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8/2022-1905313
  • 发布机构:区住建局
  • 生成日期:2022-01-20 13:50:11.0
  • 公开日期:2022-01-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1年岳阳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算说明
来源:区住建局 2022-01-20 13:50
浏览量:1 | | | |

 

第一部分 岳阳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住建、交通、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配合交通执法监督和检查。根据住建和交通发展总体布局,组织编制本级城市道路建设整体规划和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区重点工程建设,负责指导、管理市政工程建设工作;负责全区危旧房改造规划、报批、考评及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

(三)负责全区范围内低洼渍水地段的疏通改造及背街小巷的路灯、下水道、井盖、消防栓的维护管理。

(四)负责全区棚户(旧城)区改造项目的协调服务、业务指导、进度报送、管理考评及征收拆迁相关规章制度的拟定。

(五)负责全区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承担民用建筑节能、墙体材料革新及散装水泥管理工作。

(六)负责本范围内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实施公路路政管理,保护公路产权,参与规划公路沿线各种建筑设施;负责本区域范围内有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工作。

(七)负责本区范围内已确定的船舶渡口安全管理,参与治理公路、水上“三乱”协调工作;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政策和措施,指导监督和服务全区物流中心的发展;负责全区范围内校车行驶线路的初审工作;负责全区交通行业统计工作和交通战备工作。

(八)负责组织实施和参与全区市政设施、农村公路、小型桥梁、中小型防护工程及保障性住房项目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市政道路、干线公路、大中型桥梁、大型防护工程及隧道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

(九)负责拟订全区人防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和人防工作年度计划,并依法组织实施;负责拟订城市防空袭预案、城市人防疏散计划各项保障方案,并组织落实;组织人防演习(练)。

(十)拟订全区人防通信、警报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城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系统的建设、管理及人防无线电管理;依法参与建设和管理城市单建式人防工程及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防建设;参与民用建筑就地、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审批、核准工作;参与防空地下室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和公用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

(十一)组织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负责人防建设经费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参与人民防空行政执法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消除空袭后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平时抢险款灾和应急救援工作。

(十二)负责本单位、本系统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二部分 岳阳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 70238.79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61333.44万元,增加 688.7 %,主要是因为增加旧改工程项目,2021年6个二级机构财务并入局机关核算。

2021年度支出总计 70238.79 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61333.44 万元,增加了 688.7%,主要是因为增加旧改工程项目,2021年6个二级机构财务并入局机关核算。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 70238.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457.74 万元,占 34.8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占 0 %;事业收入 0 万元,占 0  %;经营收入 0 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占 0 %;政府性基金项目收入 39400 万,占 56 %;其他收入 6381.05万元,占 9.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70238.79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203.24 万元,占1.7 %;项目支出 23254.5万元,占 33.1 %;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占 0 %;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占 0 %;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 39400 万,占 56 %;其他支出 6381.05万元,占 9.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 24457.74 万元,与 2020 年相比,增加 15552.39 万元,增加 174.6%,主要是因为旧改工程项目有所增加,6个二级机构财务并入局机关核算。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 24457.74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 15552.39万元,增加了 174.6 %,主要是因为旧改工程项目有所增加,6个二级机构财务并入局机关核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24457.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34.8%,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15552.39万元,增加 174.6 %,主要是因为旧改工程项目有所增加,6个二级机构财务并入局机关核算。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24457.7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216.66万元,占 0.8%;项目(类)支出 23254.5万元,占 95.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816.03万元,占 3.3%;卫生健康(类)支出 53.51 万元,占 0.2 %;住房保障(类)支出 117.04 万元,占 0.5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23219.4 万元,支出决算数为 23219.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216.66万元,支出决算为 216.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该科目年初预算数为 816.0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816.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3、卫生健康(类)支出。该科目年初预算数为 53.51万元,支出决算为53.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4、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该科目年初预算为 117.04 万元,支出决算为 117.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5. 项目支出(类)(款)行政运行(项)。该科目年初预算数为 23254.5 万元,支出决算为 23254.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1203.2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986.57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82 %,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 216.6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18 %,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11万元,支出决算为3.57  万元,完成预算的 32.4 %,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 0 %,预、决算数都为 0 的主要原因是贯彻执行厉行节约精神,控制经费支出所致,与上年相比增加 0 万元,增长 0 %,未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未发生出国出境事务,该项支出的经费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11 万元,支出决算为 3.57 万元,完成预算的32.4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贯彻执行厉行节约精神,控制经费支出所致,与上年相比增加 1.81 万元,增加102.84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共计70人加班用餐多次,导致经费支出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 4.49 万元,完成预算的 74.8 %,与上年相比增加 2.23 万元,增加 98.67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防专车维护运行费用在机关事务局统一管理,2021年人防专车维护费运行费 2.23 万元在局机关核算,导致公务用运行维护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3.57 万元,占  44.3 %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 0 万元,占 0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 4.49万元,占 55.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0 个,累计 0 人次,无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3.57 万元,全年本部门职工加班批次 32 次,用餐人数  942 人次,主要是2021年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70人加班用餐和职工加班用餐。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 4.4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单位本级或某二级机构)更新公务用车 0  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49 万元,截止2021年 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2 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 39400 万元,与 2020 年相比,增加 39400 万元,增加 100 %,主要是因为增加了政府债券资金的棚户区旧城改造工程项目。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 39400 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 39400 万元,增加了 100 %,主要是因为增加了政府债券资金的棚户区旧城改造工程项目。

九、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见第五部分附件内容。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6.66 元,比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贯彻执行厉行节约精神,控制经费支出所致 。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会议费开支;开支培训费 3.25 万元,用于职工去外地参加业务培训开支,人数 60 人,内容为自然灾害风险公路普查培训、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培训费、交通运输统计年报培训费及公路所培训费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2100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21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21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21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 %。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 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 0辆、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0 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其他用车 0  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以及捐赠收入等。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支出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由于受政策变化、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作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七、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干部学习、组织培训的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等方面支出。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以及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支出。

十、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十一、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根据国家及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有关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十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 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