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6/2018-1464177
  • 发布机构: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 生成日期:2018-12-29 15:49:04.0
  • 公开日期:2018-12-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工信局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2018-12-29 15:49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区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 “一年转型打基础、三年转换见成效、五年转化上台阶”工作思路,用一线工作法推进各项工作。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比上年末净减5户(退出7家,新增2家)。预计全年可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8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增加值18.7亿元。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全力推进企业发展。一是积极向上争资争项。通过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企业大帮扶等活动,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难题,切实发挥协调服务职能,积极组织企业向上争取政策性项目扶持资金,今年来,先后帮助万力机械、新宏饲料、凯美特等企业申报了中小企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等项目35个,争取资金700多万元,相比去年增长21%。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今年投资4亿元的功能性水刺无纺材料及其配套医卫产品创新与应用项目已纳入我省“五个一百”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前期准备中,计划年底前动工。凯美特投资3.1亿元的电子特种气项目分二期建设,该项目一期已在市发改委立项,目前已投资1亿元采购设备,基础建设已开工建设。洞庭山科技年产1000吨新型工艺黄茶加工建设、万力机械汽车中央控制门锁技术创新等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三是强力推进环保整治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环境污染整治工作,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对环保违法企业,依法采取停电、断电等强制措施,督促其整改。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保持地条钢整治高压态势,开展沿江化工企业治理、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和造纸企业关停等工作。四是稳步推进“四上”工作。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局针对企业上云关注的共性问题,召开了3场专题培训会,组织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参加,今年我区新增上云企业900家,目前企业上云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势头;加大“小升规”企业申报工作力度,我局组织专门人员对拟入规企业开展走访,现场指导企业准备入规申报资料。目前,从走访的情况看,拟入规企业申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预计年底将全面完成市政府的目标任务。五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检查。切实抓好辖区范围内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特别是易燃易爆、劳动密集等高危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先后深入中顺化工等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教育引导企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2、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加大高新企业培育力度。广泛宣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奖励措施以及税收优惠政策,今年我区新增7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高新技术产值已突破200多亿。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3%。全区已建成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3家,院士工作站2家。中航发长江动力生产的封严环产品已在国产大客机上应用。二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专利申请量707件,专利授权量为412件,有效发明专利量为620件。极大的提升了我区的创新能力及科技成果的层次。三是专利执法办案持续发力。加大了专利执法力度,优化了市场环境,提升了企业创新创业积极性。特别是4月26日联合市科技局开展执法行动,对四家大型医药超市进行检查,共抽查商品400余件,对标注专利标识或专利字样的34件商品进行了登记与检索,其中查处假冒专利案16件。四是扎实开展科技扶贫。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提升贫困村产业技术支撑能力,在加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等方面实施精准扶贫科技助力工程。在科技扶贫方面,制定了2018-2020年科技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聘请了3位科技专家对贫困村进行农业技术服务指导,组织开展了农业知识讲课。着力培育了特色产业“百果园”,建设了科技平台项目食用菌星创天地。协调建立了新泰和科技型扶贫示范点,推荐解决了20多名农民就业问题。

3、企业改制和谐推进。一是全面完成企业改制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加快推进区直企业改制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根据“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积极稳妥”的原则,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克服重重困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部署和协调解决改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成功地对石英滤料厂、砂石公司两家未改制企业实施企业改制,圆满顺利完成了区直企业改制任务。二是积极化解企业矛盾。妥善处理了原三生铝业经济纠纷、颜氏燃烧器厂改制后职工权益诉讼问题、石英滤料厂办公楼产权纠纷及棚改拆迁引发的大量上访等社会矛盾,目前这些群体及个人已基本稳控,还未完全解决的信访问题,我们也做到了有效把控,正在用心用力化解中。三是认真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落实省人社厅103号文件精神,为下岗未参保职工1000余人办理了参保手续;为解决已改制企业无房职工的住房问题,我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完成了396户职工的天正金海岸经适房项目资格审查工作,使下岗职工无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四是稳步推进棚改拆迁工作。积极对接办事处、棚改办,全面推进石英、通达、砂石3家企业的棚改拆迁工作,目前石英、通达2家企业,包括厂区30多户公房住户整体拆迁工作已经全面完成;砂石公司我们克服困难,顶住压力,综合楼拆迁协议已在该项目部第一个签约。

4、机关效能建设稳步提高。一是深入加强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4次轮训学习,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增强。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健全完善党建制度,选派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应系统6个支部进行逐一督促指导,支部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来共发展新党员2名。多次组织开展了“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二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正人先正己”,我们始终坚持班子带头示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特别是今年来,不定期的对机关工作人员慵懒散现象进行了10次督查,4人受到通报批评,3人被提醒谈话;树正气,严管干部,特别是在今年石英滤料厂改制过程中,由于部分职工对该厂厂长处置资产不透明、不规范有意见,进而举报到中央巡视组这件事上,我们不含糊、不护短,积极配合区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查清事实后给予了该厂厂长赵文杰党内警告处分,给了职工一个明确回复,确保了改制工作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