年共开展炮源清缴行动220余次,开展大型禁炮宣传20次,日常宣传不间断,制作发放宣传资料70000余份,收缴(销毁)各类烟花爆竹价值50000余元。

三是持续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全年共巡查餐饮门店油烟排放情况316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83份,督促45家餐饮门店整改油烟排放管道、127家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备;共处置12345公众热线交办油烟扰民问题265件,回复率100%。

四是健全完善法制保障。依法按程序对市城管领域下沉的三个直属执法大队委托管辖范围内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明确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和执法监督权限;按照住建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制定了按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实施的行政处罚文书,编制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汇编》,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文件;全年下达各类法律文书共计5877份,审核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9起,移交人民法院按非诉程序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1起。

五是健全考评考核制度。通过修订考评考核方案,对重点路段采取每月不限次、随机考评督查的方式,据实评分、据实排名,发现路段存在的问题积极对接辖管路段中队,以此来达到全面监督、助推市容秩序上台阶的目的,全年对执法大队各派驻中队(乡街城管大队)共进行市容秩序考评52次,累计发现问题5556余处(其中出店经营1646处,游摊游贩1348处,乱堆乱放522处,广告招牌546处,占道作业34处,施工未围挡35处,占道挂晒1152处,横幅标语262处,促销未审批11处),全部已整改落实。

3.全面推进“党建+队伍建设”工作。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宗旨,今年,经区委组织部考察,一名党组成员已提拔至正科实职岗位、两名中层骨干已提拔至副科实职岗位;1名党组成员同志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党组书记荣立市文明创建三等功,为我局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榜样。

4.全面推进“党建+为民服务”工作。

一是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常态化利用执法车载扩音器、LED显示屏、张贴告知单、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开展防疫宣传;积极配合区防疫指挥部抽调10名城管队员长驻酒店集中隔离点,抽调20人在岳阳火车站24小时轮班守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接种新冠疫苗,目前第一针、第二针接种率达95%,符合加强针条件接种率达80%。

二是深入联点社区帮扶助困。党组成员多次前往吕仙亭街道观音阁社区、吕仙亭社区结对帮扶的10名困难群众家中送去大米、食用油、生活用品以及慰问金,给孤寡老人打扫房间卫生、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三是积极开展公益服务。机关股室及路段中队主动利用上班前夕与下班后休息时间轮流在枫桥湖路口进行文明劝导,有效遏制行人闯红灯、机动车辆乱停放等问题。

四是高效处理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平台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市民反映的市容环境等问题坚决做到简单问题15分钟快速处理,一般问题2小时处理,复杂问题3天处理,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年共计受理市智慧平台下派案件44329件、12345公众热线平台3090件、市长信箱247件、区“三合一”平台482件,截至目前,除市智慧平台部分案件正在处置中,其余案件全部办结。

5.全面推进“党建+法治服务”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牵头、乡街属地负责、禁违专项执法、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落实集中拆除违法建设任务,全年共参与禁违拆违集中整治大小行动58次,拆除违法建筑590余处,面积约41000平方米,努力为我区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二)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办中心城区惠民实事任务、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

1.全域推进,马路市场整治成效显著。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按照区政府领导指示,区城管局组织专门班子赴长沙市芙蓉区学习考察马路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形成了《关于赴长沙市芙蓉区学习考察城市管理工作的考察报告》,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听取学习考察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整治工作,提出“街道牵头、城管执法、部门协同”的综合治理思路,区政府办下发《岳阳楼区马路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工作班子,并明确打造花鸟路、云山街等6条难点路段为整治重点示范街巷。

二是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根据《岳阳楼区马路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区城管局主动作为,细化责任,狠抓落实,坚持分片区集中力量,多频率强制执法,通过采取疏堵结合、错时巡查值守、“1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等措施,依法对全区社会反响大、经营秩序混乱、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市容观瞻的马路市场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巴陵大桥、花鸟路、云山街、街河口、奇家岭老街等容易滋生以路代市违规经营的路段进行重点管控,将许家坡、东井岭、斑竹路、汀澜路、平安巷、高家巷、新桥巷等路段设为严管区域,对游商游贩积极引导入市,对附近确实无农贸市场且群众有需求的路段,合理设置疏导区,同时安排专人周期性对频发地段常态化巡查,对照标准找出薄弱环节,拾遗补缺,及时整改,保持长效,防止马路市场死灰复燃,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全年共开展马路市场执法整治行动279次、出动执法人员3762人次,拆除违建棚亭535个、劝导劝离机动车辆乱停乱放3812起、清理占道经营摊贩8252个、规范出店经营行为9546起、登记保存违规经营用品397车、引导摊点入市3809个、收缴违规设置户外灯箱274个、下达整治通知2110份,行政处罚金30980元。

2.常态长效,背街小巷管护优化提升。

一是强力推进背街小巷市容秩序整治。根据《岳阳楼区小街巷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管、背街小巷规范”的管理要求,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市容市貌管理标准,通过配合属地乡街、社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重点加强对背街小巷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占道堆物、车辆乱停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综合整治,通过定任务、定时间、定人员、包效果等方法,采取分散力量、划分片区、逐一解决的措施实行全域全天候不定时整治,努力打造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城市环境。全年共开展小街巷市容秩序综合执法整治行动419次,出动执法人员5644人次,拆除违建棚亭802个、劝导劝离机动车辆乱停乱放5720起、清理占道经营摊贩12378个、规范出店经营行为14319起、登记保存违规经营用品597车、引导摊点入市5714个、收缴违规设置户外灯箱411个、下达整治通知3167份,行政处罚金46470元。

