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6-553402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4-15 17:51:03.0
  • 公开日期:2016-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交通建设局2015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区交通建设局 2016-04-15 17:51
浏览量:1 | | | |

2015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知足感恩,爱岗敬业”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忠诚履职,队伍建设、重点工程、交通项目、民生工程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强化管理,干部队伍形象不断提升

1.强化学习教育。结合“知足感恩,爱岗敬业”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严三实”的目的和方法、反对“四风”禁令、党纪条规、“三个办法”、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等,多次组织观看《廉政微电影》、《人生不能重来》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党性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通过电子屏、宣传窗等形式积极宣传廉政文化,努力培养干部职工以廉为荣、以贪为耻,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良好风尚,全局工作氛围风清气正。

2.强化民主监督。坚决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事项决策、大数额的开支一律实行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对干部职工关注的人事调整、评先评优等工作一律采用先征求意见或民主推荐,再通过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对重要项目建设的启动实施、招投标,及时召开班子会议,通报情况、制订方案、严格程序,确保工程建设领域的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定期对局党委重大决策、班子分工情况、人事任免信息、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危房补助人员名单、考勤情况、“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全面接受监督。

3.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关于严肃工作纪律的规定》,每个星期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不定期签到、查岗,且当日公示,每月汇总通报。全年共查处迟到、早退、旷工46余人次。同时,加强公务用车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合理安排使用车辆,按规定安装北斗监管系统,下班时间停至指定停车场,节假日工作用车书面向区纪委报告,最大限度地发挥车辆使用效率。加大对全局股室、二级机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工作效率。

4.强化活动载体。为丰富干部职工文体活动,局工会组织局系统28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岳阳楼区首届篮球、乒乓球和羽毛球赛活动,获得篮球第四名,乒乓球最佳组织奖、羽毛球体育道德风尚奖;创办了“作风建设示范在路上”、“三严三实”和“三个办法”专题宣传窗,在全局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5.强化为民服务。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效能投诉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同时,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一进二访”和“精准扶贫”帮扶活动,建立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花名册,与60户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吕仙亭街道梅溪桥社区、郭镇乡磨刀村,了解帮扶对象的生活状况、经济状况和家庭状况,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并送去慰问物资和现金10000元,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树立了交建人的良好形象。

二、科学谋划,交通建设事业稳步推进

1.稳步推进重点工程项目。洛王片区的洛王西路配套工程城北路一段已完工,加义路一段正在施工;洛王东路正在稳步推进,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01-16地块一期、02-08地块已完成腾地拆迁任务;洛王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准备交房;鑫源加油站改扩建(土地收储)项目已完成全部征收拆迁任务,正在进行成本核算,准备挂牌出让;天伦路已全线竣工通车;16条校车线路加固工程已竣工验收,顺利摘牌销号;完成了花板湖路防护工程建设;完成了经编厂改造、知青组路、胥家桥片区第一期土地收储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做好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等9个棚户(旧城)区片12个项目的服务和协调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2.稳步推进交通建设项目。郭镇汽车站建设项目已列入客运站场建设计划,根据市、区政府工作安排,将郭镇农村客运站与郭镇汽车站合站运营,打造市级公交综合基地,实现城市公交零距离换乘,并将郭镇农村客运站国有土地转让给市自来水公司,用于修建城市给水配套设施,现正在配合市级部门办理相关手续;郭镇物流中心已完成规划用地选址、勘界测绘工作;S211(临湘鸭栏-平江向家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工程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施工招标;完成了郭麻路(郭镇中学—S211)提质改造工程。

3.稳步推进农村公路管养。投入资金8万元,制作大型宣传标语4块,宣传栏7块,宣传横幅10条,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湖南省治超管理办法》;投入养护资金40余万元,完成了前果路水毁段、郭麻公路路面塌方、冷水铺洞口和胥家桥路路面积水处理及农村公路沿线边沟、路肩清淤修整、路面修补、警示标志更换清刷、行道树修剪防虫等工程;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6条15公里;查处各类路政违法案件3起,确保了路产、路权不受侵害;对梅溪乡、郭镇乡两地70余台超载、超限车辆进行告诫,对50余台擅自加高栏板的超限车辆和短途运煤、运沙、石的车辆进行了劝导,保证了运输畅通。

4.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按照区政府工作安排,连续三年实施“美好社区,温馨家园—百条小街巷提质改造惠民行动”,今年共投入资金2700万元,实施完成实事项目270个;共维修路灯4000余盏,更换有安全隐患的路灯389盏;维护安装破损、缺失井盖280余处;办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12319城管热线督办单3000余份;投入资金53.25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1户,有效改善了城区广大居民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

三、忠诚履职,各项中心工作齐头并进

一是按照“县管、乡包、村落实”的原则,协调组织区、街道、社区三级及海事、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水上安全整治行动,确保了辖区范围内无一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加强对局属交通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及全区保障性住房项目的监管,发现质量、安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目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率为零。三是坚持“安全工作、预防为主”的方针,依法依规加强对燃气市场的管理和整治,今年以来,共开展燃气安全宣传8次,组织消防演练4次,查处违规倒气网点8家,收缴违规倒气工具13副,暂扣大钢瓶46个、小钢瓶80个,查处店内明火做饭的网点3家,下发整改通知15份,关停不达标门店37家。四是加强“禁实推新”工作,积极推广新型墙材,关停了梅溪乡任家、红光、巴陵等三家砖厂。五是加强沟通协调,尽力推进了岳阳楼区建筑工程总公司改制。

