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yylnyncj/2022-1925871
  • 发布机构:区农业农村局
  • 生成日期:2022-03-28 10:39:34.0
  • 公开日期:2022-03-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2022-03-28 10:39
浏览量:1 | | | |

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完成情况的公示

 

根据《岳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区负责的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一:省农业农村厅对化肥减量工作部署推进不力。2018年,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洞庭湖周边地区2020年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2019年,《湖南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同样要求。但《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却将洞庭湖区2020年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削减目标降低至6%。省农业农村厅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部署推进漫不经心,未进行系统部署和指标分解,仅于2019年要求洞庭湖地区化肥用量调减2%以上;问题二: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湖南是农业大省,水稻产量居全国前列,农药、化肥施用量大,面源污染突出。其中,洞庭湖区岳阳、常德、益阳三市种植业总氮、总磷排放量分别占湖区排放总量的19.5%、25.8%,是洞庭湖水质总磷浓度超出规划水质目标的主要原因之一。三市布置化肥减量年度工作时,不严不实,敷衍了事,为应对国家有关要求,仅做表面文章,在编造数据上下功夫。三市农业农村部门普遍默认市场流通的复合肥即为配方肥,鲜有开展按需配方工作;问题三:洞庭湖化肥减量数据虚假失真,工作部署敷衍了事、推进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一:对化肥减量工作部署推进不力。

(一)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

整改目标:完成《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和2021年度的化肥减量目标任务

整改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把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强化部署。制定《岳阳楼区化肥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岳阳楼区2021年度化肥减量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3.加强培训。开展化肥使用、化肥统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4.强化保障。将测土配方、抽样调查等基础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保障,安排专项经费支持绿肥种植、秸秆还田、机械精量施肥和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措施落地。

5.严格考核。制定化肥减量工作考核办法,组织开展化肥减量工作考核。

(二)整改目标达成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整改目标达成:完成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和2021年度的化肥减量目标任务,岳阳楼区化肥使用量2020年比2015年减少13.24%,2021年比2020年减少0.28%。

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制定了《岳阳楼区化肥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岳阳楼区2021年度化肥减量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压实责任到各涉农街道(乡)。

2.举办化肥减量技术、统计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150名,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

3.将测土配方、抽样调查等基础性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保障,财政配套30万元资金,落实绿肥种植、秸秆还田、机械精量施肥和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措施。

(三)后续工作安排

1.开展化肥减量技术培训,加强化肥减量技术宣传。

2.加强化肥减量工作督查,推进各项化肥减量技术落地。

二、反馈问题二: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

(一)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

整改目标:完成《2021年湖南省深入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农业农村部下达的2021年度化肥减量目标任务,同时洞庭湖区三市补充完成化肥使用总量2020年比2015年减少10%的目标任务。完成农药减量0.8%的任务目标。洞庭湖区三市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建立健全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台账。

整改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各项措施和年度工作任务,坚决杜绝虚假台账、数据造假。

2.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印发2021年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细化各项措施,完成2021年度农药、化肥减量目标任务。

3.加强科学施肥施药宣传培训。2021年全区共开展各类培训3次,培训基层业务人员、大户、散户共计150人次。大力推广湖南省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做到基层农业技术指导人员和主要种植大户全覆盖。

4.做好测土配方基础工作。2021年,全区共取土测土34个,完成80户入户调查,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

5.抓好配方肥推广应用。2021年全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2万亩。

6.优化升级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应用、秸秆还田技术、水肥一体化、机械化深施肥、改进耕作方式等模式

7.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培育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2021年全区完成水稻统防统治面积0.5万亩。

8.大力推进绿色防控。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提升绿色防控水平,促进农药减量。

(二)整改目标达成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整改目标达成:完成化肥使用总量2020年比2015年减少10%的目标任务。完成农药减量0.8%的任务目标。洞庭湖区三市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建立健全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台账。

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制定印发了2021年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细化各项措施,完成了2021年度农药使用量单位面积比上年减少1%、化肥使用量单位面积比上年零增长的目标任务。

2.2021年全区共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肥一体化应用技术培训3次,培训基层业务人员、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共计150人次。大力推广湖南省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做到了基层农业技术指导人员和种植大户全覆盖。

3.做好测土配方基础工作。2021年,全区共取土测土34个,完成80户化肥使用情况入户调查,完成了我区主要农作物施肥配方建议,并对社会进行了公布,2021年全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2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

4.优化升级化肥减量增效技术。2021年全区推广商品有机肥应用0.1万吨、秸秆还田面积1万亩、水肥一体化0.1万亩、稻油水旱轮作面积0.4万亩。

5.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培育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2021年全区完成了水稻统防统治面积0.5万亩。

6.大力推进绿色防控。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提升绿色防控水平,促进农药减量,全年完成绿色防控面积0.5万亩。

(三)后续工作安排

1.常态化开展全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优化各类化肥农药减量技术措施。

2.做好化肥农药使用量调查、完善台账资料。

三、反馈问题三:洞庭湖区化肥减量数据虚假失真,工作部署敷衍了事,推进不严不实。

(一)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

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方案,加强宣传和技术培训,落实测土配方施肥、绿肥种植、水肥一体化、商品有机肥、秸秆还田等减肥技术措施。

整改措施:

1.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性工作,取土测土34个以上,农户施肥调查80个以上。

2.2021年落实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万亩,秸秆还田面积1万亩,商品有机肥应用数量0.1万吨,水肥一体化0.1万亩。

3.推进“田间道”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APP)应用,实现农资经销网点、各乡村施肥建议卡覆盖率90%以上。

4.对基层农机推广人员、规模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肥料经销商进行技术培训,科学施肥宣传入户率达到80%以上。

(二)整改目标达成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整改达成目标:规范了化肥使用量统计数据,落实了各项化肥减量技术措施,实现我区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1.制定并印发了《岳阳楼区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单位。

2.安排化肥减量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减肥技术措施落实。

    3.进行了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抽样调查,共入户调查80户以上。

4.完成了测土配方施肥应用面积10万亩,秸秆还田面积5万亩,商品有机肥应用数量0.3万吨,水肥一体化0.3万亩。

5.发放施肥建议卡1万份,张贴测土配方施肥公示栏10处,制作固定宣传栏5处。

6.进行了3次集中技术培训,指导基层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安装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田间道”APP。

(三)后续工作安排

1.加强化肥减量数据统计工作,杜绝数据弄虚作假。

2.落实各项化肥减量技术应用措施。

以上三个问题已完成整改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22年3月28至4月1日

公示受理电话:0730-299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