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69615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5 15:15:46.0
  • 公开日期:2019-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审计局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审计局 2019-01-15 15:15
浏览量:1 | | | |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核心引领区战略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着力实现“四个更加”,有效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是把握切入点,力促质量管理更加精细。进一步强化审计精品意识,开展“业务大比武”活动,推行审计项目全流程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细化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报告、审计程序等方面质量要求,实行审计质量检查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审计监督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坚持科技强审,提升大数据审计在年度目标考核中所占比重,开展计算机审计案例评比,倒逼业务人员应用大数据审计新技术、新方法,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力促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二是把握落脚点,力促成果运用更加有力。紧扣审计监督和服务两大落脚点,加大审计问题跟踪检查力度,健全完善整改清单销号制度,力争一批审计项目整改率达100%;加大决策服务力度,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原因、提出建议;加大与纪检监察巡察协调配合力度,将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纳入日常审计监督范围;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移送一批成案率高的案件线索。

三是把握结合点,力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从政治高度看待审计、谋划审计、实施审计,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确保政令畅通;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履职尽责;开展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增强群众获得感。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反应快等优势,切实在及时预警风险隐患、防止违规使用扶贫资金、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起到有效监督作用。

四是把握关键点,力促队伍素质更加提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机关提出的“三立”(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为根本遵循,抓住关键点,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全面推行“审计组临时党小组”模式,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审计一线,着力破解在外审计组党的工作难落实、廉政监督易缺位难题;切实增强审计干部廉政风险意识,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用廉政维护审计形象;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采取“线下集中学+线上点滴学”的形式,加强理论武装,提升业务能力,着力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任务、审计工作重点以及审计方式方法发生的变化,探索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新路径,奋力谱写新时代审计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