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69291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5 08:48:03.0
  • 公开日期:2019-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交通建设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重点
来源:区交建局 2019-01-15 08:48
浏览量:1 | | | |

2018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及区委“五个转换”为主线,坚持“一线工作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1.党建引领,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棚改工作:2016年九大片区棚改项目全部清零腾地;2017年棚改项目已完成签约12127户;2018年棚改项目已完成签约3029户,进度为55%。交通建设大会战:湖东路、S211岳兴公路至枣树段已建成通车,奇康路、汴河园路、北港北路、求索西路延伸段、学院路(湘北大道)、金凤桥北路、G353洞庭湖大桥—岳阳东站(北环线)己全部完成征拆任务,市级部门正在逐步逐条建设,望岳路延伸段市城投集团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018年交通综合整治项目炮台山路、枫树坡路、环宇路、新胜巷、富民街、鲤鱼嘴路己全部竣工通车。城建项目建设:2018年市城建项目德胜北路延伸段、马壕东路、易家路己完成全部征拆任务,花果畈西路及城北路市城投集团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低洼渍水房屋整治:佘家垅、金东门地段已完成签约清零,下王巷地段已完成签约260户,进度45.6%(现市级明确暂停实施),龙腾华府周边所有住户与办事处签订了承诺书,一致同意按照制定的方案实施;老陇坡异地联建房屋已完成装修,正在进行分房。龙腾华府周边和老陇坡地段低洼渍水房屋整治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

2.攻坚克难,环境整治成效显著。黑臭水体整治:望岳水库(潘家鱼塘)、大桥水塘黑臭水体整治已整治完成,并通过了中央环保督查验收;高家组排水明沟已按照中央环保督查要求安装了一台日处理量10000吨的污水处理设备,冷水铺村鱼塘已按照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要求,完成了截污管网铺设,安装了1000吨/日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两台设备均正式运行,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部完成,共投入资金3348万元。污水管网整治:完成了新胜巷、富民街、炮台山路、枫树坡路、环宇路等五条道路的污水支管网提质改造,新建污水支管网1813米;完成了港口社区海关路华容超市、高山坡社区五星小区、雷锋山社区新村组等老旧污水管网整治项目15个,疏通、扩容管网4486米,共投入资金约3786万元。污水直排口整治:对涉南湖流域的奇家办事处奇西片区和涉芭蕉湖的胥家桥片区,我局因地制宜的采用了分散式四格式化粪池和集中式小型污水处理设备两种方式对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奇西片区安装四格式化粪池455座、安装20吨/日小型污水处理设备一台;胥家桥片区安装四格式化粪池180座、安装40吨/日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和45吨/日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各一台,共投入资金603万元。王家河面源污染整治:对涉王家河、南湖流域范围内的无物业、无单位管理小区化粪池和市政雨污支管网进行了两次集中清理整治,共计清理化粪池3015个,吸粪655车,3275吨,清理排污支管8977米;完成了王家河沿线鲁家坡木桥、洛王社区潘家组、尚书桃花源、梅溪乡王家河段4处排污口截污网安装;完成了郭镇黄梅港清淤工作,共清淤2000余米,清理淤泥、杂物30余吨,共投入资金180余万元。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区棚改办督查组联合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先后下发有关通知、交办督办函等60余份,要求各项目部进一步加强所属棚改项目房屋拆除工程工地环境管理监管力度,全区所有棚改项目涉及建筑物或构筑物拆除,均采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隔离、洒水抑尘、冲洗等有效措施降噪降尘。烧结砖(瓦)厂整治:完成了岳龙页岩砖厂、仁惠页岩环保砖厂、泰安页岩空心砖厂、双峰页岩砖厂等4家企业的摸底调查和约谈,将按照上级相关部门规定和要求完成整改。

3.统筹兼顾,中心工作齐头并进。农村公路建设:完成了农村公路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窄路加宽、安保和养护等工程,共建设养护里程40公里,共投入资金620万元。小街巷建设:完成小街巷提质改造项目项目18个;共受理12345公众热线、12319城管热线及网格化督办单6000余份,实施小型应急工程近900个;完成路灯节能改造910盏,维修路灯3650起,更换路灯线路12000余米;完成一公里健身休闲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共10个,共投入资金1888万元(含路灯电费约32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户,共下发补助资金12.75万元。综治维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创建”和信访等工作,共办理各类信访件30件,接待湘北水运公司、月山船厂等信访群众50余次300余人,争取民政救济款10万元,工作经费列支3万元,救助改制企业困难职工200余户,解决了一批多年信访积案,稳控了一批赴省进京信访人员。安全生产: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巡查、治超治限和水上交通安全整治,保障公路和水上交通安全,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脱贫攻坚:安排一名专干脱产驻村扶贫,8名班子与花果畈村16户脱贫户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助学帮扶、医疗帮扶、就业帮扶、住房帮扶等措施,开展结对帮扶;完成了郭镇乡扶贫道路曾庄路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建设,共投入资金880万元。争资争项:2018年,我局按照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积极争取各项专项资金,圆满完成了全年争资争项任务(5400万元)。同时,主动对接市级部门,将我区辖区内急需解决的洞庭茶场等9处下水道改造工程和城北路等市政道路交由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和市城投集团实施,预算资金约3.7亿元,间接减轻了我区财政压力。议案、提案办理:2018年,我局共办理市、区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共计30件,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达100%。

4.从严治党,廉政意识显著提升。局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从权力监督、管党治党、廉政教育等方面入手,加强班子成员管理,督促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管好亲属和分管下属;坚持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让“扯袖子、咬耳朵”成为常态,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做到“清白做官、干净做事”,做到“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加强局系统作风建设,印发了《岳阳楼区交通建设局绩效考评办法》和《关于进一步严肃机关工作纪律的规定》等系列文件,安装了指纹考勤机,从工作考勤、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对党员干部的工作实绩、各种行为进行细化和量化管理;坚持“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坚持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重点环节必须签字背书、留有痕迹,确保各项重大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全力打造一支廉政意识强、作风纪律严、工作效率高的干部队伍。

2019年工作重点

1.从严从紧带班子。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切入点,一手抓干部队伍理论学习,一手抓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深,工作作风严,廉政意识强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攻坚克难抓建设。建设完成花园南路、农工商路、土桥街、许家坡路、长乐街等5条交通综合整治项目,计划投入资金3032万元;建设完成马壕东路、易家路等城建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4000万元,启动城北路、望岳路延伸段道路征拆工作。

3.高效服务促转型。经与市直相关部门对接,2019年拟申报棚(旧)改项目15个,计划投资71亿元,用地面积3719亩,涉及动迁居民4543户。同时,按照“拆建并举、以建为主”的工作思路,把工作中心转向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上来,高效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大建设项目快速推进,为实现我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4.多措并举治环境。2019年,我局将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完善中心城区污水支管网建设,计划实施土桥街、花园南路、许家坡路、长乐街、农工商路等5条道路的污水管网提质改造,完成郭镇乡黄梅港污水整治和王家河、南湖面源整治工作。

5.精准发力强基础。积极对接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积极争取农村公路专项资金,完成14.43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加大农村公路管养力度,不断提升公路等级,建好“四好农村公路”。加强中心城区背街小巷建设力度,着力解决一批“路不平”、“灯不亮”、“水不畅”的问题,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