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6/2022-1983066
  • 发布机构: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 生成日期:2022-08-31 15:14:13.0
  • 公开日期:2022-08-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2022-08-31 15:14
浏览量:1 | | | |

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力打造岳阳大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的工作目标,坚持“稳、进、高、新”的工作方针,加快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稳中向好。1-6月全区24家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3.3亿元,同比增长12.62%;可实现工业增加值3.94亿元,预计增长3.5%左右。研发费用从去年的1.2亿元增长到2.7亿元。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率,从年前5.8%增长到今年的27%,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将半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1、抓经济运行。我局党委班子决定每月底25-30日,每月初1-7日业务股室负责人坐阵统计局,现场调度指导,把好数据关。规模工业增长3%以上,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以上,制造业占比达到80%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10%以上,积极在产业项目上争项争资,申报2个以上制造强省转型升级项目、2个军民融合项目。

2、抓产业调整。随着产业融合加快,我区传统的二三产业分类界限逐渐模糊,由此延伸出2.5产业。“2.5产业”的出现,做大2.5产业“蛋糕”,为此,已在原市广播大楼成立了一家智慧城市产业园,有效释放了我区经济活力。

3、抓企业培育。一季度已会同区统计、市监、发改、税务等区直部门,采取动态监测、入企帮扶等措施,多渠道筛查企业名录,不断更新完善企业信息库,今年已确定5家企业为全年“小升规”培育对象,纳入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库,全年有望新增规模企业3家以上。

4、抓科技创新。今年来我区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4家,目前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4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6%。同时扎实开展科技扶贫,制定了《关于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邀请6名科技专家开展乡村振兴农业培训班活动,针对性的传授种养殖技术,组织培训参训人员近5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用科技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目前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54家,楼区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将达到70家。

5、抓危企搬迁。三湘化工、中顺化工两家化工企业已完成了相关搬迁工作程序,成立了搬迁项目部,正有序推进,有望在10月份完成任务。目前2022年5月13日三湘化工已与湖南临湘高新技术产业园签订了入园协议;同月完成了新建项目的立项工作,其批复文件已于2022年6月10日下发;2022年6月7日完成了公司营业执照的变更。现正在办理用地手续及安评、环评及报建等各项手续,预计于今年12月份进场施工。2023年6月份完成设备安装调试,争取7月份全面正式投入生产。将岳阳昌德化工的搬迁时间调整到2023年12月前。我局按照相关要求,组织三家化工企业开展申报,目前昌德新材,中顺化工、三湘化工按照申报流程完成申报。

6、抓纾困解难。组织梳理了中央、省、市、区相关惠企政策,开展了两场200个企业单位参加的培训会,重点在项目申报、融资、资金用途、研发费用投入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训,编印书籍500册。6月10日,省委、省政府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开展以来,我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加区委副书记挂帅担任五大产业的组长,26名区级领导担任小组长,150名干部联系109家企业,从6月17日开始,开展了党政领导牵头、部门负责、乡街参与的“送、解、优”大行动。编印送惠企政策汇编口袋书650册,送二维码650张,目前共收集问题196个、交办28 个。

7、抓研发投入。今年我局为了进一步推进楼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从工业企业、科研院校、医疗教育三大块挖掘统计研发投入数据,高效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研发投入从去年的1.2亿元增长到了2.7亿元。

8、抓数字经济。我局1月初参与三眼桥办事处网络线缆支架维护协调工作2月中下旬参与局组织的惠企政策培训工作开展企业调查摸底,3月初下企业对新产品销售收入数据开展统计20余家,组织10多家企业共30多人次参加了省数字经济、市工业互联网暨产业数字化等培训讲座,提升了企业的长程视野和核心竞争力。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