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4/2020-1648280
  • 发布机构:区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20-01-10 09:17:27.0
  • 公开日期:2020-0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审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审计局 2020-01-10 09:17
浏览量:1 | | | |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岳阳楼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来,我们准确把握审计工作职能定位,坚持把“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与实施各项审计任务结合起来,共完成审计项目151个,及时查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提出审计建议155条,移送案件线索2,审计工作的力度、广度、深度不断提升,为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聚焦预算执行强化审计监督。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由16名审计人员组成7个审计组,采取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它财政收支情况、区教育局等6个单位部门预算情况进行审计。此次审计以“三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环保资金、扶贫资金、教育资金以及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为重点,共揭示问题12个,现已督促整改问题10个,正在整改问题2,有力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聚焦权力运行强化审计监督。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以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等情况为重点,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9年,受区委组织部委托,对区发改局、洛办等单位17名主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同时,我们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列为重点内容,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并实施,通过督促整改,现已关停小型塑料厂1家、编织袋生产作坊1家、制止挖山取土行为1次、拆除超面积建房1处。

(三)聚焦重点项目强化审计监督。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强化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质量管控,出台《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操作规程》,严把机构准入关、项目分配关、廉政监管关,严控审计风险。今年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93个,在有关部门初审、复审的基础上,再次核减工程造价659.27万元。加大棚改项目审计力度,配合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圆满完成了对岳阳楼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方面入手,对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周边棚户区等14个项目部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进一步推动了棚改政策落实到位。

(四)聚焦民生领域强化审计监督。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对2018年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检查,重点关注扶贫项目库建设、扶贫资金拨付、使用、监管等方面的情况,深入9个涉及到扶贫资金的单位开展审计调查。紧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全面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确保了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以党建为统领,进一步推进“四个强化”,即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审计履职、强化审计质量、强化队伍建设,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争作贡献。

(一)增强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审计工作重要事项,按规定及时向区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抓实线下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网络学习阵地抓实线上教育;坚持组织生活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锻造审计干部过硬政治素养。

(二)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审计履职。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从政治高度看待审计、谋划审计、实施审计。加大对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确保政令畅通;加大三大攻坚战审计,维护区域经济安全;加大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增强人民获得感。积极推进建立“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加大“党政同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更好监督和评价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历史全面看待问题,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同步、立足规范与严肃查处并举,既查错纠弊,又促进改革发展。

(三)锤炼政治担当,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强化审计干部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以审计质量提升为主线,对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理审核、整改落实、立卷归档等各个环节进行系统地梳理规范,促进审计工作流程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以科技强审为目标,多形式、多渠道培育大数据审计人才,加大大数据审计运用,全面提升审计效率;切实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结果报告、整改跟踪检查、整改联动等制度,着力解决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等问题;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建立与人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交流通报工作成果,移送案件线索,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反腐败高压态势。

(四)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审计署“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省委“约法三章”、审计机关防止审计“放水”“六不得”工作纪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各项纪律规定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加大审计质量、学习能力、廉政纪律执行等考核权重,开展审计成果和审计质量竞赛、优秀股室评选等活动,通过量化分数实施绩效奖励,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激发干部在新时代实现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