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yylnyncj/2021-1815709
  • 发布机构:区农业农村局
  • 生成日期:2021-05-11 13:56:06.0
  • 公开日期:2021-05-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规划计划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2021-05-11 13:56
浏览量:1 | | | |

(一)搞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郭镇乡的白鹤垅水库、建中水库,奇家岭街道的黄肆垅水库,梅溪乡的芭蕉湖两侧为主要片区,结合土地改良、高效节水、边缘死角辐射区域的总体布局,项目建设5000亩。

(二)扎实搞好农业生产。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不低于95%;强化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支持政策,深入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农药使用负增长,其中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绿色防控覆盖率35%;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5%: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全面完成省下达1729.23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

(三)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岳阳楼区2020—2021年洞庭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达到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增效、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产养殖污染防控、农药包装农膜回收和秸秆资源化利用、地表径流污水净化利用等。

(四)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规范建立健全档案,做好畜禽耳标佩戴,建立健全疫病可追溯体系。健全动物疫病风险评估和预测预警机制,抓好疫源监测、流行病学调查,预测疫病风险。继续健全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完善农产品实验室检测建设,实现质量安全可追溯。蔬菜、果品药物残留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

(五)持续推进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建设。通过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和林相改造,按不同域植被生长势和布局情况对其进行不同等级的保护,以及植被恢复和重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拓展全域架设太阳能视频监控系统,航空护林巡查系统,有效加强有害生物防治与监测。结合麻布山总体规划要求,强化各分区联系,逐步完善森林游步道铺设,并加强配套落实好供水、排水、供电。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设立游客救护站。加速推进生态文化建设,逐步融入科普教育中心,架设麻布山网站,深入研究探索中小学生研学教育的方向,使农耕文化、自然教育成为载体。

(六)创建“森林城市”。开展生态廊道建设。推动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70%以上,完成义务植树250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