四、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局纪委协调督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制定下发了《岳阳楼区交通建设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分解表》,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三是及时与各二级机构签订了《党风廉政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网络。四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实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认真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制度。财务、人事、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工作分别由单位主职外的其他班子成员具体分管;每次班子会议,单位主职都是综合集体意见作最后陈述表态,对意见一致的研究事项,即拍板作出决定,对意见有分歧的研究事项,实行班子成员集体表决,最后由单位主职按照集体表决意见作最终表态,对意见分歧大的研究事项,当次会议不形成决议,由分管副职会后进一步调研,形成切实可行的方案后,再提交下次班子会议讨论研究。

3.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监督制度,落实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对局党委重大决策、党风廉政重点工作任务、干部选拔任用、党务政务公开、年度目标考核等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加强对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及时按照权限报告备案,全年共报备操办婚丧喜庆事宜9起。加强外出学习监督,除部、省、市交通和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印发的文件通知外,其他一律严禁外出学习,并严格按照程序报批备案,全年共报备外出学习11人次。

4.突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民生实事建设项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等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各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加强对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杜绝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加强“三公”消费监督,坚决杜绝公款购买高档用酒、公款送礼、娱乐消费等违规行为。 

2016年度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我局将按照“一极三宜”总体战略目标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助推交通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

1.着力打造优秀干部队伍。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班子整体领导水平和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执纪问责力度,着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僵化、纪律松懈、作风飘浮等不良倾向,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敬业意识和自律意识。三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2.大力推进干线公路改造。全面启动S211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确保部补、省补配套资金尽快到位。同时,按照《“十三五”交通规划编制》,启动G353(梅溪乡红光—洞庭湖大桥)、G240(洞庭湖大桥—湖滨)、S304(奇家岭—湖滨,与G240共线至洞庭湖大桥)等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前期申报工作,力争纳入国、省交通“十三五”规划。

3.全力推动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服务麻布山健身乡村旅游项目,整合现有交通网络资源,加快推进汪中—许家道路拓宽工程和麻布山森林游步道油化改造及农户房屋改造,配套完善进出道路和旅游基的路灯、绿化、标牌、安全标识等相关基础设施,为麻布山健身乡村旅游项目的发展提供安全、快捷的交通环境。完成城陵矶三码头与四码头之间原长江岳阳航道管理处泵船码头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城陵矶三码头存在的安全隐患。

4.全面提升公路养护水平。加强《湖南省乡村公路管理条例》宣贯力度,确保路产、路权不受侵害;加强对农村公路的提质改造,打通行政村断头路,逐步完善各自然村之间的道路衔接,全面完善农村公路网络的连通。加强重要县、乡、村道标志、标牌及安全防护设施的设置,进一步改善农村公交交通安全状况,保障农村公路的安全通畅。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各项管理养护机制,落实养护资金,加强养护力度,提升养护水平;完成15公里安保工程建设。

5.稳步实施城建项目建设。2016年,按照市、区政府和市级部门要求,力争完成洛王东路、胥家桥路、环宇路、知青场路、得胜北路延伸段等续建项目,启动易家路、金秋西路、仁长路、马壕东路、毛巾厂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向市级部门汇报,争取将新胜路、九华山路、良田山路、城北路、北港北路北段、花果畈西路、岳州路、七里山路、建湘南路、金东门地段低洼渍水整治、北卫路(三辉鑫厦地段)排水改造、佘家垅至蛇皮套排水改造等项目纳入城建计划,尽快启动建设。继续做好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等9个棚户(旧城)区片12个项目的服务和协调工作,确保各项目顺利推进。积极对接省、市住建部门,加快推进我区城乡危旧房改造工作。

6.逐步推进街巷提质改造。加强街巷提质改造工作,重点对连接城市主干道的已经实施硬化的小街巷逐步进行油化提质,完善绿化、亮化、下水道、消火栓等相关配套设施,并加强对部分小街巷井盖、下水道维护和改造;积极探索小街巷路灯管理新模式,计划对全区小街巷12483盏路灯推广LED节能灯改造;积极争取资金,加快中心城区低洼渍水地段、管网管廊、城市公园、小游园、道路微循环等工程项目建设;认真办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12319城管热线、大城管交办的工作,切实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7.扎实开展中心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巡查制度,严格落实“签单发航”,加强安全培训和安全宣传,引导渔民渔船走上合法化、公司化、有序化的经营发展道路,确保我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取得根本性好转,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积极开展燃气安全管理,加强对气站、销售网点和燃气用户的宣传力度,加大巡查整治力度,不断规范各燃气经营企业和供应网点,确保我区燃气管理安全无事故。三是加强交通项目、保障性住房等工程项目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把好工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关口,控制预算成本,优化设计方案,节约建设资金。四是加大《湖南省发展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管理规定》宣贯力度,大力推广新型墙材应用;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推动墙体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关停3家粘土砖企业,服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五是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信访和群众来访做到有访必复,有件必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完成岳阳楼区建筑工程总公司改制,并做好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处理和维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