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9-22
  • 索 引 号:11111/2021-1796554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21-03-04 15:19:15.0
  • 公开日期:2021-03-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来源:岳阳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03-04 15:19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

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2020年度本部门各类行政执法211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住宅加装电梯初审75件、校车线路初审136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检查0次。

本部门受理行政许可初审211件,准予许可209件。

本部门行政处罚立案0件。

本部门配备执法车2辆。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举措及主要成效

1.规范执法行为,做好执法公开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有效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所有执法事项均依照规定流程按期办理,在受理、调查、处理的过程中及时、合法,无不恰当行为。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将抽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并进行公示,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建立行政执法数据定期报告制度,按照统一格式统计、报送当月行政执法数据,并于每年1月31日前公布上年度行政执法数据。

2.加强法制审核,提升局行政执法水平。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专业律师团队担任局法律顾问,重大案件明确团队成员专人跟踪办理,着重做好举报投诉案件的指导、法律风险的防范等工作,切实起到法律顾问事前预防、事中参与、事后补救的作用。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做好重大执法行为法律审查工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加强我局对外出具的法律文书及签订合同的审核把关。

3.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法治业务培训。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2020年全局62人参加如法网普法考试,通过率100%。积极参与楼区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进一步强化局系统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4.认真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对系统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开展案卷评查,严格按照我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明确案卷整改工作,强化行政执法标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效率,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岳阳市岳阳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