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4/2020-1775203
  • 发布机构:区人社局
  • 生成日期:2020-12-14 14:12:37.0
  • 公开日期:2020-12-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人社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12-14 14:12
浏览量:1 | | | |

区人社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2020年12月)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核心引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有序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维权维稳、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好人社扶贫、根治欠薪及禁捕退捕渔民工作,争资争项4009.94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3.7%,全面取得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新成效。

一、 工作举措及成效

1. 抓常态,疫情应对更扎实。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发放援企稳岗资金44.3万元,全面实施社保、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阶段性减免,有力促进企业稳定经营和经济回暖复苏;二是抓好常态化防控,在人事考试、现场招聘会、技能培训等工作开展中,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与应急预案,全面推广智慧人社服务模式,通过“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服务群众30万人次;三是抓好重点对象宣传引导,深入重点用工企业督促检查,并通过16个乡街劳动保障站、107个公共网络服务社区平台及就业、社保、工伤等业务专用工作群组等,面向全区企业、劳动者和就业帮扶对象,提供疫情应对与就业创业全方位支持指导。

2. 抓服务,就业创业更优质。一是全力稳就业保就业,今年以来全区共计新增城镇就业9164人,其中对接重点企业(含扶贫基地、扶贫车间)输送上岗890多人,线上、线下“春风行动”招聘超过1500人,实施就业技能培训考证上岗2316人,实施就业援助补贴281人、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133人。二是着力促创业带就业,落实省、市“百优资助工程”奖补资金125.14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0万元,并通过举办创客沙龙、创业培训,评选优质初创企业和优秀个体工商户,举办“中国创翼”选拔赛等,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新增创业主体1263家,带动就业10000余人。三是助力营商环境优就业,积极优化社保业务一体化窗口服务,推行网上经办,实施新企业、新业务一对一在线辅导;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巡查指导依法规范用工176家;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检查督导58家,有效促进全区人力资源产业健康发展。

3. 抓改革,社保体系更健全。截至目前,共计征缴养老保险26450万元(不含减免部分),完成特殊贫困对象养老保险费代缴,全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629人,新增工伤保险参保单位318家,达1380家、5.71万人;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100%;工伤事故申报、勘察及时完成率100%。三项社会保险减、免、缓政策累计已为企业减负6350万元,全年预计达7200万元。

4. 抓转型,人事人才更有效。按照“凡进必考”,完成全区事业单位、网格员公开招聘215人(其中教师80名、网格员80名、医护人员35名、事业单位20人),规范办理新进入员人事编制手续;严格执行“到龄即退”,有序办理退休审批,加强受纪律处分结果运用,贯彻落实工资待遇执行情况;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及人事安置工作。

5. 抓维权,劳动关系更和谐。全面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并积极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冬季护薪行动”等,今年以来共受理劳资投诉举报案件2178起,协调处理2176起,立案2起,涉及劳动者2845人,追回工资款896万元。调处劳动争议纠纷280件,按期结案率100%,调撤率60.5%,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80余万元。

6. 抓创新,服务品牌更响亮。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推行 “一窗经办、一网通办、一卡通行”,6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共计受理12345热线咨询5700余件,办结率99.98%;公共网络服务平台今年已办理各类人社业务8.6万笔,累计服务群众230多万人次,平台运行实效获省、市人社部门高度肯定,《拥抱“互联网+”打造智慧人社》专题片经人社部审核,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材,在共产党员网上线推介。完成办公场所整体搬迁工作,新办公区规划科学、功能完善、环境适宜,为创建标杆示范文明单位打好了坚实基础。

二、 后段工作思路

1. 务实创新,全面确保就业稳定。一是要加强就业形势研判,积极对接湖南省“三高四新”和岳阳市“五个走在前列”定位,紧紧围绕我区“科教立城、开放兴城、产业强城、改革活城、依法治城、科学办城”战略方针,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援企稳岗、项目增岗、援助保岗;二是加大向上争资力度,要在强化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提高职业培训水平、扩大创业孵化基地、见习基地等方面,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释放就业优先政策动能;三是要优化基层就业服务,加强对乡街劳动保障站、社区劳保专干的政策业务培训,全面抓实“311就业服务”“创业服务三湘行”和线上线下“春风行动”,全面服务用工企业,精准服务重点群体,将城镇登记失业率稳稳地控制在较低水平(3.5%以内),全力确保我区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2. 主动作为,全面兜牢社会保障。一是全面落实社会保险便民惠企政策,推进做好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征缴扩面,持续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及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保待遇;二是加强基金风险监管,全面加强“工伤预防”宣传落实,统筹提高社保基金保基本的运行实效,加强基金系统预警处置,确保我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健康发展;三是切实推进基本社会保险全覆盖,积极推进构建国家、单位、个人三方责任共担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促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与商业养老保险等融合健康发展,促进发展红利全面覆盖我区居民。

3. 积极担当,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快制定新的人才发展规划,推进落实岳阳市《人才工作方案》和“人才新政20条”,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市场运作、政策支持和服务指引,加大企业人力资源支持,打造核心引领区人才高地;二是全面落实“援企稳岗”“降费减负”政策措施,在创新创业、招聘就业、社会保险等方面,全面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开展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各领域欠薪整治,全面维护我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不断开拓人社工作新局面,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