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593955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9-20 10:41:15.0
  • 公开日期:2019-09-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
来源:区住建局 2019-09-20 10:41
浏览量:1 | | | |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住建、交通、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配合交通执法监督和检查。根据住建和交通发展总体布局,组织编制本级城市道路建设整体规划和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区重点工程建设,负责指导、管理市政工程建设工作;负责全区危旧房改造规划、报批、考评及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

(三)负责全区范围内低洼渍水地段的疏通改造及背街小巷的路灯、下水道、井盖、消防栓的维护管理。

(四)负责全区棚户(旧城)区改造项目的协调服务、业务指导、进度报送、管理考评及征收拆迁相关规章制度的拟定。

(五)负责全区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承担民用建筑节能、墙体材料革新及散装水泥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区范围内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实施公路路政管理,保护公路产权,参与规划公路沿线各种建筑设施;负责全区范围内有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工作。

(七)负责全区范围内已确定的船舶渡口安全管理,参与治理公路、水上“三乱”协调工作;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政策和措施,指导监督和服务全区物流中心的发展;负责全区范围内校车行驶线路的初审工作;负责全区交通行业统计工作和交通战备工作。

(八)负责组织实施全区市政设施、农村公路、小型桥梁、中小型防护工程及保障性住房项目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市政道路、干线公路、大中型桥梁、大型防护工程及隧道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

(九)负责拟订全区人防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和人防工作年度计划,并依法组织实施;负责拟订城市防空袭预案、城市人防疏散计划各项保障方案,并组织落实;组织人防演习(练)。

(十)拟订全区人防通信、警报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城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系统的建设、管理及人防无线电管理;依法参与建设和管理城市单建式人防工程及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防建设;参与民用建筑就地、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审批、核准工作;参与防空地下室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和公用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

(十一)组织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负责人防建设经费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参与人民防空行政执法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消除空袭后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平时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

(十二)负责本单位、本系统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 办公室。协助局领导处理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宣传、信息、保密和行政后勤等机关日常工作;负责起草工作计划、总结、报告、文件及全区住建、交通建设综合调研工作;负责全区城建档案管理及局机关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办理有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二)财务审计股。负责本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拟订城建、交通、人防基本建设资金的使用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管理建设资金的调度、使用和预算外资金管理及其它专项基金的使用;负责局系统的内审工作,检查本系统财经纪律、有关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负责本系统工程审计、经济效益、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本系统收费政策的执行及城建、交通、人防建设资金的使用及年度计划的执行。

(三)政工人事股。负责局机关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的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劳动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指导本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本系统成人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继续教育;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四)行政审批股(安全法制股)。负责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制宣传、政策信息反馈工作,负责制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局系统的法制建设和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负责研究协调行政执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本系统行政执法案件、行政许可材料的把关审查,承办本系统行政复议、听证、应诉等法律事务,配合区政府进行设置、撤销渡口审批;负责人防审批和审核转报的办理;负责全区住建、交通企业和农村公路、船舶渡口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管理本系统的消防安全工作,参与住建、交通重大恶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全区校车行驶线路的初审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指导全区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和民用建筑节能、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管理工作。

(五)企业管理股。负责指导局属企业管理工作,指导协调所属企业改制,处理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负责局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接待等工作;负责局系统文明创建、爱国卫生、四联五包等中心工作。

(六)城市建设股。负责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全区范围国家和省、市重点市政、交通项目的协调工作。

(七)项目前期股。组织编制本级市政设施建设整体规划,组织和参与城建、交通项目的招投标、工程造价的管理和监督;负责办理局主管的土地收储项目的前期报批及市政项目、公路项目和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报批、报建手续协调及拆迁摸底等工作,负责住建方面的统计报表工作。

(八)危旧房改造股。负责制定全区危旧房改造方案,协调处理危旧房改造的重大问题,负责危旧房改造的规划、报批、考评等工作,督促指导危旧房改造的实施;负责合理安排危旧房改造资金,监督检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参与全区棚户(旧城)区改造项目的管理考评和征收拆迁规章制度拟定等工作。

