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6/2023-2027895
  • 发布机构: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 生成日期:2023-12-15 14:03:46.0
  • 公开日期:2023-12-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科技工信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2023-12-15 14:03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科技工信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今年来,区科技工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的工作目标,高扬奋进“十律”,真抓实干,有力推动了我区科技和工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2023年主要工作成效

 

2023年,我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成功申报了1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预计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预计2023年我区全社会研发费用为5.4亿元,占GDP比重约比为0.56%1-9月份工业固投同比增幅17.3%以上,增速在全市各县区排名第三,预计全年工业固投同比增幅15%以上。

一、党建引领,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今年我局制定了《2023年区科技工信局党建工作要点》和《区科技工信局党员教育兜底培训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18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安排党建指导员到3个联点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同时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开展了1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讲座。

(二)强化制度约束,深入落实党建工作。一是党委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二是认真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三是定期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谈心谈话,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目的。四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局党委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加强网络意识形态舆情监管,今年我局无舆情事件发生。

(三)严肃工作纪律,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是通过制定《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明细》,压实工作责任,党委班子之间定责明责、督责问责,层层压实各级责任,形成责任体系闭环,增强廉政制度执行力,构建亲清的政企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二是加强清廉机关建设。今年我局与梅溪街道办事处开展了“清廉机关”共建工作,通过制作机关廉政文化展板、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前往红船艺术馆欣赏廉洁文艺作品展等行动,全局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有力的推进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三是开展自查自纠行动。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规范“八小时以外”行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较真碰硬推进“领导干部为亲友牟利”、“两带头五整治”和“打牌子”“提篮子”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同时通过签订“酒驾承诺书”,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科工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真抓实干,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抓科技攻坚,科技创能力不断提升。一是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发展。通过调研走访40多家企业,宣传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今年第一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第二批推荐申报5家企业,目前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有69家,预计年底完成全区高新技术企业74家的任务。二是社会研发费用不断增加。今年我局组织了2次全社会研发费用投入培训会,向企业宣传了国家、省、市科技创新政策,促进企业增加研发经费的投入。预计2023年我区全社会研发费用为5.4亿元,占GDP比重约比为0.56%三是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强基四大攻坚行动,我局今年与2家种业公司进行了品种报审转基因检测5批次、品种质量纯度检测20批次、2个水稻新品种(系)品对比试验、低镉品种联合选育;协助了全国首届航空发动机密封技术论坛在我区举行;积极融入省“四大实验室”的建设,推荐中国航发长江动力有限公司在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申报了岳阳市“密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荐湖南省鑫盛华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了2023年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湖南省再生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了2023年度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评审大会,加快了我区科技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我局制定了《关于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结合区域产业特色选派多名科技专家,重点指导我区乡村振兴工作,及时解答农户技术难题,通过召开科技特派员座谈会,解决了科技特派员的工伤保障问题。在郭镇乡开展了农业科技培训,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教学,集中培训10余场,参加农民800余人,发放资料1000余份。依照节气规律及时指导农业生产,做好开春新耕技术指导、冬春换季农作物越冬保收、日常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检查,夯实了农业工作基础。

(二)抓经济运行,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一是协调工业经济数据。受化工企业搬迁和已搬迁化工企业统计基数仍保留在我区的影响,今年我区1-9月份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4.62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16.4%,在全市排名11名,预计全年完成产值约19.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16%左右。二是调研新型都市工业。今年我局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派出3个调研小组,10名机关干部,实地调研15个街道(乡),共28家企业,收集整理企业生产发展问题10件,12月完成都市工业调研报告。三是落实争资争项工作。在项目方面,今年我局组织4家企业成功申报了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组织7家企业申报了湖南省核心服务机构,组织6家企业申报了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专项资金项目,组织1家企业申报了制造强省医药奖励类项目。在资金方面,截止今年9月底,已争取1203.53万元,化工企业搬迁预计到账1776.04万元,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年度争资争项目标任务。四是做好“四上企业”工作。今年我局将宏创热能环保、凯立信电气以及凯美特电子特种稀有气体3家企业列入“小升规”培育库,现3家企业入规申报资料已通过市级统计部门审核,预计12月底前完成新增2家规上企业的目标任务。五是推进助企纾困工作。根据“七联七包”责任制,我局常态化开展“送解优”行动,召开惠企政策宣讲,邀请行业专家为全区68家工业企业代表授课,围绕稳增长二十条措施、安全生产和项目申报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发放资料200余册。根据平原书记调研湖南金琢玛制衣有限公司时提的要求,局党委召开专题研究会,以中央、省、市区相关惠企政策为指导,为辖区工业企业制定了十二条扶植政策,实实在在服务好企业。

(三)抓数字经济,信息化发展迅速。一是协助5G基站修建。截至10月,我区范围已建设5G基站1462座,投资6552.56万,其中涉及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的指标,已完成新建农村5G/4G基站23个,升级改造农村千兆光纤端口近4000个,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积极申报项目。我局组织推荐市交投智城申报了数字湖南十大应用场景建设计划重点项目,推荐金琛科技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申报了湖南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岳阳市交投智慧城市开发有限公司的新型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入选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三是做好通讯保障。在洞庭在线数字产业园、田园牧歌百合农旅文化项目和小龙城数字产业园开园仪式中,我局积极联系市工信局和市通管办和三大运营商共同保障上述项目开幕通讯质量,圆满完成了开幕仪式。

