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4/2022-1979679
  • 发布机构:区人社局
  • 生成日期:2022-08-23 10:22:45.0
  • 公开日期:2022-08-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人社局2022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08-23 10:22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人社局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研判和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朝着三个目标努力“干”:

一是朝着既定目标干,围绕省、市人社工作考核指标,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再向前,真抓实干,确保人社工作创先争优。二是朝着民生实事干,抓好抓实人社牵头的城镇新增就业重点民生实事,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杠杆调节作用,统筹推进全区各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把为民办实事办好办出成效。三是朝着破解难题干,大胆探索,采取积极措施,有效解决“就业难”“用工难”和“根治欠薪”问题。

三、主要措施

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 促就业,落实就业优先。坚持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稳、提、扩”文章。一是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精准实施“311”就业服务,全面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二是凝心聚力提升就业质量,吸引更多优质社会力量,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自身的素质,提升低收入群体的就业能力。三是开拓创新扩就业容量,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用好用准就业创业政策,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鼓励支持灵活就业,优化服务提效能,创新举措出实招,为中心城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 强保障,兜牢民生底线。做好三个“进一步”:进一步扩大保障的范围,推进全民参保行动,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进一步健全保障体系,坚持应保尽保,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内控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养命钱、保命钱。

3. 建机制,提高居民收入。推动实现经济与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一是推动工资制度改革,贯彻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加强人才激励和成果转化奖励,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按部署推进实施事业单位工管理岗位职员等级工资制度;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和指导,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着力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推动完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完善工资增长机制,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二是促进人民共同富裕,进一步推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大低收入群体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力度,依法依规调节高收入,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优质化,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

4. 促和谐,保障工资支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抓在实处、抓出实效。一是进一步压实根治欠薪属地管理责任,对在建项目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的行业谁负责,谁牵头的重大项目谁负责。抓好统筹协调,联合发力,对重大欠薪案件实施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结案销号。二是进一步畅通根治欠薪投诉渠道和联动机制,涉嫌欠薪入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及时立案侦办;涉及列入欠薪“黑名单”的,建立长效机制实施联合惩戒。三是强化应急处置,坚决防范因欠薪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冲击社会底线的极端事件,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工作预案,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

5. 优服务,力促人才强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畅通人才引进渠道,让更多的急需紧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一是优化政策保障。健全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推动落实住房保障、薪酬待遇、子女入学、科研支持、公共保障等人才新政,提供优质的全链条保障。二是创新评价机制。让不同类型人才,在助力核心引领区建设中各显所能,不拘一格激发人才力量。三是鼓励人才下沉。进一步打破部门、行业、体制等壁垒,鼓励人才下基层、进企业,对基层优秀人才要真正立足岗位选干部,敢为事业用人才,最大限度盘活人才资源。

我们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惩治和警惕微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人社内部监督制度,忠诚履职、革故鼎新,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暨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一流的干劲、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全力服务“三区一中心”发展战略,为打造岳阳大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彰显人社担当和力量,以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