(九)交通管理股(交通战备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交通运输的政策、规章和技术标准,参与交通运输市场的培育、管理及全区交通运输建设项目行业管理;负责实施公路路政管理,保护公路产权,参与规划公路沿线建筑设施;负责拟订全区行政区划内公路路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负责拟订全区交通短期和长远项目建设计划的变更和调节工作,负责交通建设计划的落实及相关业务统计报表工作;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政策和措施,参与指导监督和服务全区物流中心的发展,参与客货运输市场调查及综合分析、预测区交通运输市场运行情况,参与协调重点物资运输、紧急客货运输及物流运输行业的招商引资;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国防交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订本地区有关国防交通工作的规定,规划本地区国防交通网络布局,负责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贯彻国防要求的建议,拟订本地区国防交通保障计划和国防交通物资储备计划,组织国防交通保障队伍,负责本区国防运力动员和运力征用,管理本级国防交通工程,组织全区国防交通科学技术研究及其成果的推广、应用;负责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全区治理公路、水上“三乱”的协调工作。

(十)人民防空股。拟订全区人防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和人防工作年度计划,并依法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监督并落实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拟订城市防空袭预案、城市人防疏散计划各项保障方案,并负责组织落实;组织人防演习(练),拟订群众防空组织组建方案,制定训练大纲和训练计划,拟订重要防护目标及防护方案,指导监督群众防空组织建设和训练工作;拟订全区人防通信、警报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城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系统的建设、管理及人防无线电管理;依法参与建设和管理城市单建式人防工程及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防建设,配合管理和监督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落实人防要求的工作,配合开展人防平战结合工作;参与民用建筑就地、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审批工作及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设计文件、防护设计审核及竣工验收备案的核准,参与防空地下室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和公用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组织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普及人防知识和技能,负责人防宣传教育的指导和监督检查,负责人防建设经费和国有资产的管理,提出编制人防经费预算的建议,参与人民防空行政执法工作,负责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工作,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协助有关部门消除空袭后果,建立完善防空防灾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平时抢险款灾和应急救援工作。

三、所属事业单位

(一)岳阳市岳阳楼区农村公路和船舶渡口服务中心。根据授权,负责全区范围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负责本区范围内有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工作;负责全区小型桥梁、中小型防护工程的建设;协助上级部门进行路政执法;参与全区街道(乡)船舶和渡口安全管理,维护渡口交通秩序。

(二)岳阳市岳阳楼区交通质量安全服务中心。根据授权,负责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市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的方针政策、法律规定和技术标准、规范、规程;建立健全质量监督各项工作制度,负责局主管的城建、交通、人防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并组织交、竣工检测和质量鉴定,出具工程质量鉴定意见;做好质监月报工作,发现质量安全事故、涉及工程质量的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书面报告;负责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报建、报批协调工作。

(三)岳阳市岳阳楼区棚户(旧城)区改造项目服务中心。根据授权,负责承担全区棚户(旧城)区改造项目的前期手续代办和计划制定的对接、协调,负责全区棚户(旧城)区改造项目的业务指导、进度报送等工作;协助上级部门开展全区棚户(旧城)区改造项目的管理考评和征收拆迁规章制度拟定等工作。

(四)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防空事务中心。根据授权,负责国家和省、市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执行;协助上级部门制定完善区人防执法程序和法律文书及执法档案的收集及整理归档工作;协助上级部门开展人民防空行政执法和人防指挥、通信警报系统建设及人防演习(练)。

(五)岳阳市岳阳楼区街巷建设服务中心。根据授权,协助上级部门拟定全区街巷建设计划,负责实施街巷新建、扩建、改造建设及后期维护工作,参与街巷建设工程预(决)算的审核及街巷工程项目建设期内的管理、验收;负责全区范围内低洼渍水地段的疏通改造工作;负责全区背街小巷的路灯安装、路面维修、下水道清淤、井盖维护、消防栓建设维护及相关公众服务热线的办理、回复等工作。

(六)岳阳市岳阳楼区墙体材料改革和散装水泥服务中心。根据授权,负责全区新型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