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5/2021-1857625
  • 发布机构:区环保分局
  • 生成日期:2021-09-27 14:22:37.0
  • 公开日期:2021-09-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来源:区环保分局 2021-09-27 14:22
浏览量:1 | | | |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情况

公   示

根据《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区负责的“有的地方政府、企业和老百姓的环保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政府的监督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公众的社会责任,还没有很好地落实到位,没有真正地做到严格遵纪守法。”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有的地方政府、企业和老百姓的环保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政府的监督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公众的社会责任,还没有很好地落实到位,没有真正地做到严格遵纪守法。

二、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

(一)整改目标

结合生态环境综合改革,逐步加强地方政府的环保法律意识,完善执行机制体制。

(二)整改措施

1、加强法律宣传,强化法制意识,开展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宣传活动,将相关法律知识纳入党政干部学习培训内容,开展环保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培育全民守法意识。

2、强化法律执行。结合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健全执行机制体制,确保执法严格,准确高效。

3、严格责任追究。对违法法律行为,严肃追究法律责任;注重宣传,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三、完成情况

1、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效整改,我区先后制订了《岳阳楼区配合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总体工作方案》《环保督察销号任务清单》《洞庭湖流域总磷浓度偏高问题整改方案》等文件,对标各级反馈交办问题逐项建立整改清单,严格实行台账式、跟踪式管理,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务求整改工作实效。

2、加强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等环保节日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活动, 营造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在岳阳日报、楼区手机报、新湖南客户端多次刊登岳阳楼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新闻稿件,及时向社会公众传达最新环保动态;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举办了“守护一江碧水净滩活动”,“十年禁渔”党员先行活动等,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3、加强环境监察执法,2021年来,检查辖区内工业企业100多家次,对10家企业进行了监督性采样监测,制作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33份,责令11家企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份,立案8起,罚款116.34万元。

五、后续工作安排

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指出的问题,我区全力整改,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后段,我区将着眼长远、常抓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岳阳楼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1、坚持常抓不懈,进一步推动任务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围绕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的目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整改中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敷衍。

2、坚持正风肃纪,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抓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任务整改工作,持续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切实改善岳阳楼区生态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3、坚持巩固提升,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强化监管执法,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搞好防治结合,确保全区不发生大的环境安全事件,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压实企业责任,督促企业履行环保义务,承担环保主体责任,对存在环境问题拒不整改的企业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楼分局办公室反映。

 

联系人:方贤  ,联系电话:07308136800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