二是重点规范夜市烧烤摊点扰民。全面落实“三限、三有、三控”措施,与夜市经营户签订夜市文明经营承诺书1500余份。将辖区范围内的夜市管理分为三大类:严管区、规范区以及疏导区。严管区全天24小时禁止出店经营,规范区夜市出店时间为23:00以后,疏导区夜市出店时间为22:00以后。对不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及肆意排放油烟的商户,一律限期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营业。

三是深入开展“牛皮癣”专项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对整治“牛皮癣”工作的正面宣传、广泛发动,遵循宣传在先、通知在先、执法在后的步骤,形成全民参与专项治理的工作氛围。全年通过“非法小广告”追呼治理系统共收集违规号码2657起,己审核2446起,已处理1949起,其中罚款33人、罚款金额11400元;系统正在持续追呼违规号码1035起,成功追呼违规号码706起,经社区网格员核实,471多名张贴非法小广告行为人已自行清除违规小广告。

四是营造健康的城市管理舆论氛围。采取多种形式、渠道,广泛、深入、系统地宣传城市管理的重大决策、重要行动、重点工作。全年在报刊、电视台和自媒体推介市容秩序整治成果等各类报道205篇次(其中市级报刊发表报道12篇,电视媒体报道48次,新媒体报道 145篇)。

3.优质高效办理事权下放承接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城市管理机构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区城管局积极跟进,配合区接转市直部门事权下放工作领导小组顺利完成城管领域相关事权承接、交接工作。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规范法制保障。主动对接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整合承接市容秩序、环境卫生、行政许可、液化燃气等下放事权91项;明确下沉执法队伍执法主体资格,9月份依法给下沉单位城管直属一大队、城管直属二大队、城管直属三大队下达《行政执法委托书》,明确委托执法范围、委托执法事项等,切实保障下沉单位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管理流程。区城管局组织市级下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行政审批的范围、审批流程及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进行明确,确保事项承接后运行平稳,达到事权下放的预期目的。全年共受理、办理、办结行政许可事项215个(其中破道事项62个、占道事项153个),实现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城管领域下沉单位管理机制有待完善

一是12345公众热线、市城市智慧城管平台对我区派发城市管理相关投诉、举报、求助、咨询等单据因对城管领域下层单位职能职责、辖管区域不清晰,导致出现因受理单位、案件类别不明派发错误,出现重复派单、返工派单等现象,造成单据回复时效性及案件办结率较低,直接影响我区在市级城市管理年终绩效考评及六区考评综合成绩。建议:由区城管局承担全区范围市容市貌方面的督查考评、智慧平台汇总分流等指挥主导权。

二是目前下层的三个直属大队现由区城管局委托以区城管局名义执法,并以区城管局附属二级机构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管辖范围内的行政许可、法制审查、法制监督等已纳入区城管局统一管理。由于法律限制,区城管局无法对三个直属大队委托行政强制措施权,如遇特殊案件需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则无法规范处置。建议:三个下层大队除人、财、物相对独立外,业务工作及考评指挥归口区城管局统一管理。

(二)24小时全天候应急执法队伍建设需尽快推进

对标省域副中心城市管理标准,实现我区城市管理无缝对接,在全区范围实行市容秩序24小时全天候监管机制,重点加强夜间(凌晨1点至早晨7点)路面的巡查管控,对渣土运输车辆不按规定时间运输、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运输途中撒漏、带泥上路、不覆盖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有效解决市容秩序管理“空档期”。建议:从退伍安置人员中择优选取或通过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公开招聘补充60名高素质人员建立特勤应急中队,同时承担区政府控建拆违、重大或跨区域执法等工作的保障任务。

(三)背街小巷停车位亟需增设

背街小巷机动车辆乱停乱放难以规范,主要原因为停车场较少,人行道现有停车位难以满足车辆停放。建议:住建(市政)部门根据小街巷实际情况,拓展停车位空间。

(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门前三包”制度是为了加强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由于背街小巷门店业主履责意识尚未形成,对业主单位的行政处罚依据不足,效果不佳。建议:提请上级人大和政府出台处罚办法及标准,落实业主单位管理责任。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两级政府(市、区)、三级管理(市、区、街道)、四级网络(市、区、街道、社区)”城市管理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落实落地城管执法体制改革任务,进一步明确各层级管理职责,优化责任分区,强化主体意识、专业意识、服务意识、法制意识,使城市管理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二)完善城市管理考评和奖惩工作制度。一是完善区、乡街双向考评、评议制度,对考评项目进行细化、量化,并将群众意见和管理数据纳入考评体系;二是建立区考评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向区领导和组织人事、监察部门通报各责任单位的考评成绩,使成绩与责任人的考核相挂钩,增强考评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三)常态化推进马路市场整治。一是配合乡街属地因地制宜,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前提下,建立临时疏导区,通过“定时间、定区域、定经营范围”的要求,引导划线经营、有序摆放、规范管理,减少占道经营行为;二是积极对接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动执法协作,依据城市管理条例、食品安全法规、消防及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集中力量强力推进马路市场综合整治。

(四)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通过完善管理制度、严肃作风纪律、强化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等措施,切实提高城管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