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96550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2-06 09:57:53.0
  • 公开日期:2018-02-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楼区城管局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城管局 2018-02-06 09:57
浏览量:1 | | | |

2018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理顺城管执法体制,以“打造样板出亮点,深化改革见成效,转变作风树形象”为工作目标,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争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大局促发展,致力于实现高品质市容。

城市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同频共振,合力合拍,要以建设“核心引领区”为引领,以攻克“重难点问题为目标,形成城市管理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打造靓丽的“城市名片”。一是精雕细刻打造亮点“样板路”。围绕今年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已取得的成果,加大对管理路段的标准,全力打造样板路,通过提高执法标准,加大考评力度,打造样板路。对“样板路”实行每天考核,发现问题后,采取“拍照取证,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的工作措施,确保路段的问题发现及时、处理及时,为其他路段市容秩序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整体市容秩序,全力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二是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建设。全面落实区级数字平台建设,力争2018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使城市管理从单纯依靠增加人员的管理方式转变到充分应用数字化管理的手段,从定性变为定量、静态变为动态、单一变为综合、滞后变为实时,对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进行有效的管理,实现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管理理念的创新,提高城市的管理运行效率,实现对城市的“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管理。三是加大户外广告和占破道管理力度。加大巡查和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并拆除城区各类违章和破旧的户外广告;进一步规范门店招牌。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占用挖掘管理,大力推广绿色围档,进一步扩大绿色围档的使用率。四是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逐步实现“由中心城区向全区范围、由重点严控向全天候24小时禁炮、由闻炮声被动处置向主动遏制预燃放”三个转变。针对目前禁炮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巡查和处置力度,主动与社区对接,努力解决炮情预燃放信息收集不及时的问题;同时,严格实施瓶装液化气市场准入清楚制度,深入开展“大检查、大整治”、“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燃气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五是城管岗亭全面改造升级。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理念,对辖区内的城管岗亭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将管理职能前移,为受理市民举报、及时纠正违规行为、提供志愿服务等方面创造最大便利,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管形象。六是围绕中心促发展。努力做到与区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城管职能,全力为建设“核心引领区”提供最优质的外围保障;同时,对涉及城管但不属于责任主体的事务,不推诿,不拖延,加强对控违拆违、棚户区改造、防汛等工作的支持配合力度,推动惠民工作落实到位。

(二)聚焦改革补短板,致力于实现高效能管理。

2018年,我局将坚持发展导向,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向不动摇。一是要稳步推进改革。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平稳过渡。重点对综合执法改革涉及的多个区级部门相关的执法职能划转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划转到位、融会贯通。二是要坚持实效导向。立足区情、围绕中心、以人为本,以实践和实效作为检验改革成果的标准。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突破难点、创新驱动,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切实破解综合行政执法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质效大提升。

(三)聚焦队伍展活力,致力于实现高素质形象。

队伍建设是楼区城管永恒的课题,高素质形象是一流城市管理的基石。一是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给中队基层骨干更广阔的施展平台,提升工作积极性。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督察考评工作,由局考评股和督查室进行联合督查,加强对绩效、队容风纪、执法行为的考评督查力度,进一步整肃队伍,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工作绩效。二是逐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针对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和市区城管事权调整后,部分城管执法人员能力不足、动力不足、担当不足的问题,继续以“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训内容为主线,在2017年的培训基础上,继续邀请省、市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全面提升整体执法水平,为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夯实基础。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讲究宣传策略,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传统媒介,加快适应网络、微博、微信等新传媒,建立资源充分整合,平台多维互动的良性宣传机制,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展示队伍素质优良、作风过硬、文明执法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