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yylnyncj/2022-1928742
  • 发布机构:区农业农村局
  • 生成日期:2022-04-13 10:57:39.0
  • 公开日期:2022-04-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2022-04-13 10:57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岳楼农组办发〔2022〕2号

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

通  知

各涉农街道(乡),区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系列精神,切实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坚决完成省、市下达的全年粮食播种面积9000亩以上、总产2000吨以上的目标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稳定粮食生产面积

(一)稳定种植面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耕地保护不断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要采取集中育秧、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支持适度规模经营、专业化服务等有效措施,降低种植水稻的劳动强度和成本。防止调减粮食改种经济作物的倾向,永久基本农田要优先种植水稻,其他耕地宜粮则粮、应种尽种,确保稳住现有粮食播种面积。街道(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建立联点责任制,将粮食生产任务精准落实到村、组。

(二)坚决遏制耕地抛荒。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鼓励引导经营主体垦荒复种,扩大种粮面积。突出“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重要精神,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单纯以经济效益决定耕地用途,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确保基本农田全部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生产。积极开展抛荒整治和抛荒治理后的耕地地力提升、复种粮食作物,确保集中整治、复垦复种的宜种抛荒耕地全部种植水稻、旱粮等作物。对各涉农街道(乡)集中连片抛荒面积达到5亩的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严格问责。

(三)大力支持集中育秧。引导和支持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规模、资金、技术等优势,开展专业化集中育秧。鼓励专业服务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发动村组统筹建立备用秧田,为病、残、老、弱等无劳力零星散户提供秧苗。对从事提供水稻秧苗或育插秧一体化服务的经营主体,优先推荐评选省、市优秀种粮大户。

(四)切实抓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我区中轻度受污染耕地覆盖郭镇乡5个村、奇办仓田村水稻种植区。按照“风险可管控、技术可操作、经济可承受”的原则,开展中轻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二、提升种粮生产效益

(一)加强基础施建设。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组织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扫尾工作,确保不影响春耕生产,加快推进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前期工作,按计划高标准完成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在水稻生产功能区优先安排高标准农田新建设项目,同步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工程,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实现亩均粮食产量提升100公斤左右,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增长。

(二)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推进机育、机插、机抛、机收、机烘等全程机械化应用,加快先进技术和设施设备推广,补齐水稻全程机械化综合率环节短板。在全区对新购置农机具和农机报废更新实施补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鼓励推广使用机械侧深施肥、飞防洒药等农机新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

(三)发展高档优质稻生产。大力发展高档优质稻生产,推进水稻“一片一种”种植,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合理延伸产业链条,做强做优粮食品牌。推进“早专晚优”、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模式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良种良法、减灾避灾技术,提高农民种粮效益。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优化品牌布局、优化基地生产条件,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抓实良种良法推广。引导农户统筹做好早晚稻品种搭配,科学确定早晚稻播插期,力争实现早稻不出现低温烂种、晚稻能安全齐穗。早稻重点推广“专用型”品种,晚稻重点推广高档优质稻品种。鼓励推广使用秸秆还田、侧深施肥、飞防洒药等农机新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利用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开展重大病虫(“两迁”害虫、稻瘟病、稻纹枯病、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草地贪叶蛾等)统防统治,实现科学治虫防病、肥药减量促丰收。

(五)抓实农业风险预警。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摸清用种实际需求,实时监测种子市场供应情况,提前加强余缺调度,建立救灾备荒种子储备机制。认真组织开展种子市场检查和企业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加强对其他农资的调度,确保各类农资稳价保供。农业、气象部门加强会商沟通,及早制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将气象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涉农街道(乡)主要负责人作为粮食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全区粮食生产面积、总产不减少,质量不下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严守耕地红线,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区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对粮食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强对粮食生产督导;区统计局要精准监测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区商务粮食局要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其他粮食生产责任部门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

(二)加强政策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耕地地力、粮食适度规模等种粮补贴政策,坚决执行谁种粮谁享受政府补贴。各街道(乡)要通过印发告农民书、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金融支持粮食生产、耕地抛荒取消涉农补贴等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效遏制撂荒抛荒。

(三)加大投入力度。区农业农村局要从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稻谷生产补贴等剩余资金中,统筹部分资金加大对全区种粮农民的支持力度,对种植早稻的农户在农药、化肥、翻耕等环节给予每亩补贴200-300元。同时鼓励有种植条件的农户大力发展双季稻种植,重点支持集中育秧和插抛秧机械购置补贴。

(四)严格目标考核。将粮食生产纳入涉农街道(乡)的综合绩效考评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范畴,设立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及分值,加大粮食生产在乡村振兴考评中占比权重。对未完成粮食生产年度任务的街道(乡),全区综合绩效考评农业生产业指标不计分,乡村振兴考核不评优,在涉农相关政策、项目、资金安排上不予支持。对落实粮食生产工作措施不力、推进滞后的街道(乡)进行约谈。

附件:岳阳楼区2022年粮食责任表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4日


附件

岳阳楼区2022年粮食生产计划任务分解表

街道(乡)

粮食生产

总面积(亩)

粮食

总产量(吨)

水稻面积(亩)

玉米等旱杂粮面积(亩)

小计

早稻

中稻

(含一季晚稻)

晚稻

郭镇乡

7200

1600

5700

600

4500

600

1500

奇家岭街道办事处

1000

220

420

0

420

0

580

梅溪乡

800

180

250

0

250

0

550

合计

9000

2000

6370

600

5170

600

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