(四)抓中小企业培育,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加大。现已入库1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申报1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申报2家(宏创热能、鑫盛华丰)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一是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培训会。召集15个街道(乡)分管企业工信的负责人进行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培训,现场发放培训资料75份,联合第三方服务公司共同解读入库政策。二是开展中小企业清欠工作。我局今年开展了2次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摸底调查,协助相关单位和企业完成了中小企业清欠工作。

(五)抓环境整治,化工企业搬迁稳步推进。一是持续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我区亿发坩埚厂生产的陶土坩埚产品属国家明令禁止的落后产能产品,我局迅速行动,联合属地街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局对该厂依法停产。二是稳步推进化工企业搬迁工作。我局以“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稳步推进”的工作基调积极谋划4家化工企业搬迁工作。10月上旬,我局已向凯美特气、昌德新材、昌盛工贸和凯盛化工下发《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告知书》,11月四家化工企业全面停产,12月底完成关闭退出。

三、履职尽责,维护楼区文明和谐

(一)聚焦文明创建,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一是开展空中线缆整治行动。已整治完成梅溪花果畈西路、五里牌柴家巷、城陵矶骆家山路等23条主次街道和背街小巷,新桥巷菜市场、湘北市场等4个市场以及24个小区(居民点)的整治任务。二是助力联点社区共建爱国卫生城市。今年我局积极与洪家州和桂花园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城市共建行动,派出20名机关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每周五对无物业小区粮库北进行卫生大扫除,为巩固爱国卫生城市工作成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聚焦安全维稳,助推平安楼区建设。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切实抓好辖区范围内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特别是易燃易爆等高危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与鸿鑫民爆器材有限公司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教育引导企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配合岳阳楼街道处理了省委第七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有利维护了楼区的社会稳定。

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局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较好地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经济指标完成困难。工业企业陆续外迁。近年来楼区受“退二进三”政策的影响,区发改部门停止了工业项目审批,大量有发展潜力的工业企业为了自身发展陆续外迁,全区工业出现空心化。二是工业企业存量减少。今年搬迁的4家沿江化工企业导致我区工业产值下降,加之去年搬迁的中顺化工5亿元的统计基数仍保留在我区,每月影响我区工业增速-25%左右。如果去掉化工企业搬迁的基数包袱,我区工业将轻装上阵,增加值呈现正增长。

(二)企业创新能力薄弱。一是招引项目困难。受“退二进三”政策影响,区内科技企业外迁,区外科技企业引进难度大,企业创新发展缓慢。二是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因条件限制,企业注重追求短期经济利益,资金、科研力量投入上相对不足,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比例较低,导致我区高新产值、研发支出等重要科技指标排名落后。

 

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区科技工信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的目标,真抓实干、履职尽责,打造一支作风清正、敢为善为的科工队伍,为楼区科技和工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发展,深挖企业潜能。一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主要经济指标监测、分析研判,对不确定因素及时分析,提出对策建议。二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七联七包”制度,常态化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加大助企纾困解难力度,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三是做好“四上企业”工作。建立企业成长梯队,实现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良性发展局面。争取新增2家规上企业,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家。四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进电子信息企业入驻,吸引更多数字企业集群集聚,全方位做大数字经济“蛋糕”。五是落实惠企政策。积极宣传国家、省、市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上级政策。

(二)聚焦项目建设,激发企业活力。一是积极争项争资。加强与省、市部门的衔接和联系,及时掌握上级部门的工作动态和投资政策,力争在项目资金的争取方面有较大的突破,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加快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洞庭密封、好好好生物、岳阳机床等技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制造强省、军民整合项目3个以上。三是做大做强重点产业链,培育打造航空为核心、科技引领、军民融合、特色突出的湖南省密封产业集群,形成我区积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科技样板。四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深化与科研机构及国内重点院校的战略合作,推进院(校)区双方深度融合发展。

(三)聚焦财源建设,促进招商引资。一是统筹推进湘商回归、“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二是大力发展都市工业,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技术改造,强化企业技改升级,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三是积极助推楼宇经济。聚焦企业需求,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强优企业“二次创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四)聚焦城市六治,维护楼区和谐。一是持续开展空中线缆整治。完成中心城区剩余小街巷、小区和样板点周边200米范围以外的空中线缆整治,实现“强弱分设、平整对称、设置均匀、牢固安全、整齐规范、美观协调”整治目标,切实解决“空中蜘蛛网”问题。二是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持续开展定点支持无物业小区卫生大扫除行动,协助联点社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五)聚焦民生实事,坚持以民为本。一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的要求,针对重要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针对下岗职工和重点稳控人群,耐心细致的做好矛盾化解;对于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和有关部门沟通;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企业,按规定解决,确保问题不回避、矛盾不上交、系统更稳定。三是做好通讯保障工作。协助铁塔公司修建5G基站,保障全区通讯畅通。

(六)聚焦底线工作,强化廉政建设。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二是进一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增强廉政制度执行力,构建亲清的政企关系。三是落实集中整治行动。加强党风廉洁教育,严肃自查自纠,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202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